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歌斐资产郭弘仁:
公募FOF 前景可期

2016年01月04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赵婷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实习生 周鑫

  

  FOF基金在海外已是成熟的投资品类,是资本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随着基金产品的不断增加,国内FOF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歌斐资产公开市场董事总经理郭弘仁表示,中国FOF市场潜力巨大,对高净值人群而言,公募母基金也是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一产品未来或迎来爆点。

  私募试水公募母基金

  母基金在国内二级市场还属新鲜事物。目前,国内市场上公募FOF产品的发起方以券商为主,不过券商在此类产品中的资源投入并不充分,运作也不尽如人意。

  除此之外,大多数第三方理财平台并未解决FOF双重收费、净值滞后等特有问题。公募基金公司尽管一度表示积极准备发起设立FOF产品,但买入其他基金公司的基金涉及利益冲突,还存在一定障碍。

  就目前市场上的FOF产品看,在投资方向上还是以私募产品为主,投向公募产品的母基金较少。

  不过,在郭弘仁看来,公募母基金是高净值人群配置资产不可或缺的一环,未来公募基金是资产配置的主流,而面对市场上接近3000多只公募基金产品和超过1000名基金经理,投资者迫切需要专业的理财机构帮助进行选择和管理。

  郭弘仁表示,在选择公募基金产品时,将通过定量和定性两个维度进行筛选,并根据产品风格和偏好进行分类,从投资流程、团队建设、业绩等标准进行筛选,建立优选池,再从中挑选好的基金经理人组合起来。

  “选择一个基金经理不能仅看过往业绩,母基金会通过尽职调查等方法全面考察基金经理。”他表示。

  FOF或迎爆发点

  郭弘仁认为,大类资产的收益往往来自无风险收益和风险收益两部分,随着未来无风险收益持续下行,固收类产品风险会增加,未来权益类产品依然是投资者青睐的选择。

  而对权益市场,郭弘仁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的货币环境越来越宽松,随着对市场信心的恢复,牛市还会重来。不过新的牛市会呈现较缓慢、更健康的特点。短期看,IPO开闸、美元加息等因素都会对市场产生冲击,但牛市的基本格局将逐步形成。

  郭弘仁表示,经历股灾之后,中国股市可能正在经历质的变化:随着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增多,个人投资者占比下降,未来A股会逐渐进入一个比较理性的阶段,成熟市场“牛长熊短”的现象也能够出现在A股市场。这意味着标准化资产会成为下一个阶段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无论从体量、流动性、风险回报比等方面来看,标准化产品都具有自己的优势。

  在他看来,FOF产品未来前景可期。从欧美市场看,2000年以后FOF产品爆发,从市值占所有产品比例仅1%扩展到10%的规模,集中度有了明显提升。而这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本身市场基金数量足够多,二是FOF投资逻辑比较清晰,三是受到养老金改革助推。“如今中国的公募基金数量也已经到了这个节点,如果养老政策放开,国家最有可能鼓励的就是公募基金,毕竟公募基金的监管比较严密,流动性更好,这也是未来公募FOF产品可能的爆发点。”郭弘仁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