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0日上海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1月20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2015年经济年报解密供给侧改革动因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6.9%,GDP总量达到676708亿元,对世界来说这是一个足以自傲的数字。但同期,它对应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551590亿元。两相对比,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在“带病”运行,也解密了去年年末中央为中国经济开出的新“药方”——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动因。

  从国家统计局昨日披露的2015年经济年报中或可窥其因:房地产库存新增加一亿平方米,钢铁、煤炭等行业投资持续负增长,国企利润下滑幅度最大……

  去年GDP增速为6.9%,创下25年以来新低。谈及今年经济走势,不少分析人士都表示,经济增速可能会继续放缓。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五大任务的核心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如果得以落实,对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潜在负面冲击,因此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会再下一个台阶,至6.5%-6.6%左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持相同观点。在分析下行压力时,他强调,产能过剩治理是一大原因。

  连平指出,“未来产能过剩治理将会分阶段进行,如果钢铁、水泥、煤炭等几大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要消除30%的产能,按照分三年完成、每年10%来计算,那么保守估计,去产能每年将拉低GDP0.3个百分点。”

  不过,连平也强调,“从短期来看,去产能会对经济带来下行压力,但对中长期经济发展有利。”

  低估值蓝筹激活人气 大盘重上3000点

  周二,市场延续周一的反弹,在工程建设、房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中字头”低估值蓝筹股全线上涨,激活人气并带动大盘重上3000点。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蓝筹股处于相对低估的位置,部分资金进场扫货迹象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盘个股由于整体估值仍然较高,投资者参与度并不高。未来,市场或将继续围绕3000点一线展开整固。

  今年头批新股获批文 七公司首尝IPO新规

  1月19日,证监会宣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这是今年1月1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其中,拟登陆创业板的3家公司将直接定价发行。证监会表示,7家公司将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发行日的同一天内全市场只安排1家新股进行申购。

  具体来看,拟登陆上交所的3家公司为东方时尚驾校、南方出版传媒和广州天创时尚鞋业,中小板的1家是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的3家则为广州高澜节能、苏州设计研究院和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等。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深交所:全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日前,深交所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全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落实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要求,壮大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深化创业板改革,丰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系列,健全融资功能,服务增量发展。二是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启动“深港通”,推动香港互认基金在深交所LOF平台挂牌交易和互认ETF基金在深港交易所交叉挂牌。三是着力夯实市场运行制度基础。扎实研究论证各项改革工作方案,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基础制度,做好深化创业板改革顶层设计。四是着力夯实专业人才队伍基础。五是坚守风险防控底线。

 

  加快推进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18日下午,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关键突破的攻坚年,他强调,“要在推进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下工夫”。

  对于2016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徐逸波明确指出,上海国资国企要更加注重思想引领保持定力、更加注重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更加注重管好资本优化布局、更加注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周波也在讲话中肯定了2015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在四方面“下工夫”,包括推进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改革大胆创新激发动力活力、加快科技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管党治党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伯南克:人民币国际化无需急进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发表了其对美国利率正常化、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经济转型问题等方面的看法。伯南克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无需急进,需要有一系列配套措施为其保驾护航,同时要增加透明度。而无论是在上述哪个方面,相信中国都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

  伯南克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的推进应当确保有良好的基础建设与之相辅相成,包括完备的监管机制、法律法规、政策环境、审计环境等。伯南克还提出,要积极推动监管机构的“透明度”建设。

  一线城市门槛高抬 房企参与旧改力争“多赢”

  随着土地资源约束趋紧,一线城市近年来供地受限,2015年供地量更是创下多年来新低,进入门槛越来越高。在此情形下,一些房企近年来通过参与城市中心区域旧改满足土地需求,同时实现各方多赢。

  BDI指数再创新低 航运业面临更长洗牌期

  1月18日,经济风向标之一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称“BDI”)再度下跌1.07%,报收于369点,继续刷新该指数创立以来的新低。航运业人士分析称,BDI指数仍可能进一步下探,复苏前景依然不明朗,航运企业或将面临漫长的洗牌期。

  自2016年开年以来,BDI指数连续下跌达10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5%。

  时隔近一年重启28天逆回购 央行多举措维稳流动性

  种种迹象表明,央行正通过各种手段向市场注入多期限流动性,为春节前资金面“保驾护航”,同时向市场传递出了维稳信号。

  继前日实施SLO后,时隔近1年,央行昨日新增28天期逆回购,向市场注入750亿流动性。同时通过800亿7天逆回购和800亿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累计当天向市场投放资金2350亿。

  央行昨日傍晚也在官网公布了春节前流动性安排,并宣布已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100亿元,增强了市场对节前流动性的信心。央行称根据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构成和期限特点,将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