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30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5年12月30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证券时报

  央行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升级版

  新评估体系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信贷调控的做法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更加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并适应资产多元化的趋势,从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MPA体系既保持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连续性、稳定性,又更为全面、系统。据介绍,MPA体系重点考虑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七大方面,通过综合评估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相对于过去的信贷规模管理,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更加市场化,有利于稳健型金融机构更好地发展,也有利于防止行业间的恶意竞争。

  央行也表示,利率定价行为是重要考察方面,以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约束非理性定价行为,避免恶性竞争,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

  原有合意贷款管理机制的“升级”并不意味着放弃对资本约束的要求。央行称,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资本水平是金融机构增强损失吸收能力的重要途径,资产扩张受资本约束的要求必须坚持,这是对原有合意贷款管理模式的继承。新体系从以往的关注狭义贷款转向广义信贷,将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等纳入其中,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信贷调控的做法。

  “新的评估体系从关注银行信贷规模延展到整个社会融资,这意味着央行的监管范围随着银行资产端的多元化发展实现全覆盖监测。”鲁政委称。

  市场普遍认为,MPA体系的推出标志着大金融监管体系浮出水面,央行将实现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全面监管,这也将是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方向。鲁政委则认为,MPA体系主要仍是针对银行业,所涉及的监测指标中针对保险、证券等行业仍较少。

  2011年起,央行开始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实质就是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核心内容是指金融机构适当的信贷投放应与自身的资本水平以及经济增长的合理需要相匹配。其中,资本约束不仅包含过去8%的最低资本要求,还包含逆周期资本、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储备资本等基于宏观审慎的资本要求。

  央行称,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借鉴国际经验和立足国情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体育联姻 兴业结盟七大民族运动品牌

  密切关注新形势下保险行业风险隐患

  深沪交易所规范股权质押信披行为

  国企分类改革意见公布 分商业公益两类

  全球最富400人今年财富缩水190亿美元

  监管层加快推进偿二代并未过多谈及险资举牌

  长江证券获准开展股权激励融资业务试点

  兴证资管发力“员工持股计划”套利产品

  前海人寿回应:公司万能险产品销售正常

  天津银行计划明年一季度赴港上市

  保险业年度盘点:突破与成长

  险企举牌上市公司是现实选择

  招商蛇口今日上市 千亿级无先例重组收官

  招商局兼并中外长 央企航运巨无霸诞生

  万科澄清:安邦成公司大股东消息不实

  107家上市公司12月获“政府红包”35亿

  雏鹰农牧拟9.5亿 发起设立农业投资基金

  沪股通资金炒A股四字诀:高抛低吸

  明年1月解禁市值高达近7000亿

  华大基因上市启程 基因测序行业迎来风口

  公募基金2016年主攻新兴成长板块 择股择时双驱动

 

  上海证券报

  国企分类意见发布 奠定改革基石

  作为国企改革的基石,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于昨日联合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简称《分类意见》)。此前,该《分类意见》已于10月13日经中央深改组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随着文件的正式发布,作为本轮国企改革“重头戏”的分类改革大幕终于拉开。

  “国企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国有企业功能定位,这是新时期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的逻辑出发点。对于约110家央企来说,这也是其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分类。尤其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国企分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虽然本次《分类意见》未具体说明哪个行业划归哪一类,但是有望在未来的实施细则中进一步明确。

  《分类意见》提出,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需要,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这两类企业在改革、发展、监管和考核等方面都将会有不同的政策。其中,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和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和管理创新步伐,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

  资深国企改革专家张喜亮此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分类将是重组整合的重要条件。在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发布后,国企的整合首先要从企业功能分类开始,在分类的基础上,国企才可实施同业竞争资源、业务板块的合并。整合应当更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更有利于做强最优做大战略要求。”

  具体到组织实施上,将按照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制定所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报本级政府批准;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直接监管的企业,将根据需要,对所出资企业进行功能界定和分类。

  值得注意的是,国企分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意见指出,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要,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承担的任务和发挥的作用,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适时对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类别进行动态调整。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地方企业和金融、文化类企业分类问题。考虑到全国各地国有资本状况存在较大差异,《分类意见》也给地方操作留下了空间。各地要结合实际合理界定本地国有企业功能类别,实施分类改革、发展和监管。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的分类改革,中央另有规定的依其规定执行。”

  分类完成后,改革也将分类推进。《分类意见》提出,商业类国有企业要按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要求,加大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其中,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参股,加大改制上市力度,着力推进整体上市。而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则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对处于自然垄断行业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原则积极推进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对需要实行国有全资的企业,要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实行股权多元化。

  此外,公益类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另据新华社报道,自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截至12月29日,已有关于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管理体制等细分领域的十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另有九个文件即将出台。

  万科剧透重组路径澄清三方和谈传闻

  2015保险业资本躁动

  内地首批互认基金在港发售首日反响热烈

  地方勾画“十三五”国企改革路径 重点瞄准整体上市、兼并重组、员工持股

  屠光绍:上海正会同证监会研究推出“沪伦通”

  央行“升级”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两次调价以暂缓告终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在路上”

  项俊波:防范风险是保险监管的重中之重

  基金排名打响年终收官战

  A股缩量反弹 震荡上行趋势未改

  B股行情并没有结束

  打新热开户冷 个人投资者年前偏谨慎

  禁制令叫停盛大游戏“转移”计划

  新能源车扶持政策密集出台 明年或迎爆发性增长

  安邦再度增持金风科技

  中外运并入招商局一月内三现央企整合

  涉足手游 哇棒传媒打造移动营销新领地

  白酒行业现回暖迹象 电商平台有望开启新格局

  农业工业化着力突破 投资布局正当时

 

  中国证券报

  央行:明年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

  中国人民银行29日消息,央行日前召开会议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改进合意贷款管理、从2016年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有关工作。

  央行表示,2011年以来实施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促进货币信贷平稳增长、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更加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并适应资产多元化的趋势,央行从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简称MPA)。

  MPA体系既保持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连续性、稳定性,又有以下改进:一是MPA体系更为全面、系统,重点考虑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七大方面,通过综合评估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二是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资本水平是金融机构增强损失吸收能力的重要途径,资产扩张受资本约束的要求必须坚持,这是对原有合意贷款管理模式的继承;三是从以往的关注狭义贷款转向广义信贷,将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等纳入其中,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信贷调控的做法;四是利率定价行为是重要考察方面,以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约束非理性定价行为,避免恶性竞争,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五是MPA体系更加灵活、有弹性,按每季度的数据进行事后评估,同时按月进行事中事后监测和引导,在操作上更多地发挥了金融机构自身和自律机制的自我约束作用;六是MPA体系既借鉴国际经验,又考虑了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结构调整任务重等现实情况,有利于促进金融改革和结构调整。

  长线资金将引领2016投资风潮

  港交所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创新高

  监管框架明晰 P2P平台酝酿上市潮

  国企分类改革大幕开启

  减持禁令即将到期机构认为顶格减持概率低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下半年增持193亿股

  跨年流动性无忧 降准迫切性下降

  受制三大死穴 商品货币难东山再起

  项俊波:保险公司要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打造战略新兴板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全球股市剧烈波动 发达市场整体胜出

  缩量震荡盘升 静待新年新机

  受制三大死穴 商品货币难东山再起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