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28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12月28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获通过 最快明年3月落地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注册制授权决定,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该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最早2016年3月,最晚2018年3月,注册制就将真正落地。证监会也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务院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股票发行注册制一锤定音 A股供不应求格局一去不返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注册制改革将是一项最关键的改革,注册制实施后,投融资将得到有效平衡,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将会增加,长期以来A股供不应求的格局将一去不复返。A股将从供应的源头产生改变,高估的股票的末日已经不太久远,低估的股票的机会也渐行渐近。

  下半年董监高增持额不及上半年套现额两成 86%浮盈  

  6月大盘遭遇极端行情,上市公司董监高掀起增持潮。下半年各月均现高管净增持,累计金额达114.75亿元,但与上半年686.87亿元的净减持额相比,占比仅为16.71%。截至目前,今年上市公司董监高本人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净减持自家股份22.41亿股,涉及金额572.11亿元。月度分布显示,1月至4月套现金额均低于100亿元。5月和6月,此轮牛市迎来最后拉升阶段,高管密集套现,金额分别达到220.69亿元和257.39亿元,这两个月的套现额合计已超过历年全年高管套现额。

  四大顶尖私募论剑2016:来自博弈的投资机会大幅增加  

  2015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既有上半年狂飙突进的猛涨,也有史上罕见的股灾。职业投资人有哪些感悟?2016年将是资本市场大改革大发展之年,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深港通等市场改革预计将有实质性进展,2016年大发展的市场,投资机会又在哪里?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世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家琳、上海名禹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王益聪、深圳丰岭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金斌以及浙江盈阳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孔繁岗。

  翻版宝万之争:京基“集团军”围攻康达尔  

  “宝万之争”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而另一场鲜有人关注的资本大战正悄然升级。康达尔(000048)董事会此前指责京基集团幕后指使林志等人暗中伏击,意图掌控公司控制权,因此勒令京基方面退股;而京基集团却反向法院反诉康达尔董事会剥夺股东法定权利。股权之争的战场,已然从资本市场转移到了法庭。

  桂林旅游四季度三迎调研 股东户数两月减半  

  2015年9月29日,桂林旅游(000978)才迎来2015年第一次调研,但最近一个多月已有三批次机构登门。机构热情大增可从一位投资者的提问中得到部分答案:“张家界、云南旅游等公司先后停牌启动重组或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近期是否有重新启动股票发行收购整合桂林相关旅游资产事项?”

  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国电信随后在官网披露,公司总经理杨杰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中央决定精神并部署相关工作。

  清退僵尸企业打响攻坚战 八行业僵尸国企逐步退出

  未来在处理“僵尸企业”以及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将出台专项文件。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是国企结构改革年,也是清退产能之年,推动企业减产能还需进一步推动市场化的兼并重组,提升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率,而通过资本市场上重组和借壳则是有效途径和手段,预计A股市场的重大重组将大大增加。

 

  农业供给侧改革下单:加快大众农产品去库存

  在上周五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指路。

  会议指出,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对于大众农产品进行去库存,调整粮食供给;另一方面,除了保障农产品数量充足,中央目标是通过政策改革等方式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具体包括降低成本来提高价格竞争力。与此同时,要在质量安全上满足消费者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上证报记者。

  2015年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 位居世界第一

  2015年网络零售额预计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消费成为经济增长首要动力,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60%;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趋巩固,“十二五”期间,我国货物出口年均增长6.5%,占全球份额从2010年的10.4%提升到2015年的约13.2%,明显快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服务贸易年均增长超过13.6%,位居世界第二;双向投资实现基本平衡,“十二五”期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预计达到6200亿美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0%以上,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高到60%以上。

  12月以来50股涨幅超50% 举牌概念股表现突出

  12月有2003只个股实现上涨,610只个股下跌。其中,有20只个股在12月涨幅超过了1倍;合计有50只个股涨幅超过了五成;合计194只个股涨幅超过了30%。相反,有16只个股下跌超过20%。涨幅居前的个股大多是刚刚上市的次新股以及长期停牌后的复牌股。

  14万亿地方存量债务 三年左右置换完成

  楼继伟称,截至2014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5.4万亿元,2015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6万亿元。如何防范地方政府直接债务和或有债务风险?

