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铝押注转让资产 半月“甩卖”五资产急欲扭亏

2015年12月21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迎合2016年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行业调整步伐加快

  为避免连续两年亏损,央企中国铝业把筹码押在转让资产上,半个月内连发5则转让资产公告。

  同花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306家上市央企及其旗下子公司中,出现亏损的公司达到67家。

  其中中国铝业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9.31亿元。2014年,中国铝业已经亏损162.17亿元,成为去年的“亏损王”。

  为了拯救业绩,有央企选择剥离旗下亏损资产,或者出售子公司,也有央企依靠母公司‘输血’,甚至有利用相关的政策补贴来渡过危机。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未来两年,国企产权改革和国企的结构改革将并行推进,重组清退将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的方式,央企重组的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大,将会出现一系列重磅动作。

  据了解,国企改革配套方案有望年内推出,招商局集团将吸收合并中外运长航集团,中国远洋和中海集团合并料将在明年1月前获批,规模至少可达200亿美元。

  中国铝业甩卖56.43亿元资产

  11月14日,中国铝业连续发布了《关于公司拟转让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房屋资产》、《关于公司拟处置贵州分公司部分资产》、《关于公司拟转让中铝南海合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中国铝业为整合盘活公司内部非经营性房地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及资金周转效率,拟将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位于香港远东金融中心45层的写字楼协议转让给中铝海外控股。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香港金钟夏悫道16号远东金融中心45 层房产(面积1.08万平方英尺);经评估后的房产价值约为港币3.72亿元。

  另外,中国铝业还拟将贵州分公司位于电解铝厂区的房屋建筑物、构筑物等资产处置给贵阳市土地矿产资源储备中心。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位于电解铝厂区的地上建筑物、构筑物等资产。贵州分公司上述资产的处置值为19.5亿元。

  在第三份公告中,中国铝业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中铝国贸将所持南海合金100%的股权以不低于评估后净资产价值2.1亿元的价格进行公开挂牌转让。截至2015年9月30日,南海合金经审计的资产总额2.48亿元,负债总额1.44亿元,净资产1.03亿元。

  随后11月26日,公司继续发布公告,以超30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旗下中铝物流100%股权及山西华兴铝业5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中国铝业处置的资产价值已经达到了56.43亿元,对于上述资产出售,公司直言,将增加现金流,降低资产负债率。

  有业内分析人士称,中国铝业在剥离不良资产之后,新的业务有可能会被注入上市公司。

  目前国资委共有108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学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总计高达1040家,占到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国资系”的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高达25.75万亿元。

  重组成央企扭亏新出路

  其中,亏损排名前十的上市央企共计亏损135.24亿元,仅有两家亏损在9亿元左右,其余8家均在10亿元以上,平均亏损额为13.5亿元;另外,244家央企及其控股上市公司负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万亿元。

  巨额亏损下,央企重组潮也随之来临。

  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五矿集团控股的5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没有一家盈利,总共亏损了将近17亿元,其中五矿发展亏损9.21亿元。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雳认为,目前五矿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仍然较低,未来在上市公司板块仍有整合前景。

  据统计,此次重组是今年以来央企的第4次重大战略重组。而此前的3次大型战略重组分别为华孚集团并入中粮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以及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的联合重组。

  在航运市场需求不足、运力过剩的大环境下,两大航运巨头——中远和中海遭遇“滑铁卢”也宣布重组,其中中海集运亏损10.3亿元。

  12月11日,据国资委网站消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传言已久的中国“中国神运”诞生。

  “此次将是1+1>2的效果,按运力计算,中远、中海集团整合后,其干散货总运力将超过现居世界前两位的日本商船三井和日本邮船,跃居世界第一。”长江证券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明显加快,已有10家央企实施战略重组。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已从最初的196家锐减至目前的107家,锐减89家。

  李锦认为,目前的央企重组围绕产业结构的调整重组的特征更为明显,通过供给端的结构调整可以提高供给水平,而央企供给的产品也将更加适应市场需求。2016年以“三个一批”为标志的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国企改革与发展的主题,而钢铁行业、建筑建材、水泥、煤炭、油气、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的企业调整的步伐会加快。

  30万亿国资将入股市

  我国多数产业存在集中度不高的问题,大量的“僵尸企业”长不大、死不了,靠政府补贴、银行贷款度日,央企占据不少比例。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到,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以A股上市公司为例,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僵尸企业”给出的量化指标是: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每股收益连续3年为负数。有媒体筛选统计,沪深两市有266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均为负数,比例为10%。

  2015年三季度末,上述266家公司负债总额合计高达1.6万亿元,266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68.65%。这些“僵尸企业”高额负债已经成为沉重负担。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央企中现在亏损企业存在多种情况,有的是受行业周期影响,有的是政策性亏损,有的是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也有的是技术跟不上市场形势等,处置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分类施策。

  谈到具体实施,沈莹介绍,一是加强管理提升一批,提高运行效率,拓展营利空间;二是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加强创新推动产业转型促使一批企业走入正常发展轨道;三是兼并重组一批,对于自身能力难以渡过难关的企业,通过与其他企业合并重组协同发展,形成新的活力;四是对于扭亏无望的企业,实行关闭退出。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这是中央实施供给侧改革措施的实招,一些亏损企业的存量资产未来通过重组,可以产生新的发展动力。

  “推动亏损央企破产,这是减法,而国家城市建设、养老、医疗、教育、轨道交通等方面的项目加快实施后,这是加法,也会带动一些钢铁等过剩行业的需求,这样可以实现供需平衡。”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

  目前,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最高。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目前国资委监管的48万亿净资产,实现资产证券化的部分仅三分之一左右,大量资产在体外,这将带来资产重组、整合及整体上市机会,给A股市场的估值提升带来新动力(310328)。另一方面,随着国企改革加速进行,部分国资上市平台资源将获得整合机会。围绕着下一步央企和地方国企兼并重组大规模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未来也将提速,将会释放出很大的市场空间。初步测算,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之巨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

  央企中现在亏损企业存在多种情况,有的是受行业周期影响,有的是政策性亏损 ,有的是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也有的是技术跟不上市场形势等,处置将根据企业 实际情况分类施策。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