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伯朗特百亿级定增计划流产

2016年01月08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这是一个反差巨大的大型融资计划。伯朗特目前总市值仅7.25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8705万元,净利润仅为889万元。按此容量何以要实现105亿元的融资规模?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伯朗特此前成功的融资金额不过几百万,而现在宣布百亿级的融资规模实在跨度太大。”此外,在105亿元融资计划推出的前一个月,伯朗特刚刚终止了一项2.1亿元的融资计划。

  新三板公司伯朗特的百亿级定增计划在公布不到半个月就宣告“流产”,折射出监管层对类私募机构融资手段的监管趋严。

  此前,新三板百亿级融资仅在PE机构中流行,比如九鼎投资的100亿定增已完成,而旗下九信资产日前刚获股东大会通过的300亿定增方案则因近期监管层严查而搁浅。主营机器人业务的伯朗特虽不属于私募机构,但其在2015年12月抛出的百亿级定增计划,使用的则是类私募机构的融资运作手法。这无疑与最新的监管政策相悖。

  此前公布的重组预案显示,伯朗特拟以30元/股的价格向并购标的公司精锐达全体股东王忠冶、周小兵、张跃、黄根强、梁铸发行320万股收购上述股东合计所持精锐达100%股权。此外,同样以30元/股的价格向广东荣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造投资”)及其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定向发行3.5亿股,预计募集1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布局全球销售渠道、研发投入及扩大产能。

  从伯朗特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董事长尹荣造为其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21.26%。去年4月,其与另外12人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即合计持股64.64%。尹荣造同时也是荣造投资的实控人。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荣造投资及其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将持有伯朗特88.90%的股权,加之其作为控股股东所持有的5.67%表决权,尹荣造作为实际控制人的股权比重将直接增加至94.57%。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认购主体为尹荣造独自发起设立的荣造投资,自称相比其他基金更加专注于工业智能制造领域的优质企业。

  这是一个反差巨大的大型融资计划。伯朗特目前总市值仅7.25亿元,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8705万元,净利润仅为889万元。按此容量何以要实现105亿元的融资规模?

  尹荣造给出的答案是依托自家的投资基金来实现。据其称,荣造投资计划设立35支契约型基金。其中,每支基金的容量不超过200人,每人认购限额为150万元,所募集资金的额度在3亿元左右。若该计划实施顺利,推算下来35支基金的融资总额恰好能达到105亿元。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伯朗特此前成功的融资金额不过几百万,而现在宣布百亿级的融资规模实在跨度太大。”此外,在105亿元融资计划推出的前一个月,伯朗特刚刚终止了一项2.1亿元的融资计划。

  据公司最新发布的终止重组公告显示,其对于终止原因的解释是:交易双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业绩补偿条款中的业绩承诺未能达成一致,经审慎考虑,公司作出终止决定。同时,因前次重大资产重组仍未完成股份登记工作,本次重组方案中的105亿元融资计划也随即终止。

  据预案显示,收购的标的公司精锐达注册资本为400万元,主营自动化设备研发、智能装备等系统软件集成技术开发与应用,其所给出的未来三年业绩承诺额分别为1500万元、2250万元、3375万元。而从公司披露的精锐达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15年前八个月的总资产为792.11万元,利润总额则亏损42.18万元。现实与承诺差距巨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