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加码大健康 交大昂立拟战略入股泰凌医药

2016年01月05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交大昂立今日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公司及其境外全资子公司昂立国际投资拟综合运用二级市场购买、协议转让等方式,取得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泰凌医药不超过29.99%股权,成为其重要股东和战略投资者。交大昂立自8月初起停牌,因交易所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据公告,截至目前,交大昂立已持有泰凌医药7.52%股权,系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取得,首次购买的时间为2015年10月2日,购买价格区间为1.86港元每股至2.40港元每股。

  交大昂立表示,本次交易拟通过公司及其境外全资子公司昂立国际投资,以协议转让、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购买泰凌医药股权,其中通过协议转让购买14649万股(9.40%股权),转让价格为2.50港元每股。

  根据《重组办法》规定的累计计算原则及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股权的收购安排,此次交易中,对标的公司股权购买达到22.45%则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同时由于此次交易为现金收购,不涉及公司股权变动,交易完成后大众交通集团仍为交大昂立控股股东。

  泰凌医药2011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其主营业务为药品分销,2012年,由于医药行业体制改革,泰凌医药通过业务模式重组调整了代理的主要产品,保留了其较强的药品分销能力。2013年,泰凌医药收购了泰州制药,泰州制药将成为其生物药品生产基地。

  据公告,泰凌医药2014年完成了新的业务模式重组,确立了药品分销和药品生产完整体系,2014年净利润为208.70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2015年上半年标的公司净利润为3649万元,同比增长1490.67%。此外,2015年泰凌医药还收购了长沙制药,长沙制药将成为其中药产品生产基地。

  据介绍,泰凌医药正在生产、经营或计划重点发展的主要产品包括舒思、里葆多、喜滴克和松栀丸,适应症分别为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癌;精神分裂症;乳腺癌;丙型肝炎等。其中,里葆多、舒思目前处于大规模生产中;喜滴克、松栀丸预计分别在2016年中期和一季度投产上市,且均系全国独家产品;泰凌医药还预计于2017年再投产两款新药,分别为盐酸哌甲酯片和氯烯雌醚滴丸,已获国家药监部门颁发的生产批文。

  交大昂立称,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将逐步战略转型为大健康产业投资整合平台,并战略性进入医药行业,重点布局具有多款全国性独家新药的企业,突破行业新进入者壁垒,有助于完善公司业务布局。

  交大昂立表示,泰凌医药业务模式重组后经营状况逐渐改善,且2016年预计有两款重要新药上市,预计经营业绩有望继续提高,短期内对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将产生正面的影响,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