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29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5年12月29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证券时报

  多部门就《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禁止网贷平台放贷和股权众筹

  P2P网贷监管征求意见稿终于显露“真面目”。昨日,由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互联网办公室等部门共同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

  《办法》明确了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信息中介性质,要求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的机构,其机构名称中应当包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字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承担客观、真实、全面、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的责任,不承担借贷违约风险,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办法》对P2P平台所从事的业务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根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从事或者接受委托从事十二项活动。其中,明确提出了禁止发放贷款、禁止从事股权众筹、实物众筹、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要求P2P平台不得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这将导致现有不少P2P平台进行业务调整。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的董事长孙洋表示,目前不少P2P平台既有传统的网络借贷业务,也有依托平台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产品等业务,《办法》的出台将使得P2P平台的现有业务面临调整。

  “不排除未来有的P2P平台公司会分拆出两个平台,分别单独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和其他类别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孙洋称。

  孙洋认为,《办法》并未禁止资产证券化、融资项目收益权转让等业务,这给了传统网贷业务较大的创新空间。

  为防范借款人的网络借贷风险,《办法》要求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并控制同一借款人在本机构的单笔借款上限和借款余额上限,防范信贷集中风险。此外,《办法》还要求禁止借款人同时通过多个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或者通过变换项目名称、对项目内容进行非实质性变更等方式,就同一融资项目进行重复融资。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是否存在重复融资的认定仍存在难度,目前网贷行业尚无普遍性的信息共享,统一的征信机制尚未建立,确定同一借款人是否重复融资难度较大。

  不过,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目前央行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建立适用于网贷行业的个人授信数据库,未来P2P平台将统一向该数据库报送借款人信息,便于网贷行业查询相关信息。

  此外,在出借人(即投资人)方面,《办法》除了要求平台对投资人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外,还提出了合格投资人的概念,要求平台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经验、财务状况等进行风险评估,并规定投资人的资金必须是自有资金。

  业内普遍认为,《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网络借贷行业的健康发展,而其中涉及的诸多规定仍有待进一步细化。

  B股急跌不可怕 慢牛行情仍可期

  上海股交中心科创板启动 首批27家挂牌

  B股跳水A股联动大跌 市场再遇“黑周一”

  外汇局:个人外汇系统上线与股市波动无关

  B股A股走势今年联动性高

  券商淡看下跌:市场为合理调整

  基金:四因素致调整 仍存结构性机会

  券商研究2015年四大看点 无缝对接机构业务最抢眼

  大型券商研究所 2015年发力“国际范”

  新三板掀起做市商争夺潮 部分券商做市股暴增

  业内人士:“12条红线”对P2P是重大利好

  央行松绑远程开户 商业银行互联网竞争加剧

  22部门联合惩戒违法失信上市公司

  央行发布非银机构网络支付监管新规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解答 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加力

  2015年并购重组审核盈利能力最关键16公司重组方案被否 半数停牌从头再来

  李河君“跳楼价”减持汉能25亿股 谁人接盘成谜

  3年6次跨界 姚记扑克寄望打好第“55张牌”

  蚂蚁和陆金所爆发增长 天天基金龙头地位暂难撼动

 

  上海证券报

  部委落子明年供给侧改革

  明年棋局将开,中央部委纷纷落子。

  最近一周,多个部委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12个部委明确明年将发力供给侧改革,但各部委发力的方向各不相同。比如,发改委、住建部将重点放在房地产去库存;财政部着力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工信部将明年重点瞄向“去产能”,方式主要是兼并重组;农业部则主抓农村改革和科技创新以实现降成本、补短板的目标。

  财政部:减税降费,地方债

  12月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明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要加大财税、金融、国企、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

  其中,财税改革方面,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消费税改革。

  财政部提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主要体现在: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给企业和市场主体留有更多可用资金。

  防范金融风险也是财政部明年工作重点。会议强调,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根据批准的限额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各地要切实履行政府债务偿债责任,严格将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符合条件的政府债务。

  交通部:推进PPP,出租车改革

  12月28日,2016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加强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放权降费,加快放开交通运输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降低重要运输环节费用。

  会议指出,明年将继续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进竞争性领域环节价格改革,深化港口收费改革;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选取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试点,创新对互联网平台新兴服务业态监管的模式和技术手段。

  住建部:去库存,新市民住房

  12月28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此外,会议还提出,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明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改进房地产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

  商务部:服务外包,跨境电商

  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商务发展新常态。

  在外贸方面,实施“优质优价优进优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培育出口品牌。在双向投资方面,会议则强调,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上提到,明年大力推进16个专项工程,并将其纳入商务“十三五”规划。在16个专项行动计划中,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振兴、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等均属于供给侧领域。

  工信部:兼并重组,智能制造

  12月24日至25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从会议公开的信息看,工信部明年重点工作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去产能;另一方面,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业,补短板。

