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青岛金王疾行“她经济” 8100万购浙江金庄六成股权

2016年01月08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青岛金王(002094)渠道布局再下一城。6日,青岛金王披露,旗下全资子公司———青岛金王产业链管理有限公司出资8100万元,并购化妆品渠道运营商浙江金庄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金庄”)60%股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对浙江金庄的收购,是化妆品行业2016年的第一笔并购,也是该公司化妆品线下产业链布局的第二单,弥补了一直以来购物中心、百货、商超等渠道代运营业务的缺失。

  “2015年年末,青岛金王巨资并购广州韩亚和上海月沣,获取一流线上和线下渠道资源,打造优质O2O平台。此次下注浙江金庄,是其完成化妆品全产业链布局后对线下渠道的进一步深耕,公司借此全速推进全产业链生态闭环打造,在‘她经济’领域疾行。”一位不愿具名的观察人士对导报记者分析说。

  布局“品牌+代运营”

  据悉,浙江金庄系浙江省排名前列的化妆品渠道商,目前为自然堂、欧诗漫、卡姿兰、阿玛尼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个护产品的浙江省内区域的独家渠道运营商。现有经营渠道包含购物中心、百货等几大类,网点1000多家,一线销售管理人员220多人,销售人员约5000余名。

  “继去年底耗巨资打造彩妆业务之后,青岛金王动作频频,此番借道浙江金庄,可以迅速完善其日化产业链。”在上述人士看来,该公司在化妆品行业持续落子,推进产业链布局并拥有较强整合能力的稀缺资产,整合能力得到证明,未来持续布局可期。

  长江证券的研报认为,青岛金王以资本为纽带,未来有望继续通过收购和合作的方式,强化线下化妆品渠道资源整合的能力。假定本次并购标的利润承诺如期兑现以及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成功实施,预计公司未来3年利润复合增速超过40%,在终端消费低迷环境下,其业绩增速将引人注目。未来,该公司围绕“品牌+代运营”的布局仍有望持续深化。

  事实上,在消费结构化升级背景下,青岛金王布局品牌运营和化妆品成长性细分子品牌的战略定位日益清晰,未来如果各并购标的资源能实现共振,公司规模及盈利增长前景无疑将令市场期待。

  与青岛金王其他并购一样,此次并购与浙江金庄签订了业绩承诺条款。浙江金庄原股东和浙江金庄承诺,主营业务收入(扣除其他业务收入)在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分别不低于1.4亿元、2.2亿元和3亿元。

  资本加速抄底

  导报记者获悉,为了确保所有相关品牌在代理区域内的可持续快速发展,杭州正庄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正庄”)的股东设立了浙江金庄,后者承接了杭州正庄所有运营品牌的代理权、相关资产、销售渠道、销售业务及管理运营团队。

  据杭州正庄董事长黄波透露,2016年元旦期间,青岛金王与新成立的浙江金庄加班加点洽谈并购事宜,双方就公司股权、发展方向及未来渠道运营战略部署等问题达成一致,可谓一拍即合。

  “为了给品牌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我们不仅仅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更需要协同及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品牌,才能从容地根据市场变化支持品牌的渠道发展。”黄波说道,眼下行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过渡期,也是进行并购抄底的绝佳机会,青岛金王等资本的介入,会加速这一进程。

  对于资本的涌入,黄波认为,“这是今年行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上市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多地是从管理和经营上促进商业体系的规范,以及协同效益、资源整合效益等,这不仅能加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将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有化妆品行业专家认为,青岛金王近几年在化妆品行业的稳、准、狠的并购风格,以及通过对研发、品牌、线上线下渠道等产业链平台的大布局,合伙人联邦制的管理横式,加之上市公司的低调求实的作事风格,极有可能成为行业内的世界级优秀化妆品企业的“选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