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 利好TD产业链

2016年01月08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开“5G技术研发试验”启动会,宣布力争2020年商用5G。业内人士认为,中国5G技术标准有望成为国际标准,TD产业链具有较大的优势。

  在当天的启动会上,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I.T-2020(5G)推进组组长曹淑敏说,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将在政府的领导下,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由IMT-2020(5G)推进组负责实施。其主要目标是支撑5G国际标准制定,推动5G研发及产业发展,促进全球5G技术标准形成。

  根据总体规划,我国5G试验将分两步走。第一步,2015年到2018年进行技术研发试验,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组织,运营企业、设备企业及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第二步,2018年到2020年,由国内运营商牵头组织,设备企业及科研机构共同参与。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总师、IMT-2020推进组顾问邬贺铨院士说,我国虽然在3G、4G开展过技术试验,但在标准制定之前,启动技术研发试验还是第一次。在开放环境下开展技术研发与验证等工作,将有利于全球5G统一标准的形成。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说,“在5G即将进入国际标准研究的关键时期,我国启动5G研发技术试验,搭建开放的研发试验平台,邀请国内外企业共同参与,将有力推动全球5G统一标准的形成,促进5G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为我国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良好基础。”

  自主TD技术优势突出

  业内人士介绍说,一代通信技术的革新都意味着所采用的技术标准或规则的进步。谁掌握了下一代通信标准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未来的主动权。为此,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5G技术“圈地运动”,各国开始抢滩布局5G技术。

  此前,中国移动牵头的“下一代系统架构设计”立项获得3GPP(标准化机构)通过,最终赢得国际上从运营商到终端商、设备商、芯片商等全产业链共48家公司的联署。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将在3GPP 5G标准化领域中起到关键的主导作用,也表明在5G标准话语权的争夺中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技术优势突出。

  按照南开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丁守谦的说法,在5G时代,TD-LTE将一举超越LTE-FDD,原因在于由于目前频谱资源的稀缺性,TD-LTE系统的上下行均工作于同一频率,在频谱规划上有着更好的灵活性,更适合目前可获得的频率资源的分布情况。

  中兴通讯人士在谈到中国厂商在5G上的优势时表示,中国在世界通信界的话语权相当大。目前,中兴和国内厂商担任了世界上很多通信标准制定小组的主席、副主席。

  长江证券预计,中国5G技术标准有望成为国际标准,实现“引领”全球通信产业发展;5G时代中国通信设备商将能攫取更多的海外市场份额,支撑行业实现高速增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