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31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12月31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意见获通过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5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地区发展历来高度重视,2003年作出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

  汇金倒手金融股解除抛压警报

  昨日,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发生了变动。值得注意的是,受让汇金公司转让股份的均为汇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而这也是汇金资管的首度公开“亮相”。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则认为,汇金转让股市大幅波动中受让的证金持股,使内地版盈富基金想象空间开启,不必再焦虑证金抛压。

  险企将加大权益类投资 加仓空间超万亿

  虽然近期险资在二级市场举牌战一波三折,但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未来保险公司要加大权益类投资的重视程度几乎已成为行业共识。三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为11.58万亿。如果按照监管上限,理论上险资投资于股市的资金可达3.47万亿,投资于蓝筹股的资金更可达4.63万亿。

  人民币中间价月内下调近千点 三类股闻“机”起舞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决策层对于汇率政策一直以来也保持着谨慎态度。但仅为正面影响看,汇率在可控范围内的下降将对经济企稳起到推动作用,而对于出口方面更是将带来显著的刺激效果,因此,两市出口概念股值得长期跟踪关注。分析人士表示,产品以出口为主、海外工程输出以及进口替代三类概念股后市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首批民营个人征信牌照落地在即 征信细分市场广阔

  临近年底,首批民营个人征信机构牌照落地的呼声日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征信机构监管指引》已低调出台,在机构设立许可和备案、征信机构保证金、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四个方面设置了监管规定。这似乎预示着征信牌照很快会公示,个人征信市场将迎来“开放”。

  深交所: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  

  深圳证券交易所12月30日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研究审议理事会2016年工作思路以及深交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产品业务创新发展规划(2016—2020)》。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落实深港基金互认,推动香港互认基金在深交所LOF平台挂牌交易,实现互认ETF基金交叉挂牌。研究发行跨境债券和固定收益产品。开发跟踪境外核心指数、特色指数跨境基金,开展核心指数交叉挂牌和信息服务。

  A股迎“熔断时代” 基金申赎规则将调整  

  从2016年1月1日起,A股市场将步入“熔断时代”。有机构认为,指数熔断机制对公募基金影响较大,基金的估值方法、仓位管理、申购赎回安排都可能发生调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紧急跟进相关配套工作,赶在1月1日前后对相应调整作出公告。随着熔断机制渐行渐近,公募基金行业也正跟随调整,准备相关配套工作,主要受影响的是基金估值方法、基金的仓位管理、基金的申购赎回安排等。由于调整对象为境内股票等权益品种的开放式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因此债券、货币、黄金、商品、跨境等品种不受限制,而A股权益ETF、分级、A股权益LOF(包含主动和被动)、普通开放式股票和混合基金将为调整对象。

  招商蛇口上市首日破发  

  招商蛇口昨日大幅低开5.53%于23.90元,开盘后股价一路走低,并于9时40分触发了临时停牌,复牌后股价继续下滑,最低一度跌逾18%,下探至20.49元,不过随后股价小幅企稳回升,并维持低位震荡走势,最终下跌8.38%,收于23.18元,合计成交115.33亿元,换手率高达27.11%。昨日盘后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招商局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系统买入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增持金额25.35亿元;增持股数1.12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1%。

  能源大省寻路“十三五” 大基地清洁化成关键词  

  29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2016年能源工作要抓好“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编制实施,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动形成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机制。与能源局安排相呼应,一些能源大省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颇多笔墨着意能源领域的规划。“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发展清洁能源”“推动合并重组”等成为多个省市“十三五”能源发展的关键词。

  证监会“18号文”即将到期 部分公司股东减持计划曝光  

  明年1月8日,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以及董监高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的“18号文”即将到期,市场由此担忧套现大潮将至。不过,统计显示,这一担忧似乎有些过虑了。自11月以来,仅有约10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的提示公告,且减持规模一般也较为克制。

 

  煤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从明年1月1日起同幅下调  

  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了《关于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下称“《通知》”),将从明年1月1日起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煤电行业分析师认为,这将有利于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有利于部分地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首单400亿花落招商局轮船  

  首单央企股权投资计划浮现,中保投正式出发。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筹备组(以下简称“中保投”),作为受托人发起设立“中保投-招商局轮船股份股权投资计划”(以下称“本投资计划”),投资计划设立规模为400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中保投已经正式运作。

