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众和股份实控人2800万股遭司法强制卖出

2016年01月06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众和股份1月5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许金和于2015年12月23日~31日减持了2858万股。作为公司大股东,许金和竟然罔顾证监会减持禁令?其实事实是这样的:因为融资到期等原因,许金和上述2858万股被司法强制卖出。

  儿子成为第一大股东

  众和股份1月4日、5日连续发布两份股东权益变动公告,公司股东许金和于2015年12月28日~31日通过竞价交易持续减持股份共计1142.23万股。

  如果将时间进一步拉长为2015年12月23日~31日,则许金和期间减持了2858万股公司股份。作为公司大股东,许金和竟然罔顾证监会减持禁令?

  《每日经济新闻》仔细研究公告后发现,上述2858万股公司股份其实不是许金和主动减持的,而是被司法强制卖出,部分原因是许金和质押给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融资到期。目前该案件已执行完毕,尚未办理股权解除质押手续。

  公告还提示,股东许金和、许建成(父子)所持公司股份处于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状态,该等股份部分存在被司法强制执行的风险。

  在被强制减持后,许金和持股比例降至12.97%,众和股份第一大股东随之易主为许金和的儿子许建成。

  在公告中,许金和表示目前正在寻找资产管理公司在法院主持下通过转质押承接其本人及许建成个人债务,以保障其及许建成对公司的控股权。

  广发证券给出“买入”评级

  尽管实际控制人股票被强制卖出,但仍有机构对众和股份给予“买入”评级,认为众和股份业绩进入爆发期。

  广发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公司子公司金鑫矿业拥有的采矿权资源量为66万吨(以氧化锂计),氧化锂品位1.33%。同时公司拟收购四川国理、四川兴晟和四川华闽三家公司,收购完成后公司资源储量达到117万吨(以氧化锂计),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锂辉石矿企。同时,锂矿及碳酸锂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碳酸锂价格不断上涨,因此广发证券认为众和股份因此将进入业绩爆发期。

  不过,广发证券同时作出提示,认为公司锂矿山产量不达预期,公司纺织业务出现大幅亏损将存在一定风险。

  实际上,2015年12月众和股份复牌之前发布的重组预案一度遭到深交所的问询。2015年三季报显示,众和股份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45亿~-1.25亿元。

  尽管许金和称此番被强制减持之后相关的案件已执行完毕,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后发现,许氏父子仍然名列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此前深交所也一度发函询问众和股份实际控制人及担保公司等债务和连带债务情况。

  本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向269个失信被执行人和单位发送限制消费令,同时首次向携程、去哪儿、途牛三家互联网旅游服务公司发送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对被“限高”的109名个人、80家单位及其公司法定代表人,如果购买机票、火车软卧票、G字头动车票、其他动车组一等以上座位票、轮船二等舱以上舱位票,预订星级以上宾馆、酒店,购买旅游、度假产品,他们的消费行为将受到限制。

  尽管许金和希望保障其及许建成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但有律师认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必然会对履行高级管理职务产生一定影响,也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度。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