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凯迪生态深掘绿色经济探索“碳汇养老”模式

2016年01月19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深耕生物质能源领域多年的凯迪生态(000939)将进一步在绿色经济领域展开“深挖行动”。公司18日晚间公告称,已与香港排放权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林业、碳汇、林下经济、基金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碳汇养老”新模式。

  事实上,在与港排所合作之前,凯迪生态在碳权、碳汇方面就已有筹谋规划。昨日(17日)召开的第七届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上,凯迪生态获得了大会颁布的最高奖项“国际碳金奖总奖”,同时还成为世界环保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

  香港排放权交易所是香港唯一专注于碳信用交易平台的营运机构,其业务涵盖各类碳信用额交易、结算及交割、存管及节能减排相关服务。凯迪生态方面表示,与港排所的合作,将有助于促进公司在碳减排方面的优势转换为商业价值创,并吸纳优质资金充实公司在碳交易方面的实力。

  此外,双方还将以股权合作的方式成立联营体公司,经营碳权和碳汇开发、交易、金融机构融资等主要项目,对外开展联营业务。

  去年基本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后,凯迪生态获注大股东千万亩林业资产。而为了推进生物质能源、林业碳汇事业的发展,凯迪生态此番还将与港排所联合设立围绕“生物质能源+碳汇”的基金,从事生物质能源、循环经济、林业碳汇、林下经济等方面的投资、股权投资等相关活动。

  按照凯迪生态对绿色经济的发展规划,公司未来将结合“低碳发展”、“生态建设”、“休闲养老”三种元素,发展绿色低碳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挖掘“以碳汇养老”模式,并率先在国内发展绿色养老产业。

  由于市场环境的影响,国际碳权交易过去几年并不十分景气。去年9月,中美联合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将于2017年前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这一政策因素的影响使得国内碳交易预期渐强。

  兴业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汪洋认为,全国碳交易体系即将建成,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价值也快速上升。随着国内市场交易制度进一步完善,碳托管、质押融资、碳基金等多种衍生品有望提高排放企业参与积极性。

  事实上,凯迪生态碳排放项目经验丰富,公司已签发的CCER项目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凯迪生态已成立了专门的碳资产开发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