  楼继伟给出四招:一是规模控制,督促地方政府落实限额管理,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不得突破已经批准的限额。二是落实偿贷责任,督促地方政府统筹预算资金,偿还政府存量债务,必要时可处置政府资产。全国人大规定地方政府债务由省级发行,所以责任在省,如果有些县的债务率过高,那么这个省就有责任。三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到期债务,降低利息负担,缓解当期的偿债风险。四是鼓励地方将有收入来源的项目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进行改造,也可以化解一部分存量债务。

  宝能回应高杠杆举牌万科: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

  宝能集团旗下企业举牌增持万科,近日在网络舆论场一石激起千层浪。

  12月27日,一直保持缄默的宝能集团负责人首次回应舆论关切,表示:“信守约定、控制杠杆率、稳健经营、确保风险可控和资金安全是宝能集团的一贯经营原则。23年以来,宝能集团的信用记录良好,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该负责人表示,宝能集团今后将定期、依据法律和事实在适当的场合公布有关信息,满足公众和媒体的知情权和需求。

  11月企业利润跌幅收窄 汽车电力行业拉动突出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386.8亿元,同比下降1.9%,仍处于负增长区间,但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金融改革提速监管调整是改革重点 落棋交叉持牌

  业内人士表示,混业经营是我国金融脱媒、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客观需要,也可以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混业经营的窗口期有望在2016年开启,交叉持牌将成为混业经营推进的“落棋”点。

  近期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不断上演,除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等外,又出现了一张“新面孔”——中融人寿。据记者了解,目前中融人寿已举牌了3家上市公司,并位列18家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

  希努尔拟110亿元购买星河互联  

  纺织服装企业希努尔(002485)转型祭出大招,公司12月27日晚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喀什星河等20名交易对象持有的星河互联控股(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预案,星河互联交易价格确定为110亿元。其中,以股份方式支付对价70.89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39.11亿元。

  深交所持续推进行业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从事畜禽水产养殖、固体矿产资源和房地产业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近日深交所制定并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上市公司从事畜禽、水产养殖业务》、《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从事固体矿产资源相关业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

  半路撮合配对? 新光集团二度借壳选定方圆支承  

  有熟悉资本运作的资深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重组缄默期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更换交易对象,但是,考虑到披露过于复杂,以及其他监管因素,并不会对外披露,只是一直宣称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因此,尽管新光集团不太可能早在7月份就和方圆支承(002147)重组,但在*ST金路出事之后,其很可能就已萌生退意。

  今年IPO审核将收官 重启后31家获通过  

  从11月16日到12月25日,发行监管部共发出117家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根据证监会安排,12月30日将审核杭州银行、上海银行、上海电影等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由此,今年的IPO首发审核工作将收官。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本轮新股发行重启后,证监会审核的首发申请企业共计39家。其中,有33家已经审核完毕,获得通过的为31家;被否的1家,为浙江天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暂缓表决的1家,为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中石油重组2813亿元管道资产 启动国家管网改革第一步  

  在圣诞节的晚上,中石油公布了一件大事称,将整合旗下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联合三家公司,总资产超过2813亿元。在油气改革方案发布之前,中石油内部已经开始改革。前不久,还出售了中亚管道公司50%的股权。业内认为,这是建立多元独立的油气管网的第一步,意味着国家管网的改革已经启动。

  《芈月传》“泄密门”事件发酵 乐视网斥责百度云盘涉嫌盗播 

  热播的电视剧《芈月传》的“泄密门”事件正在发酵。日前,《芈月传》全部剧集资源遭到外泄,有关版权方联合发表反盗声明,谴责百度云盘等平台的盗播行为,并表示公安机关对此已立案侦查。百度对于此类投诉显然已司空见惯,表现地更为冷静,回应称将删除违规内容和分享链接。业内人士认为,根据避风港原则,目前尚不能判定百度侵权。但避风港原则并不意味着百度在该事件中完全没有责任,百度仍需加强监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