  针对传统企业优化升级,会议提出,制定实施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子、建材等重点行业分业施策专项方案,支持困难行业加快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抓紧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总体方案,协调出台扶持措施,引导“僵尸企业”平稳退出,积极推进破局性、战略性兼并重组。

  针对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业,工信部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会议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支持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传感与控制、智能检测与装配、智能物流与仓储五大关键装备创新应用。继续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确定60个以上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深化“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指导编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路线图。

  农业部:一二三产业融合

  12月24至25日召开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围绕这一点,同期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做了重点部署,主要有两个关键点:农业改革和科技创新。

  在农业改革方面,明年将积极引导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业金融保险创新;着力推进农垦改革发展。

  针对农业科技方面,农业部则强调,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种业;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农业信息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农业部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顶层规划,预计明年初有望出台。

  发改委:去库存,补短板

  12月22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发改委在部署明年工作重点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调存量、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扩有效增量、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大任务中,发改委在“去库存”和“补短板”上着墨最多。

  发改委指出,明年要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而在补齐短板方面,发改委将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采用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注资、股权投资、投资补助等方式,集中实施一批工程化、产业化示范项目,实施智能化提升工程;二要培育发展新产业。在高性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战略性领域,再布局一批重大项目;三要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各地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取得实效。同时,实施好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

  22部门将联合惩戒违法失信上市公司责任主体

  2015时代之变:从金花凋敝到网商盛开

  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 备案制不设资金门槛

  网络支付管理办法落地明确实名分类监管思路

  沪指再失3600点 “春季行情”仍可期

  高估值纯B股重挫 “B转A”淘金遇冷 B股缘何突然大跌

  券商发力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

  国内首家 永诚保险成功登陆新三板

  中绒集团拟“转移”盛大游戏香港高院急发“禁制令”

  马生国遭刑事立案 盛大私有化份额案更趋复杂

  新款iPhone升级预期渐起 苹果产业链迎新机遇

 

  中国证券报

  22个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违法失信上市公司责任主体将处处受限

  发改委、证监会28日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等20家单位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有关情况。24日,这22家单位联合签署《备忘录》。《备忘录》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出台的第三个联合惩戒备忘录,也是联合惩戒机制中第一项纳入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工作要点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上市公司诚信建设的重视。

  《备忘录》共6个部分,明确了联合惩戒的对象、惩戒措施、法律依据和实施部门,规定了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结果的反馈机制,具有惩戒范围广泛、法律依据充分、惩戒措施有效等特点。

  联合惩戒的对象包括依法受到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市公司收购人、上市公司重大重组的交易各方以及这些主体的董事、监事、高管人员等责任主体。考虑到实践中在上市公司违法失信的背后,往往存在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指使和操控,他们以上市公司为工具,为一己私利从事违法失信行为,并给社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因此,《备忘录》明确提出,惩戒对象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为主。

  对于公众性与上市公司相似的公众公司、境外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拟上市公司等,参照关于违法失信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的联合惩戒措施办理。

  《备忘录》围绕融资、投资、股权激励、日常经营等商事活动,明确了16项惩戒措施。在融资投资方面,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限制发行企业债券,限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在参股设立金融机构、申请外汇额度、申请金融机构融资授信时,将失信信息作为审核依据或者参考。在日常经营方面,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补贴性资金支持,限制成为海关认证企业,一律不授予先进荣誉;对违法失信的相关责任人员,在任免或建议任免国有公司董事、监事时将失信信息作为参考。在股权激励方面,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限制股权激励计划或限制成为股权激励对象。此外,所有失信信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主要新闻网站等予以公开。

  《备忘录》实施后,22家单位通过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失信当事人实施联动约束和惩戒,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联合约束等手段,有效发挥多项措施“组合拳”的威力,实现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约束。通过反向激励,调节上市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员的心理预期和行为决策,激发、引导上市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员守法守信,强化上市公司诚信监管,提高市场诚信水平、培育健康的市场文化。

  《备忘录》的出台是证监会立足“两维护、一促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监管转型、持续加强市场诚信建设的重要成果的体现,将从多角度、多方面促进形成上市公司诚信激励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资本市场基础。

  李河君出售25亿股汉能薄膜发电股权

  慎对“高送转” 机构掘金稳字当头

  配置行情火热 利率仍未见底

  期指大跌 多头主力逆势加仓

  P2P监管拟划12条“红线”

  “五连跌”中持仓大增沪镍空头祭出回马枪

  两资管计划披露成疑万科暂未回复

  保监会就险企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支持力度加大 中概股料批量回归

  P2P监管拟划12条“红线”

  明年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无人驾驶和虚拟现实技术料成焦点

  监管细则征求意见 网贷兼并潮将现

  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新国标发布

  厦门钨业稀土集团组建通过验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