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威龙股份未来业绩或承压 进口葡萄酒品牌袭来

2015年12月21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行业企稳但外来品牌大量涌入之际,包括威龙股份在内的葡萄酒公司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与业绩压力,而IPO的成行或将有助于其更好地面对

  

  12月2日,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龙股份”)首发获通过,这意味着公司或将成为继张裕A、莫高股份(600543)等之后的第6家葡萄酒类A股上市公司。

  本次IPO,公司拟募资约5.1亿元,用于葡萄酒生产、偿还银行贷款等4个项目。一旦募资完成,公司在葡萄种植与葡萄酒产能上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但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受到行业竞争加剧及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增速并不稳定。从归母净利润来看,2013年下滑高达58.3%,虽然该数字在2014年回升至-0.3%,但依然面临一定的业绩压力。同时,随着进口葡萄酒的大量涌入,公司未来将面临更加严苛的市场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威龙股份是否能够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当前的经营状况又如何?

  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投资者报》记者于近期向其公共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并致电了相关负责人。电话那边是个沉稳的男性声音,自称是公司的证券部负责人。他在与记者沟通中表示,相关问题可以参考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至于是否回复还要与公司领导商议后才能决定。次日,记者收到了威龙股份的回复,其在邮件中表示,关于公司最新情况的相关内容,将会按证监会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在2015年年报中进行披露。

  截至发稿前,由于记者未收到公司就相关问题的具体回复,故只能通过其发布的公开信息进行分析。

  葡萄酒行业止跌企稳

  业绩回暖是葡萄酒行业当前的基本面。

  2012~2013年,受到限制“三公消费”与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葡萄酒行业开始进入瓶颈期。以2013年为例,我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产量约118万千升(上年约为138万千升),营收降至408亿元(上年约为440亿元)。

  行业下滑最终反应到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以张裕A为例,2012~2013年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为10.8%和38.4%;威龙股份也未能幸免,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了27.1%和58.3%。

  不过,这种情况在2014年开始出现转变。张裕A201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仅下降6.7%,2014年威龙股份归母净利润也仅下跌0.3%,可见葡萄酒类上市公司业绩开始出现一定探底回升的走势。

  葡萄酒行业是反弹还是反转,市场中有着不同的声音,而核心变量在于来自外商的冲击。以2015年为例,1~10月瓶装和散装葡萄酒的进口额已超过去年全年,达4.38亿升,同比增长45%。

  今年7月,中国刚刚与澳大利亚签署自贸协定,预计第一批享受关税减免政策的进口红酒将于年底涌入市场。有专家预计称,受关税减免的影响,2015年洋酒将在国内市场占据半壁江山。

  难怪发审委在通过威龙股份首发的同时也向其询问: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应对日益激烈的进口葡萄酒竞争,公司拟采取的策略行动及其对公司未来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对相关风险是否在招股说明书中得到充分披露的核查情况。

  区域龙头扩张存疑

  从招股书上看,一旦威龙股份募资完成,其生产能力与葡萄种植能力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对抗国外品牌的冲击;同时,公司高负债的情况(2014年资产负债率为66.8%,高于张裕A等相关上市公司)也将一定程度得到缓解,从而减少利息支出对业绩的影响。

  “弹药”充足了,作为“地方大员”,威龙股份依然需要思考未来如何扩张地盘。

  2012~2014年,公司在华东地区的营收占比分别为69.8%、72.7%和77.3%,呈现逐年升高的状态。相比于白酒,葡萄酒的地方忠诚度相对较差,“护城河”较窄,但反之拓展的空间也比较大。

  因此,如果威龙股份能借IPO之势完成扩张,将能很好地抵御来自外来市场的威胁,也将有利于消化公司库存。但如果公司不能很好地消化新生库存,存货问题或将长期困扰公司的发展。

  从当前情况来看,2014年公司存货余额高达6.6亿元,占资产总额约45%,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对此,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指出,存货占比高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外公司签订的葡萄原酒采购合同自报告期相继履行以及公司销售未能快速增长所致。

  总体来说,葡萄酒行业从2014年开始出现回暖,而外来红酒的引入加大了回暖的不确定性。从上市公司看,张裕A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而中葡股份则拓展电商,以此更好地应对当前市场。面对“海外兵团”的强势来袭,威龙股份上市后又将有哪些新举措,《投资者报》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