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成商集团资产重组受证监会关注 公司负债率上升

2016年01月04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成商集团(600828)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就公司增发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对21个问题逐项进行了书面回复。其中,中小投资者关注度较高的是,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业绩的持续性、资产负债率、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等问题。对此,公司方面均有自己的“说法”。

  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公司方面回复证监会称,2013年、2014年华强北茂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72%、-10.27%,东方时代茂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32%、-7.68%。其主要原因是,从2013年2月份开始,华强北茂业和东方时代茂业所在的深圳华强北路整条路段封闭进行地铁7号线施工,施工期间,将部分路段用围挡封闭,公交车改变行驶路线,对华强北茂业和东方时代茂业客流和业绩的影响较大。另外,2014年6月30日至2015年3月25日期间,华强北茂业和东方时代茂业进行内部升级调整以及外立面改造施工,对期间的业绩有一定的影响。

  不过,预计2016年地铁施工完成后,将有4条地铁线在华强北茂业交汇,多条公交线路直达,华强北茂业和东方时代茂业楼下直通地铁出口,客流量有望进一步增加,门店业绩有望回复并快速提升。“同时,在地铁施工期间,华强北茂业和东方时代茂业均对门店进行了升级装修,引入更多一线高端品牌,未来随着地铁施工的结束,两店将会创造更大的营业收入,释放更大的盈利能力。”公司方面预计,2016年各店的盈利能力分别为:华强北茂业16867.40万元,东方时代茂业16786.29万元,和平茂业30823.39万元,深南茂业1608.82万元。

  投资者更关心资产重组后的可持续发展潜力。对此,公司方面称,以历史财务数据结合华强北茂业和东方时代茂业的经营计划、战略布局和已采取的经营措施为基础,同时考虑到深圳市未来经济发展趋势,预测华强北茂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增长率均为:2015年12%,2016年11%,2017年10%,2018年8%、2019年6%、2020年增长3%。

  资产负债率上升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资产重组后的资产负债率将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其主要原因为拟注入资产在过去历年产生的净利润均以分红形式分配给了股东,账面净资产积累较少,导致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流动比率略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目前百货零售企业的资金来源构成主要有三块:一是应付账款,即占用供应商货款资金,属于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正常往来款项;二是预收账款,即销售预付消费卡的收入;三是从金融机构融资。这是由百货零售行业的特殊性所决定的。

  速动比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由于百货零售行业具有典型的现金结算特点,现金流量较好,往往能够通过自身经营满足其对资金的需求,且本次拟注入资产以轻资产为主,没有非流动负债,偿债能力较强,资金流动性较好,因此本次拟注入资产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和较低的流动比率不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资产重组前,拟注入资产受控股股东茂业商厦对其下属各百货门店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和调配,使拟注入资产与茂业商厦及其控制下的百货门店存在持续的资金往来,存在被其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形象。对此,公司以2015年8月31日作为资产重组基准日,对拟注入资产的关联方非经营性往来款项进行了清理,现已清理完毕,且未发生新的关联方资金占用。

  同业竞争或将减少

  公司方面称,本次资产重组后,公司将继续保持独立的法人资格,除在山东省菏泽市经营一家门店外,从事百货零售业务的经营区域将集中在四川省、华南区域。而茂业商厦除旗下友谊分公司之外,茂业商厦及其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在公司的经营区域内与公司不构成实质性的竞争业务。

  为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茂业商厦及其实际控制人黄茂如承诺,在公司经营区域内,不再新建或收购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同或类似的资产和业务,亦不从事任何可能损害公司及其控制的其他公司、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利益的活动。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前,公司拥有自己的百货品牌及相关商标,其供货、销售、招标、招商、签约、广告、经营决策、业务计划完全独立于成商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为了满足公司未来进一步发展和扩张的需要,确保公司运营的独立性,拟注入资产将完全纳入公司运营管理体系,公司将更加重视商标品牌的建立和保护工作,并根据各经营门店市场定位,逐步完善和发展自己的商标体系。

  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商标体系建设情况以及拟注入资产后继续使用许可商标的必要性和影响,由公司依据《公司章程》、关联交易制度等规定履行决策程序予以确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