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锐澳”业绩不及预期 百润股份遭深交所问询

2016年01月19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伴随《奔跑吧兄弟》、《天天向上》和《非诚勿扰》等综艺类节目的火热播出,作为预调鸡尾酒代表的RIO(锐澳)成为年轻人热捧的对象。“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方面,RIO(锐澳)的品牌知名度在节节攀升,而另一方面RIO(锐澳)母公司却在2015年第四季度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前不久,RIO(锐澳)母公司百润股份下调了年报业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由150%~ 200%下调至60%~90%,业绩下调幅度超过一半。

  1月18日,深交所针对百润股份第四季度业绩修正发出问询函,公司解释称,由于季节性特征导致2015年全年销量环比呈现“先扬后抑”的情况。

  业绩预告下调过半

  1月12日,百润股份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9亿元~5.45亿元,同比增长了60%~ 90%。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前次预计业绩中,预计该数据为7.17亿元~8.61亿元,同比增长150%~200%。这意味着修正后的公司净利润比前次预期下滑了一半以上。

  记者注意到,2015年上半年,百润股份以49亿元的作价将巴克斯酒业收入麾下,后者便是国内预调鸡尾酒“龙头”——RIO(锐澳)的生产商。在收购完成后,百润股份一跃成为预调鸡尾酒的行业领军股。根据当时的盈利承诺,巴克斯酒业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预测净利润分别为3.83亿元、5.44亿元和7.26亿元。

  百润股份的预调鸡尾酒业务看似火爆,但年度业绩预告出现如此大的变动也着实让人吃惊。百润股份对此解释称,这是受子公司预调鸡尾酒业务在第四季度销量下滑的影响。至于具体因素,一方面在于预调鸡尾酒业务经历2015年初之前的爆发性增长后,进入阶段性的平台期,需要在此平台期整固,并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打好基础。在此平台期阶段,预调鸡尾酒酒类消费的季节性特点体现较为明显,最终体现为子公司预调鸡尾酒营业收入季度环比出现显著下降;另一方面,公司第四季度还受到员工薪酬年终奖发放、活动费用和市场费用环比大增等因素影响。

  昨日(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百润股份证券部。“预调鸡尾酒的季节性因素导致该产品第四季度销量的年度占比较低,这和啤酒等低酒精度饮料的特性类似。”该证券部工作人员解释称。

  拟定增23亿元扩产能

  近日,深交所针对百润股份第四季度业绩未达预期发出问询函,问题指向公司第四季度总体销量、各项主要费用较原预计的差异和2015年各季度间预调鸡尾酒销量总体变化情况。

  昨日,百润股份对深交所的问询作了回复。针对第一个问题,公司解释称是因为预调酒在国内属于新兴行业,无行业先行参考数据,市场实际情况与公司管理层前期预测有较大差异;同时,在第四季度运行过程中,公司管理层将短期保持高速增长的经营方针调整为短期调整、整固促进长期健康发展的经营方针。同时在第四季度因为继续实施积极的市场策略,所以活动费、市场费用较原预计金额有所增加。

  对于第二个问题,百润股份回复称,2014年下半年,营销费用集中投放,产生了较好的后续市场效果,终端销售得到显著提升,所以2015年第1季度和第2季度销量出现爆发性增长。不过,第3季度经销商库存正常化,开始进入阶段性平台期。在进入第4季度后,因为季节性特征,所以销量环比第3季度显著下降。由此全年销量环比呈现先增长后回调的情况。

  1月16日,百润股份抛出了23.2亿元的定增募资预案,拟以41.33元/股的底价定向发行不超过5700万股,继续扩大预调鸡尾酒的产能。不过这一消息并未打消投资者对百润股份下调业绩预期的忧虑,公司股价在昨日复牌后遭遇一字板跌停。

  令人担忧的是,五粮液、黑牛食品、贵州茅台、水井坊等多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在近两年也加快了对预调鸡尾酒市场的布局,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尽管如此,百润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依旧看好预调鸡尾酒的业务,此次定增也是为了扩大中长期的产能,增强实力。而今年夏季将会由里约奥运会,RIO(锐澳)和里约的名词相关性将有助于提高产品销售产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