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欧司朗照明资产竞购将落锤 游资潜伏德豪润达

2015年12月30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全球三大照明巨头之一的欧司朗(Osram)分拆出售照明业务资产,牵动着中国买家的心。在今年6月欧司朗照明事业部分拆消息公布之后,国内大型企业纷纷角逐竞购,其中包括木林森(002745,SZ)、阳光照明(600261,SH)、同方股份(600100,SH)和德豪润达(002005,SZ)等业内多家潜在有意向竞购者。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欧司朗照明资产竞购事件发酵,已有知名游资提前在德豪润达潜伏。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些竞购企业中,德豪润达有着自身打通LED上下游产业链优势和强大的雷士照明销售渠道优势,或将成为此次跨国收购的一大热门。

  知名游资关注竞购概念

  今年6月,欧司朗监事会同意分拆主要照明业务,包含CLB(传统照明及镇流器)、LLS(LED灯及系统)资产,引起了中国企业的强烈兴趣。

  在业内看来,除了德豪润达和木林森,还包括阳光照明、同方股份等同行企业也有意参与竞购欧司朗照明业务资产这块“香饽饽”。不同的是,木林森、同方股份在早期已高调行事,尽管业内已有猜测,德豪润达对于本次竞购欧司朗项目一直未予以明确确认。

  12月25日,德豪润达股价底部启动,从当日龙虎榜席位来看,股票受到营业部抢筹,光大证券(601788,股吧)佛山绿景路、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上海咸宁路等知名游资席位大笔参与,成交金额约6.07亿元。

  资料显示,德豪润达于1996年5月创立于珠海,目前主营业务由LED系列产品和小家电业务构成。其中,小家电业务远销海外;LED业务板块,除了德豪润达本体外,公司还是雷士照明(02222,HK)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目前CLB业务国内市场竞争已相对激烈,据行业人士预估,欧司朗品牌对行业格局改变不大,而LLS业务以及欧司朗品牌的海外使用权更能引起买家的兴趣。

  根据LEDinside 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821亿美元,其中LED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257亿美元,市场渗透率为31%,而2014年LED照明的渗透率仅为16%。

  国内一线照明品牌也在加快LED产品更迭速度。据了解,目前国内几大巨头纷纷加码LED产品线,今年雷士照明LED相关产品已占据总额的90%以上,远高于行业水平。

  目前,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已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德豪形成了具有上游外延片、芯片,中游封装,下游照明、显示屏、背光等应用的一体化产业格局。其中,在芯片业务方面,德豪润达的倒装芯片在行业内处于优势地位。

  2014年,随着德豪润达安徽蚌埠生产基地投产,目前公司92台MOCVD设备已经全部投产。市场拓展方面,公司的倒装芯片已经成功打入知名手机、彩电厂等下游厂商,未来在全球市场上,有望打破国际巨头在倒装芯片上的垄断局面。

  今年12月28日,德豪润达发布定增公告,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7亿股股票,以不低于8.59元/股的价格,募集总额不超过35亿元的资金。投向LED倒装芯片以及芯片级封装项目使用。

  “未来随着LED照明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下降,行业还将维持持续的高增长态势,德豪润达芯片技术走在行业前沿,未来在产业竞争加剧情况下,有望凭借新生产工艺的尺寸优势和成本优势占据有利地位。”一位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告诉笔者。

  实际上,德豪润达除了自身拥有的行业领先技术优势底气,还拥有一张令同行“羡慕嫉妒恨”的渠道王牌。

  2014年,德豪润达通过二级市增持和相关股东受让,成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雷士照明27%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雷士照明成立于1998年,国内照明行业的龙头企业,尤其是商业照明领域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导地位。雷士照明经过多年发展,在照明工程领域形成了庞大的经销商网络,在全国拥有37家运营中心和近4000家品牌专卖店。

  众所周知,经销商体系渠道是照明行业的重要壁垒之一。德豪润达收购雷士照明后,仅通过雷士照明实体店组成的销售渠道,就可以辐射商超、酒店、商业大厦和家庭等客户资源,还能提供售后、销售支持和方案设计等服务。

  德豪润达在入股雷士照明之后,除了自身LED应用产品获得了雷士照明的品牌授权许可和销售渠道推广外,还与雷士照明深度融合,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同时,雷士的快速转型也得益于德豪润达的技术的快速输入。

  有行业人士认为,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的结合,是芯片技术与品牌的结合,会产生1+1>2的效果。此外,双方整合还给雷士照明注入了半导体的基因、互联网的基因,使传统产业能够迅速在新的浪潮里、新的变革中脱颖而出。

  海外布局经验成为直接考验

  据了解,欧司朗作为全球照明行业的巨头之一,其剥离的通用照明业务中,也涉及海外销售渠道和相关品牌,这也是国内竞购企业尤为看中的部分。不过,尽管欧司朗海外销售渠道和品牌优势是块诱人的蛋糕,但是竞购企业中缺乏国际经验的不在少数,与国内行业标准失位和市场的无序状态不同,海外规范的市场环境是对企业海外品牌运营的直接考验。

  近两年,照明巨头加快出海步伐。2014年1月,同方股份以7亿元人民币的交易总额获得港股上市公司真明丽(01868,HK)51.6%控股权,获得成熟品牌以及真明丽在美国和欧洲传统优势市场,同方LED产品借船出海。

  木林森也在加码扶植内地以外的业务。据公司12月11日公告,董事会表决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增资事宜,注册资本由目前的30万美元增加至5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木林森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的2.32亿元。

  “在诱惑面前,国内企业应该认真观察和审慎思考,思考后再接盘,自身的储备是否已经可以运作一个大得多的体系,思考是否已经充分理解了国际上的竞争规则?”欧司朗前高管金鑫曾对诸多竞购欧司朗资产的企业提出警示。

  而对于以海外市场起家的德豪润达来说,借助雷士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直接的市场业务经验,运作海外市场可谓轻车熟路。

  据媒体消息,雷士照明英国公司负责人孙先生表示,雷士照明在几年前就开始进入当地的主流市场。在英国的公司已经足够本土化,内部突破了理念和文化的差异,管理层几乎来自当地照明行业人才,全产业链物料由所在国采购供给。

  “如果成功收购欧司朗资产,德豪润达将有更多的资源和通道通往国际高端市场,不仅能够提振雷士照明海外发展信心,还能在全球形成市场与品牌差异化经营,由此,这一组合从外延片、芯片、封装乃至应用,真正实现上下游垂直整合的产业链布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德豪润达原来的强项是在海外做小家电,对海外市场极为熟悉,这对于接盘国际性企业,也是一个很大优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