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31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5年12月31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证券时报

  东北要建成全国重要经济支撑带

  中央政治局通过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若干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5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东北地区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还要靠全面深化改革。会议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此基础上,争取再用10年左右时间,东北地区要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努力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

  会议提出,抓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要在4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二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下大气力改变传统产品占大头、“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居多的单一产品结构。三是着力鼓励创新创业,把创新作为东北内生发展动力的主要生成点,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激情。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表示,2015年部分省份经济增长困难增大,其中在财政收入方面,全国近五分之一的省份出现负增长,降幅最大的几个省份中就有东北三省。这些省份在经济下行中逐渐形成负反馈循环链条,即“投资低迷-经济放缓-财政减收”,地方政府由于财力趋紧,无法通过增加投资刺激经济。东北老工业地区过去高度依赖能源和资源发展,国有企业众多导致改革步伐迟缓,未来要振兴东北经济,要勇于破除现有僵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对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激发以市场为主体的经济活力。

  业内人士认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落地,对东北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国企改革、新材料工业发展及农业等板块形成一定的利好。

  招商蛇口首秀破发 大股东增持25亿护盘

  深交所计划明年恢复主板IPO发行

  央行出手稳汇率 暂停个别外资行外汇业务

  上交所对8家公司进行纪律处分

  2015年A股巨震后仍有近千股涨幅翻倍

  首批新股打开涨停板 平均1签赚5.2万

  险企将加大权益类投资 加仓空间超万亿

  最严减持禁令解除在即 赎基避险无需恐慌

  熔断机制明年实施 基金公司调整基金开放时间规则

  广金所独家回应:未提供资金买万科股票

  32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临近解禁标的值得关注

  *ST博元因“问题年报”遭处分最迟或明年3月退市

 

  上海证券报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进入关键时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5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地区发展历来高度重视,2003年作出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10多年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重大决策是正确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的前景是广阔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东北地区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还要靠全面深化改革。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努力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

  会议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行业和企业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争取再用10年左右时间,东北地区要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会议强调,抓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要在4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二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下大气力改变传统产品占大头、“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居多的单一产品结构。三是着力鼓励创新创业,把创新作为东北内生发展动力的主要生成点,激发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激情。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东北地区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全面振兴这场硬仗。全国其他地区要把本地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和推进落实工作力度。

  明天,你好!

  马云:互联网冲击远超想像

  沪港并列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第五位

  能源大省寻路“十三五” 大基地清洁化成关键词

  深交所:确保注册审核工作顺利启动

  天津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出台

  大盘窄幅震荡 二八格局明显

  普惠金融发展进入“黄金时代”

  离岸人民币汇率坐“过山车”明年在离岸汇差或仍将持续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首单400亿花落招商局轮船

  证监会“18号文”即将到期部分公司股东减持计划曝光

 

  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

  深圳证券交易所12月30日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研究审议理事会2016年工作思路以及深交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产品业务创新发展规划(2016—2020)》。

  会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深交所工作面临新机遇。要切实履行市场组织者、一线建设者和自律监管者的核心职责,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以市场化改革、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提升风险管理防控能力,全力推进市场双向开放,扎实培育长期成长动力,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服务“十三五”国家战略全局。

  在充分肯定深交所2015年在维护市场稳定、落实监管转型、推进改革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成绩后,深交所理事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工作安排和规划思路,要求在确保安全运行和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贯彻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要求,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审核机制,配足配强审核团队,满足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不同类型企业审核需要,确保注册审核工作平稳对接、顺利启动。增强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培育新供给,全面落实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出创业板企业专门层次,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大幅提升创业板包容性,为尚未盈利、特殊股权架构等企业顺利上市融资奠定基础,为新三板企业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创造更好条件。降低直接融资成本,支持企业升级重组,构建产业新体系和发展新机制,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恢复深市主板IPO发行,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培育更多市场化蓝筹企业。完善中小企业板,发挥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主平台作用,承接中小市值中概股回归。

  二是加快创新发展,丰富深市特色场内产品体系。优化实施股债分离,发展壮大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动REITS等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推出特有指数期权,做大做强沪深300、深证100、深市中小企业板、创业板重点ETF产品,研发商品期货ETF等创新品种。推动深成指配套产品开发。

  三是加快跨境合作,在更高起点推进市场双向开放互通。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落实深港基金互认,推动香港互认基金在深交所LOF平台挂牌交易,实现互认ETF基金交叉挂牌。研究发行跨境债券和固定收益产品。开发跟踪境外核心指数、特色指数跨境基金,开展核心指数交叉挂牌和信息服务。建设境外信息共享发布平台、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国际创新企业社区。配合自贸区金融改革发展规划,建设前海跨境金融产品交易平台。

  四是加强一线监管,转型提升自律监管体制机制。积极推进交易制度改革,探索不同市值股票差异化交易机制。完善适应不同板块层次特点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根据风险特征完善差异化监管。强化固定收益产品信用监管。坚持从严、均衡和主动监管,摸清监管底数,规划建设产品、市场运行风险监测平台,建设大数据文本挖掘监管信息支持体系。

  五是拓展平台渠道,积极培育市场长期成长动力。

  深化服务广大投资者,提升信息公平对称,完善增值信息服务,便利股东权利行使。提高培育服务工作渗透度,全面深化辅导培训、研究信息、共享互动和投融资对接。完善培育服务工作覆盖面,建设分布式工作平台,整合创新股本证券、固定收益、并购重组、持续融资以及全链条产品业务推广。倾斜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服务农业产业企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中西部、东北地区以及重点行业专项服务计划。

  六是加强自身管理与建设,持续打造深交所核心竞争力。提升战略管理,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规划,有序推进中长期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治理要求,强化理事会和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健全会员大会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扩大会员大会决策范围,拓展和提升会员大会作为交易所最高权力机构的职能和地位,建立会员意见收集和反馈工作长效机制,研究将境外机构纳入特别会员范畴,充分发挥会员在交易所规范治理和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严内部管理,提高工作透明度,重点防控审核监管廉政风险。夯实人才队伍和信息技术战略支撑,实现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和平稳启用,强化信息技术系统支持,保障各项改革和创新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理事会是深交所治理架构中的核心决策机构,各理事单位在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要充分整合共享各方资源,不断适应资本市场监管转型和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深交所发展战略和重大课题开展研究论证,从完善交易所治理架构、优化完善规划设计、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出发,凝聚智慧和共识,支持与推动市场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不断提升深圳证券市场的境内外吸引力,力争成为特色定位突出、具备更强竞争力、最具活力的资本市场平台,努力为“两个一百年”国家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美联储加息 美元资产成色凸显

  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意见获通过

  商品“结构性”抄底机会或现

  汇金公司将受让自证金公司的股票转让给汇金资管

  上交所着力查处重组停复牌及信披违规行为

  天津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出台

  万科澄清两项资管计划相互关系

  明年1月1日起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

  通信行业整体向泛TMT领域转型

  辽宁成大竞得中华控股近两成股权

  东北制药拟向员工持股计划募资3.5亿元

  融资余额增速放缓 电子和计算机板块受青睐

  新三板迎来布局好时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