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明天系现身锦龙股份定增方案 “穿透新规”显威

2016年01月06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定增新规的穿透披露法则正在发挥其对于资本市场的监管之威。

  日前,锦龙股份(000712.SZ)发布公告调整其原有定增方案,其非公开发行对象由8家减至5家,究其原由,其董秘张丹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减掉的3家认购对象正是不满足证监会的穿透新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5年10月底穿透新规实施以来,就有4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认购对象的穿透情况,让出资方无所遁形。

  穿透新规显威

  去年10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保荐代表人培训中,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强调了3条关于非公开发行的证监会窗口指导意见,要求董事会阶段确定投资者,投资者涉及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等,在公告预案时即要求穿透披露至最终出资人,所有出资人合计不能超过200人。

  2015年10月31日,云维股份(600725.SH)率先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认购对象穿透后涉及的认购主体。随后*ST美利(000815.SZ)、瑞普生物(300119.SZ)等也纷纷披露认购对象穿透后的名单。

  而海得控制(002184.SZ)则是首家受穿透新规影响而中止非公开审核的上市公司。

  2015年11月7日,海得控制公告称,由于需要对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购主体是否符合相关条件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查,为保证非公开发行的顺利完成,公司向证监会申报了关于中止审核的申请。

  2015年12月23日,公司公告称证监会恢复审查。

  在穿透新规面前,大部分认购对象都是经过调整而考核合格,但也有部分认购对象因为各种原由而被定增拒之门外。

  在1月4日锦龙股份公告的最新非公开发行方案中,发行对象由原来的8家变为5家,嘉兴聚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汇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加值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家退出,原来预案显示,这三家将分别认购5亿元。

  “按照老规定等证监会审批后,定增方才出资认购,而新规则是先披露定增方,确定出资人。而这三家在规定期间内不能确定准确的实际出资人是谁,因此我们不能让他们参与本次非公开。”张丹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述3家发行对象退出后,其余5家均追加了投资金额。其中,锦龙股份控股股东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斥资31.93亿元认购1.24亿股、北京郁金香财富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郁金香财富)斥资17亿元认购6607万股、东莞市雁裕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认购3886.51万股、利得资本-利得安盈定增1号资产管理计划出资约6亿元认购2331.91万股、丰煜稳盈玖号基金出资约3亿元认购1166万股。

  最终,锦龙股份发行数量也由原来的不确定改为2.64亿股,募资资金由原来的不超过7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67.9272亿元,不变的是都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64.575亿元用于增资中山证券。

  “所幸现存的5家认购方实力都比较强,也都追加了资金,因此最终募集资金并没有打太大折扣。”张丹丹表示,既然已经锁定最终的投资人,因此我们也确定了募集股数和认购价格。

  明天系等资本隐现

  在最终出资人群体里,既有隐秘的资本大系,也有在二级市场凶猛举牌的险资,更不乏财大气粗的自然人。而穿透的披露规则之下,则让这些实际出资人无可遁形。

  随着锦龙股份定增认购资金的穿透信息披露,明天系也隐现其中。

  锦龙股份披露的穿透名单显示,郁金香财富认购金额高达17亿元,最终穿透至贾晓蓉、程东胜、刘炳军、仲丛林等7名自然人。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郁金香财富持股99%的GP是北京郁金香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郁金香投资),持股1%的LP是贾晓蓉。

  另据工商资料显示,郁金香投资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贾晓蓉出资6000万元,程东胜出资2000万元,另外仲丛林、吴井峰、马宝生、王军等均在股东之列。

  据媒体报道,贾晓蓉、程东胜等便是明天系的骨干成员。北京一位就职于郁金香投资的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股权关系上看不出郁金香投资属于明天系,但公司股东和高管确实属于明天系的骨干成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