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23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5年12月23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证券时报

  宝能系增持万科至23.52% 安邦抢筹

  万科A12月18日停牌前股价接连涨停,港交所昨日披露的最新权益变动揭示,宝能系于12月15日增持至持股23.52%,而安邦则在12月18日累计增持至持股6.18%。

  万科此前公告,截至12月4日,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22.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后,安邦举牌万科,持股比例达5%。

  接下来,钜盛华分别于12月10日、11日、15日三次于港交所披露股权变动公告,钜盛华10日累计增持万科1.91亿股,每股成交均价为19.33元;11日再次增持7864.15万股,每股成交均价为19.728元;15日,钜盛华又累计买入万科1.18亿股,每股成交均价为19.728元,三次增持合计耗资约75.79亿元。增持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5.99亿股,持股占比23.52%。

  而在此后,万科股价接连涨停,港交所并无披露钜盛华进一步增持导致股权比例变动1%的情形。如此凶悍的举动,将这么大体量的万科推至涨停者另有其人。

  港交所同时还披露,就在12月17日、18日,安邦分别以每股成交均价21.808元、23.551元买入1.05亿股、0.23亿股,耗资逾28.32亿元。成交均价几乎接近当日涨停价。安邦增持万科A股股份升至7.01%。若将万科H股股本计入,安邦持有的股份占万科的总股本比例为6.18%。这也印证了万科股价异动后,龙虎榜信息显示为前两名买入为机构席位。

  如此一来,万科的股权结构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宝能系持股占比23.52%、安邦持股占比6.18%,两家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9.7%。

  目前,尚难以判断宝能系和安邦两家会否缔结一致行动人协议,如两家成为一致行动人,在万科股票复牌后继续增持,合计持股量达到了万科公司章程中规定的30%控股股东地位,便可召集股东大会改组董事会。

  万科在12月18日当天午盘宣布紧急停牌,筹划重组事项。目前,万科重组事项传闻纷纷扰扰:有报道称万科获中粮集团200亿元支持,此后被中粮否认;有报道称三央企参与万科增发,真假难辨;也有报道称安邦可能更愿意和万科管理层合作,未经证实。

  国际投行近日也在港股市场上扫货万科H股。港交所资料显示,就在16日,贝莱德集团买进1308.59万股万科H股,而瑞银集团在17日也买进1823.53万股。而此前数个交易日,摩根大通、惠理集团等机构也不断增持万科H股。

  今日,万科发布公告,董事会于近日收到独立董事海闻的辞职信,在下任独立董事填补因其辞职产生的空缺前,海闻继续履行独立董事职责。万科年报显示,海闻现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谁主万科?

  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

  金融市场五大黑天鹅事件

  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有效化解各种“城市病”

  信托业2015年度表情:苦涩中咂摸新滋味

  东方证券明年上半年赴港上市

  3家险企补充粮草 即将发200亿资本债

  *ST新亿股东会涉险过关 9位董监高仅3位出席

  华海药业二次转型初见效 2017年迎爆发式增长

  全面二胎拉动千亿市场 上市药企进军孕检领域

  钛白粉概念股崛起 涨价主题又添生力军

  险资12月调研28公司 中小创占比近九成

  年末效应偏正面 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

  货基回归高流动性低收益 大额赎回或触发1%强制赎回费

  85股一年涨逾5倍 次新板块成牛股集中营

  次新股表现惊艳 九成年内股价翻倍

 

  上海证券报

  中央城市战略顶层设计突出统筹发展

  □要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

  □要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城市发展要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李克强在讲话中论述了当前城市工作的重点,提出了做好城市工作的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会议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要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第一,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城市和经济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城市发展是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农业用地按相应规模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的过程,人口和用地要匹配,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必须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端正城市发展指导思想,切实做好城市工作。

  第二,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要在《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基础上,结合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明确我国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功能定位。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要优化提升东部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让中西部地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分享城镇化成果。各城市要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协作协同,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要加强创新合作机制建设,构建开放高效的创新资源共享网络,以协同创新牵引城市协同发展。我国城镇化必须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城市工作必须同“三农”工作一起推动,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第三,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城市工作要树立系统思维,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对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系统推进各方面工作。要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种因素来制定规划。规划编制要接地气,可邀请被规划企事业单位、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其中,还应该邀请市民共同参与。要在规划理念和方法上不断创新,增强规划科学性、指导性。要加强城市设计,提倡城市修补,加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开性和强制性。要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规划经过批准后要严格执行,一茬接一茬干下去,防止出现换一届领导、改一次规划的现象。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

