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明牌珠宝7亿跨界投资好屋中国 珠宝企业如何过冬

2015年12月29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经济形势下行等原因造成了消费品行业增长放缓,也结束了中国珠宝行业曾经持续30年的高速增长。从2014年开始,珠宝行业业绩的转折下滑,让一些珠宝企业除了布局产业链内领域,也开始寻找一些跨领域的投资机会。

  明牌珠宝(002574)日前公告称,以现金4亿元受让好屋中国16.00%的股权,并以现金3亿元对其进行增资。本次股权转让和增资后,公司将合计持有好屋中国25%的股份。

  明牌珠宝称,这次投资好屋中国是推进公司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助推公司珠宝“互联网+”的战略。

  珠宝与地产的跨界投资与合作

  拥有黄金饰品、铂金饰品与镶嵌饰品三大产品生产线的明牌珠宝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浙江绍兴。资料称,截至目前,明牌珠宝在内地有超过1/3的铂金零售市场份额,并持续扮演诸多品牌主力供货商的角色。

  它此次投资的好屋中国成立于2012年2月8日,资料称其是中国领先的房产经纪人推荐平台,首创的全民房产众销平台,以O2O全民房产众销模式为开发商迅速聚拢客户。公司业务涉及一手房、二手房、社区以及与房产相关的金融服务产品。

  对于此次跨界投资和合作,明牌珠宝方面表示,将与好屋中国在互联网领域中涉及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发挥双方优势,这对明牌珠宝全面建设“珠宝运营+互联网电商平台”及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而对明牌珠宝成为重要战略股东,好屋中国方面表示,将与明牌珠宝共同完善房地产“互联网+”战略,探索富有创造性的商业新理念和跨界合作模式。

  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虽然房地产行业近年并不景气,但是好屋中国与上海的爱屋吉屋等公司类似,是颠覆传统房地产中介模式的互联网个人房地产经纪模式。个人房地产经纪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再加上互联网概念,好屋中国也算是一个投资热点。”2014年7月,好屋中国获得了软银中国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不过,高剑锋认为,投资好屋中国,与明牌珠宝的主业切合度似乎并不高。未来需要思考的是,不仅仅是讲故事,如何寻找到与其珠宝主业合作的触点,才能将投资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布局“互联网+”与全产业链

  2015年,尽管不同业态和规模的珠宝企业感受不同,不同品类和同品种的珠宝产品冷热不均,但珠宝行业企业普遍感受到了销售的低迷。而2014年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中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的零售额同比仅增长0.4%,其中金银珠宝类的零售额同比下降11.6%。

  “这两年将是珠宝行业的秋冬季,也是行业重新梳理和洗牌的时期。”一国内知名珠宝上市公司总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后,有实力的品牌最后会历经沉淀变得更好。”

  2014年,明牌珠宝实现营业收入68.42亿元,同比下降20.05%;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964万元,同比增长132.26%。公司称,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存货成本走低、门店管理提升及黄金价格波动风险管控增强,有效提升了公司经营毛利。不过,其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明牌珠宝营业收入44.53亿元,同比下降22.7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307万元,同比下降61.55%。

  珠宝行业的其他巨头也不能幸免于黄金珠宝零售市场的较大压力。香港珠宝零售龙头企业周大福(01929.HK)最新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的前六个月内,收入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4.1%,达281.2亿港币(合36.3亿美元);净利润相比2014年同期大降42.2%,达15.6亿港币(合2.009亿美元)。另一家香港珠宝商周生生(00116.HK)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额下跌1%,至92.45亿元,珠宝零售贡献占总营业额的88%,经营溢利为5.61亿元,较2014年同期减少12%。

  2015年10月21日,明牌珠宝发布定增预案并复牌,公司拟以15.12元/股定增发行9001万股,募资13.61亿元收购天泰公司、金山公司各51%股权及用于珠宝“互联网+”综合平台项目,公司称,此举不仅将产业向上游延伸,同时有利于推动销售业绩进一步提升。

  天泰公司和金山公司主要从事和田玉矿的开采,共有三处玉石矿,查明储量共323.46吨。明牌珠宝称,希望通过该收购,整合产业链上游优势资源,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成本的影响,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同时,通过多元化发展战略,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实力。

  另一方面,和其他面临着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传统企业一样,明牌珠宝也在对“互联网+”战略积极布局。其拟成立的“互联网+”综合平台项目,一共包括珠宝O2O平台(平台建设、店铺改造等)、珠宝跨境电商平台(平台建设等)、珠宝互联网金融平台(消费金融支持平台、加工、经销商金融支持平台等)、大数据中心(ERP系统升级、数据库建立等)等四个子项目。其中,平台与数据库建设、系统升级、店铺改造、体验店设立等拟投入8.5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2亿元。

  “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珠宝企业应该与时俱进。”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以并购、重组、上市等为内容的资本运营是企业的外部发展战略。在目前珠宝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情况下,珠宝企业同时应该追求以提高产品经营为内容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内部发展战略,才是其发展的根本推动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