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沃特中国助力新绿股份玩转全球供应链

2015年12月30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作为一家山东的农牧养殖和加工、销售企业,新绿股份在2011年引入沃特中国作为独家财务顾问和首轮投资机构后,步入发展快车道,不仅成为鲁西南大黄牛起源地的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养牛企业,更盘活了“洋牛”生意,短短三年时间内在屠宰量、进口量等关键指标上进入行业前列,成为中国牛肉第一品牌的有力争夺者。2015年,新绿股份收入规模预计超过8亿元人民币,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牛肉消费量自2008年持续上涨,近几年以年均8%的速度持续攀升,2013年首次超过700万吨,而国内牛肉产量自2011年持续下降,2013年降至633.6万吨。“中国已经不知不觉成了全世界牛肉价格最高的地方,国内外牛肉价格倒挂,总体上供不应求的情况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绿股份创始人陈思说。另一方面,国内牛肉市场上游的肉牛养殖行业高度分散,行业内前三大企业产量仅占全国整体产量的1.2%,对市场有高度号召力的品牌还没有形成。

  陈思和沃特中国双双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机会。

  “2010年前后,投资界的主流观点是投产业链上游的养牛场,尤其是投资高端肉牛,而我们意识到国内外市场价格倒挂的趋势下,更应该重点布局的是渠道和品牌,同时合适大众消费的平价牛肉才是未来市场的主流。”沃特中国CEO陈文轩表示,她和陈思对市场的判断不谋而合。2011年,沃特中国成为新绿的独家财务顾问,并随之入股新绿。

  2011年以来,新绿的全球采购体系和本土销售渠道齐齐发力,品牌化、国际化、基地化三大发展战略粗具雏形,迅速成为全国前三的垂直一体化牛肉及牛肉深加工制品供应商。

  “沃特中国不同于普通的资方,也不希望做传统的投行,而是希望希望发掘有成为行业龙头基因的企业来,通过资本、管理和海内外产业资源,帮助企业慢慢做强做大。”沃特中国创始人、董事长张志浩表示。

  在与沃特中国合作的过程中,陈思也感受到了这群“资本家”的不同之处。“他们不仅提供最专业的服务,更可贵的是,他们用心来伴随企业成长。从新绿最初的企业理念和框架的设计,海外资源的拓展,到引资、挂牌的每一步,都伴随着他们的专业服务。”在企业经营中,一旦遇到相关问题,陈思随时随地都会与沃特中国CEO陈文轩沟通。

  作为中国创新型投行的代表,沃特中国长期以来深耕企业。“中国未来很有希望出现世界级的牛肉加工和销售企业,新绿是有这样的基因的。明年新绿在山东的现代养牛场将投入使用,电子商务上开始发力,同时有希望完成在海外的重大布局。”沃特中国CEO陈文轩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