  停牌前大笔增持万科 安邦、宝能结盟悬疑待解

  发改委加大政策储备备战明年经济

  罕见大篇幅定调 “组合拳”直指楼市去库存

  提高赤字率意在填补减税“缺口”

  京沪“地王”隐忧

  A股震荡上行 谨慎看多做多

  市场热点频出 跨年行情可期

  铜铝减产收储传闻牵动市场

  中央城市战略顶层设计突出统筹发展

  君正集团联合体斥资40亿受让华泰保险13.95%股权

  险资举牌事件催化 地产股面临估值回归

  2016年成长、蓝筹都会有机会

 

  中国证券报

  转型升级引领并购市场大趋势

  2015年的并购市场是波澜壮阔的一年,2015年的并购市场也是热点纷呈的一年。跨境并购热度不减,新兴行业的并购整合层出不穷,经过洗礼后的并购市场愈发成熟。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产业协同的并购逻辑将进一步演绎深化,注册制落地或促价值投资王者归来,基于价值投资和产业整合的并购有望持续升温。未来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将为并购市场提供持续动力。

  并购市场热点纷呈

  国内并购市场在2015年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一年。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526起,较去年同期的1610起同比提高57%;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026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504.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35.50亿美元提升45.3%,交易活跃度与规模量双双突破2014年交易总量。

  不过,华泰联合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劳志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15年整体的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相较去年有不小的提升,但很多是2013年和2014年开启的并购谈判在2015年达成了交易。从实际情况来看,受二级市场股价剧烈波动的影响,2015年并购交易的达成相较以往有不小的难度。

  “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基于证券化的溢价巨大,所以在并购中普遍采用股份支付的方式,但在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股价快速上扬的过程中,很多并购标的在接受股份支付的时候心里没底。同样,在股价迅速下行的通道中,并购标的同样心里没底。所以,从并购标的的角度来讲,股价不怕高也不怕低,就怕不确定性,2015年二级市场的剧烈波动造成的不确定性会对交易达成有很大影响。”劳志明表示。

  正如劳志明所言,在二级市场股价迅速上扬的2015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961起,同比增长19.2%,环比下降14.4%;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883起,共涉及交易金额406.58亿美元,同比下降21.9%,环比减少38.8%;平均并购金额为4604.49万美元,大幅落后于去年同期的7116.18万美元。

  同时,新三板的快速发展和估值高企也一度对并购市场造成了很大干扰,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平均估值一度超过60倍,已经远远高出并购市场平均15倍的估值。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来手头的几个项目双方都已经谈好,标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认可了被并购,但因为新三板公司估值不断升高,很多企业都转而想上新三板挂牌。”

  不过,虽有上述因素的干扰,2015年的并购市场仍热点纷呈:跨境并购热度不减,中概股回归浪潮乍起,央企整合风风火火,新兴行业的并购整合也层出不穷。在央企整合方面,年初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正式合并;5月,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正式合并;12月以来,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先后进行整合。在新兴产业方面,今年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宣布合并、58同城战略入股赶集网、携程战略性收购艺龙37.6%股份、阿里宣布收购优酷土豆、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同业并购层出不穷。

  同时,从政策面看,利好因素不断涌现。2月10日,银监会印发《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将并购贷款期限提升至7年,并购贷款在并购交易总金额的占比上限提高至60%;8月31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在并购重组监管中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并购重组取消行政审批的范围,简化审批程序;鼓励支付工具和融资方式创新,推出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支付工具;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调整优化产业布局。通过并购贷款、境内外银团贷款等方式支持上市公司实行跨国并购。

  产业协同渐成主流

  “回顾这几年的国内并购市场,一方面,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资本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并购后股价鸡犬升天的现象越来越少,盈利预测对股价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弱。同时,2015年的并购市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并购的产业逻辑越来越强。”劳志明指出。

