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借壳或曲线借壳持续火热

2016年01月19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借壳“井喷”之势延续,2016年刚刚过去半个来月,就有大杨创世等5家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涉及借壳或曲线上市;正处于借壳过程中的公司也在快速推进相关工作,如恒力股份借壳大橡塑过会、新光集团借壳方圆支承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恺英网络成功借壳泰亚股份、恺英网络借壳泰亚股份实施完毕。投行人士表示,供需矛盾下,借壳或曲线上市案例料仍将呈现高发态势。

  快递行业上市潮起

  一大波民营快递公司正在借壳上市的路上。

  1月15日晚,处于停牌中的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第一大股东与意向重组方圆通速递股东已就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各方拟共同推进公司现有业务、资产、负债、人员等全部置出,并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圆通速递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重组完成后,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大杨创世新的实际控制人,而圆通速递则将成为大杨创世的子公司。

  这是继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不到三个月后,又一家拟借壳上市的民营快递企业。在此之前,正在停牌重组中的准油股份也对外披露交易标的为快递物流相关企业。

  自2015年始,本土民营快递企业纷纷寻求资本的力量进行快速扩张。阿里联合云峰基金战略入股圆通速递,行业第一梯队中的绝大多数公司已经进行外部引资。相对而言,借壳上市较IPO可节省相当的时间成本。目前除申通、圆通以及披露IPO报告书的德邦物流外,行业第一梯队中的中通、顺丰,第二梯队中的百世汇通、EMS等,已经成为业界重点关注和猜测可能加快上市的快递企业。

  曲线上市案例不断

  借壳成功自然是各方皆大欢喜,但并非坦途,借壳上市等同于IPO审核以及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上市的两道“紧箍咒”使得借壳难度陡增。因此,规避相关规定实现曲线上市就成为不少中介机构和公司的主要关注点。

  按照相关规定,构成借壳上市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二是置入资产超过上市公司前一年资产规模的100%。因此,只要成功规避其中一个条件,就无需进行借壳上市审核。前述投行人士指出,拟上市资产规模相对较大,一般都会超过被借壳方前一年资产规模的100%,第二条很难规避,在资产注入期保持实际控制人不变更便成为突破口。

  部分中小券商便选择曲线上市,即采用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控股或全资收购券商股份的方式。如哈投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江海证券9家股东持有的江海证券的全部股权;同时,公司还拟以自有资金购买伊春市天河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江海证券0.054%的股权。若成功实施,江海证券将成为哈投股份全资子公司,从而实现曲线上市。同时,哈投股份拟定增募集不超过50亿元的配套资金,若此方案顺利实施,则意味着江海证券实现了曲线上市+补充资本金的双重目的。

  停牌近一年的宝硕股份近期也公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77.51亿元收购贵州物资集团、茅台集团等持有的华创证券100%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7.5亿元,用于补充华创证券资本金。本次重组完成后,华创证券将成为宝硕股份全资子公司。

  目前,中山证券、安信证券、同信证券及湘财证券均已或正在通过这种模式登陆A股市场。不过,由于涉嫌违规,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目前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后续可能还存在一些变数。

  选择曲线上市的还有中概股公司。1月6日晚,完美环球发布重组方案,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完美世界100%股权,作价120亿元。与巨人网络拟借壳世纪游轮、盛大游戏拟借壳中银绒业的“借壳上市”路径不同,完美世界将作为完美环球实际控制人池宇峰控股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易主公司可关注

  除了上述方式外,还有一些公司通过“两步走”即先易主、后注入的方式实现曲线上市。

  华联矿业的资本运作与“两步走”颇为契合。2015年8月,主营铁矿精粉采选的华联矿业实际控制人易主为柴琇。公告显示,柴琇为广泽投资总裁,旗下全资控股吉林乳业,资产总额逾20亿元人民币,“广泽”品牌液态奶占有吉林省市场份额的50%以上,为吉林第一大乳业品牌。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华联矿业于2015年11月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8.06亿元收购广泽乳业100%股权和吉林乳品100%股权。由于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若本次重组成功,即可实现实际控制人旗下乳业资产的上市。

  新大洲A1月18日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拟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此外,近期还有鑫茂科技、顾地科技等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业内人士指出,公告实际控制人“易主”的公司,尤其是新任实际控制人旗下拥有众多未上市资产的,很可能正在蛰伏后续的资本运作,尤其值得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