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新亿保壳大限仅剩3天 涉嫌信披违规被调查

2015年12月29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保壳“大限”将至,留给*ST新亿的时间仅剩下3天,在转增股票换取“救命钱”的方案上,投资人与现有中小股东仍在拉锯。

  在投资人妥协并调整转增股票方案后,*ST新亿股民暂时得到安抚,但调整却引来监管层的关注。12月27日晚间,*ST新亿对上证所的问询做出回复,解释转增股票分配方案调整的决策程序,并特别强调“公司及时履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游走在退市边缘*ST新亿来说,破产重整这根“救命稻草”已经经不起任何波折。12月31日之前,只有法院裁定重整方案,各方迅速执行完成,*ST新亿才有可能在注册制来临前的保壳大战中“存活”下来。

  然而,12月28日晚间,*ST新亿披露,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各方僵持再遭调查

  面对巨额债务和经营困局,*ST新亿选择了破产“保壳”之路。直到今年11月,*ST新亿才推出引入投资人转增股权的重整计划。

  然而,在股民、投资人和债权人各方的利益分配僵持下,*ST新亿重整方案的推进并不顺利。颇高的清偿率和转增股票摊薄股价引发股民的诸多质疑。

  12月10日和12月11日,*ST新亿两次将重整计划草案提交出资人会议表决,但结果均为未通过。随后,*ST新亿向重整案件受理法院申请批准重整计划草案,试图强推重整。

  12月25日,*ST新亿发布了一份“关于收到投资人《承诺函》和《告知函》的公告”,试图对投资人和股民的利益进行调和。

  按照调整后的重整计划,原本计划转增的11.13亿股股票中,1.133亿股由截至2015年12月7日在新亿股份股东名册中登记的全体股东分配,相当于向全体股东按照每10股转增3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票。剩余10亿股由投资人受让,受让价款仍为14.47亿元。

  对于10股转增3股的小幅补偿安抚,中小股东是否能接受仍存悬念。但在调整方案发布后,上证所立即对其决策程序、具体内容等表达了关注。*ST新亿在回复公告中称,投资人向全体股东分配股票的承诺是投资人的单方行为,因此不需要重新履行相关表决程序。

  *ST新亿公告显示,12月28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下达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方利益纠葛过程中,*ST新亿多次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而*ST新亿在27日晚间的公告中称,在管理人与投资人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之后,管理人及时履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保壳上演“生死时速”

  事实上,不用表决调整后的重整方案为*ST新亿保壳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要想保壳成功,2015年12月31日之前,*ST新亿需要通过各项措施,确保2015年度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2015年末净资产达到正值,且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

  留给*ST新亿的时间已经十分紧迫。重组计划获得法院通过,控股股东完成11亿债权收购,重整投资人支付14.47亿价款,完成上市公司经营改善,这一系列的操作都要在最后的3天时间内开展。

  *ST新亿的重整计划草案显示,截至2015年12月9日,共有40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经核查确认的普通债权总额约为21.7亿元。而以2015年11月7日为评估基准日,上市公司现有全部资产评估总值仅为1674万元。

  按照*ST新亿管理人公告的重整计划,11.13亿股转增股发行后,受让价款14.47亿元将作为上市公司的“救命钱”,清偿债务、费用及购买优质资产,从而改善经营状况。

  *ST新亿的重整看似能使其绝处逢生,但复杂的债务问题再次成为“掣肘”,使得中小股民与债权人之间产生利益分化,最终导致了在重整计划的出炉陷入僵持。

  如果重整计划不能得到核准,严重资不抵债的*ST新亿将面临破产清算,债权人和股民几乎都将一无所获。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考虑到是上市公司,法院裁定通过重组方案的可能很大,但即便裁定通过,要迅速完成执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今,因信披问题遭到调查可谓雪上加霜。*ST新亿公告称,如果公司上述被立案调查事项被认定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