  去年以来,跨界并购在国内并购市场一度非常盛行,影视、手游等二级市场的热门行业成为很多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的首选。不过,大浪淘沙后,跨界并购的后遗症正慢慢凸显,其热潮也正慢慢退却。禾盛新材就2014年度公司业绩变脸进行情况说明时称,其去年收购的影视资产业绩不达标需要计提巨额损失,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拖累至由盈转亏。

  与此同时,基于产业协同逻辑的并购正逐渐升温,国内并购市场的“价值回归”成为大势所趋。2015年,酒店行业的“巨头整合”便很明显地体现了这一趋势。9月18日下午,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锦江股份将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取得其81%股权,交易额达82.69亿元。交易达成后,锦江股份将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五的酒店业集团。紧接着,12月7日,首旅酒店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直接及间接持有如家酒店集团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约110.5亿元。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将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

  酒店业巨头整合的产业协同逻辑十分清晰。“携程给我们的价格,与给铂涛的价格肯定是不一样的,以后肯定是高价格往低价格走。不光是我们受益,我们的加盟商也会受益。”锦江股份副总裁俞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锦江股份收购铂涛集团,做大之后带来最直观的一个好处便是可以发挥规模效应,增强议价能力。这样的好处也体现在日常用品、易耗品、装修改造物资、洗涤物品、中央厨房等领域的采购上。

  沿着产业协同逻辑的视角分析,2015年跨境并购正迅速兴起。据清科统计,2015年前11个月共完成255起跨国并购案例,同比增长55.5%。其中,披露金额的196起案例共涉及金额319.17亿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国内公司放眼全球市场。10月6日,商务部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大幅提升出境并购效率。同时,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股价的巨幅上涨带动一级市场的价格高企也是促成海外并购的一大原因。以硅谷天堂2015年6月收购南非上市公司Village Main Reef并私有化为例,其交易对价相较国内的同类矿类公司有着非常大的优势。”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鲍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转型升级带来机遇

  展望2016年,劳志明认为,并购市场的大趋势依旧向好,产业协同的逻辑将进一步深化,注册制的逐步落地将促成价值投资的王者归来,明年的并购市场将更加理性,基于价值投资和产业整合的并购将继续升温。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将成为并购市场发展的持续动力,跨境并购的热潮仍将延续。

  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随着国内企业跨境并购的标的从原油、矿产等大宗商品向品牌、技术、渠道转移,并购的目的地也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向欧洲转移。特别是西欧,正成为中国企业进行跨境并购的理想乐土。

  以制造业为例,2013年国内上市公司博盈投资收购柴油发动机百年老店奥地利斯太尔曾成为国内企业通过跨境并购实现制造业升级的经典案例。而眼下,像这样的案例已经数不胜数。特别是提出工业4.0概念的德国,尤其受到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关注。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汉娜·列文格尔去年年底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对德投资有望进一步加速,并购多涉及机械、可再生能源、汽车等行业,并购对象包括一些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德国中小企业。

  除了经济转型,消费升级是另一大驱动力。以近年来国内对优质肉蛋奶需求的迅速兴起为例,欧洲、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的优质农牧资源成为中国企业角逐的新乐土。

  过去几年,以兖州煤业为代表的国内上市公司在澳大利亚的煤炭版图迅速扩张。不过,近两年来,活跃于澳大利亚并购市场上的已经是新希望、东凌粮油、得利斯等农牧类上市公司。今年9月14日,得利斯宣布拟收购澳大利亚大型牛肉生产销售集团Yolarno Pty Ltd公司相关股权便颇受市场关注。

  在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资金的投向也在转移。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有一家企业希望我们为其提供近80亿的并购贷款,来收购一个全球有名的铁矿。从项目本身来看,它的价格还是很便宜的,对接的也是国内资源市场。但我们经过仔细考虑后,还是把这个项目否决了。原因并不是项目本身有问题,而是我们在战略上不认同。因为从国内钢铁市场的情况来看,收购铁矿这样的大宗商品项目是不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的。相反,虽然一些符合转型升级战略的项目压力也很大,但我们还是会全力支持的。”

  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明年新股发行或提速

  “宝万之争”添变数 安邦惠理再增持

  国开行:更大力度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上周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环比减少6.98%

  供需两端发力 地产调控定调

  谷歌或联手福特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华尔街看好明年能源股反弹

  挂牌融资潮涌 新三板重构PE江湖

  多公司被君康人寿逼临举牌红线

  航天信息与石基信息深化合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