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利润千万融资百亿 伯朗特欲创新三板纪录

2015年12月29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监会暂时叫停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但新三板公司的圈钱热度依旧不减。近日,来自东莞的机器人(300024,股吧)制造商伯朗特宣布了高达105亿的再融资计划,这是第四家提出超过百亿规模融资计划的新三板公司,也创造新三板非PE公司融资之最。

  伯朗特于12月25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系列公告,动作之一为以每股30元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尹荣造控制的广东荣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发行不超过3.5亿股的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5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市场开拓、研发支出等。数据显示,尹荣造目前持有伯朗特21.26%股权,其与另外12人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合计持股64.64%。若增发成功,荣造投资及其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将持有伯朗特88.90%股权,加上直接持有的5.67%表决权,尹荣造在伯朗特的表决权将由原来的64.64%增加至94.57%。

  在此之前,在新三板尝试百亿级别融资的仅有九鼎投资、中科招商、九信资产三家私募巨头,九鼎投资的100亿定增已经完成,九信资产的融资正在进行中,中科招商的300亿融资梦恐因证监会暂时叫停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而延后。也就是说,伯朗特抛出的超百亿定增计划,创造了新三板非PE公司的再融资纪录。

  资料显示,伯朗特2014年1月挂牌新三板,是一家专注于机械手、工业机器人以及自动化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上市之后通过多次定向增发,伯朗特总股本从1000万股变为3450万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伯朗特净资产1.8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889万元,最新市值7.2亿元。

  利润仅以千万计算的新三板公司欲融资百亿,巨额资金将来自哪里?据伯朗特控制人尹荣造此前向媒体透露的战略思路,将以个人名义与资本方合作设立产业基金,通过产业基金寻找和培育适合伯朗特的并购标的,收购之后再装入伯朗特。尹荣造称,其旗下荣造投资预计发行35只基金,对接35家承销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百亿定增方案前一个月,伯朗特一项2.1亿元的融资刚刚因相关政策原因宣告终止。此番超过百亿元的融资能否成行,尚是悬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