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组部揪“神童干部”:420人档案造假被处分

2016年01月20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黄浩明 中组部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在全国部署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截至目前,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186人因档案问题被记录在案。

  干部人事档案作为组织部门选贤举能的第一道关口,与官员的仕途升迁密切相关。也正因为此,一些想走“捷径”的党员干部便在档案上动起了歪脑筋,一段时间以来,干部档案造假屡见报端。

  有的为了争取提拔或延长任期篡改年龄,出现一个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神童干部”;有的拔高学历,挤进干部选任提拔的候选队伍;还有伪造身份者,通过借调、交流等方式进入政府机关摇身一变成为国家公务员。

  在这股歪风的助推下,个别领导干部及其子女本来升迁无望,却因“造假有方”具备他人无可比拟的优势,甚至被“带病提拔”。久而久之,劣币驱逐良币,寒了真干事者的心,破坏了客观公正的选人用人规则。

  干部档案造假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之所以突出,不只是管理不严问题,而是造假成本太低,没能对造假者形成有效震慑。对造假者而言,一旦事发,也不过是政治 前途暂时遇阻,不少人在风头过后照样升官发财。如此轻描淡写的惩戒,难怪今天刚查了个“易容者”,明天可能又会钻出一个“冒牌货”。

  中组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是给干部档案来次“大普查”与“大过滤”。这只是阶段性动作,若要让妄图造假者无法“易容”,下一步还需针对档案造假设立常态化的“监控器”和“防火墙”。

  整治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需由表及里,开展专项审核只是表,弥补制度漏洞才是里。这包括对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常规化,“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每发 现一起都要全程倒查,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严惩相关责任人。将干部人事档案“晒”进网络,公示天下,接受全社会监督,即使干部异地交流也能实现查询,让造 假者难以静悄悄“变脸”。(何勇海)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