  央行出手稳汇率 暂停个别外资行外汇业务  

  昨日人民币外汇市场格外热闹。北京时间上午10点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逼近6.61关口,一度下跌逾300点,在岸和离岸价差扩至逾千点,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午后外媒报道称,央行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暂停个别外资行跨境及其参加行的境内外汇业务。而在北京时间下午4点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急剧拉升,短短40分钟涨逾300点,截至22时报收于6.57附近。

  深交所计划明年恢复主板IPO发行  

  深交所昨日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研究审议理事会2016年工作思路以及深交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产品业务创新发展规划(2016—2020)》。完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恢复深市主板IPO发行,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培育更多市场化蓝筹企业。完善中小企业板,发挥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主平台作用,承接中小市值中概股回归。

  汇金成立全资子公司 受让汇金所持7股逾53亿A股  

  30日晚间,四大行加新华保险齐齐发布公告,说自家控股股东汇金已在近日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汇金资管(即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了不同数量的各自股份。具体转让情况为:转让工行10.14亿股A股股份;转让农行12.55亿股A股股份;转让中行18.1亿股A股股份;转让建行4.97亿股A股股份;转让光大银行6.3亿股A股股份;转让新华保险2824.92万股A股股份;转让申万宏源1.46亿股A股股份。

  基金年度排名战今日对决 易方达新兴成长大概率夺冠  

  经过一年的跌宕起伏,基金2015年度排名大战今日上演终极对决。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的统计,截至12月30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76.32%,领跑偏股基金,比第二名领先7.76个百分点。只要今日股市不发生剧烈分化和震荡,该基金很可能将问鼎年度冠军。

  广金所独家回应:未提供资金买万科股票  

  昨日,广金所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专访,独家回应表示,广金所为经审批的要素交易平台,并非媒体传言的P2P平台,广金所交易的产品合法合规。对于是否为钜盛华、前海人寿举牌万科提供资金,广金所表示不存在为钜盛华或前海人寿提供投资万科的资金。

 

  大批新政来袭 助力A股市场新年“开门红”  

  今日过后,2015年将与我们正式挥手告别。随着2016年的到来,一大批政策新规也将于明日开始陆续实施。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今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等

  2015年险企股东注资逾千亿元  

  12月29日,保监会召开紧急险资会议,这次会议正式宣告偿二代在2016年正式实施,新的监管指标以风险为导向,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在偿二代下,部分公司将面临偿付能力降低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资本补充额较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也动作频频。统计显示,4家频繁举牌的保险公司,今年通过股东注资方式补充资本金520亿元,补充额占今年所有险企股东注资额的一半。

  七成传媒公司净利润增长 国产影片票房收入飙升73%  

  数据显示,2015年文化传媒行业总市值达到1.66万亿元,行业板块涨幅74.32%,市值飙升的同时,文化传媒公司并购扩张也进入白热化,2015年,文化传媒公司共发生并购196起,涉及资本约893.83亿元,也就是说,几乎不到2天就发生一起并购案例出现。

  *ST博元如不符合恢复上市条件 最迟明年3月25日前被终止上市  

  今年3月份,*ST博元因股改业绩承诺资金未真实履行到位等事项,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公司由此成为沪深两市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暂停上市的公司。记者注意到,*ST博元是今年3月26日移送公安机关的,根据相关规则,公司如不符合上述恢复上市条件的,将在被移送公安机关之日起的12个月内,也就是最迟于2016年3月25日前被终止上市。

  多省市制定国企改革细化方案 深化混合制改革

  据了解,上海、广东、山东、江西等多省市开始纷纷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其中,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资监管体系将成为改革重点,薪酬改革和员工持股等试点也将扩大。

  央行启用MPA 探路“大金融监管”

  近日,央行宣布从2016年起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业界有观点认为,MPA体系的推出标志着以宏观审慎为主线的“大金融监管”模式浮出水面,央行将实现对中国金融体系的全面监管。

  油价大跌3.4% 美油库存增长拖累

  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盘大幅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明年2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7美元,报收于每桶36.60美元,跌幅为3.4%,盘中一度触及每桶36.40美元的低点。

  2016年度煤电合同谈判进入关键期

  继12月提价为谈判造势后,近日神华等四大国内煤企巨头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召开了“4+1”会议,神华拟以秦港下水煤挂牌价的中间值定2016年1月份的下水煤价格,并对市场户涨价5-10元/吨,而协会则希望中煤和同煤减少1月份高硫煤的优惠。

  养老金或连续第十二年上调

  过去11年中,每年1月国务院都会发文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经济参考报》获悉,由于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还未建立,今年养老金有望再提10%。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