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博瑞传播62页复函上交所 释疑并购标的巨额业绩承诺

2016年01月20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申请延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一周后,日前,博瑞传播(600880.SH)终于就此前备受外界关注的资产重组预案的有关情况向外披露了一份长达62页的回复函。

  函中,博瑞传播向上交所详细地解释了后者针对公司去年年底抛出的并购重组预案所提出的,包括并购标的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巨亏,并购后能否给公司业绩带来提振等诸多问题。

  1月18日,博瑞传播有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不仅否认了收购标的--成都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小担公司”)出现巨亏的原因与之前传闻中的“腾中重工跑路事件”有任何直接或间接关系,还解释公司原有小额贷款业务营收下滑在于此前整个四川省担保行业爆发的系统性风险。

  自1月18日复牌以来,博瑞传播已连续两天开盘后一字涨停,并在1月19日收盘时报收9.08元每股。

  收购标的已盈利

  此前的2015年12月25日,博瑞传播发布重组预案,表示拟以9.67元/股非公开发行9268.57万股,并支付现金2.56亿元,合计作价11.52亿元收购小担公司81.034%股权,以此扩大公司已有的担保业务。

  但在今年1月6日,针对该预案上交所向博瑞传播下发了问询函,将问题集中于其即将收购的小担公司的财务数据上。基于小担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巨亏5.71亿元,且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大幅下滑的事实,上交所希望博瑞传播能够就此解释收购小担公司,是否有利于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的提升。

  而原本定于1月11日即公告回复函的,博瑞传播最终却因为需要准备的材料太多而申请延迟,直到1月15日晚间才向上交所递交了长达62页的回复。

  针对小担公司近年业绩下滑,在给上交所的回复函中,博瑞传播称原因主要为这三年来受制于宏观经济的下行,企业信贷违约风险增加,从而导致中小企业抽贷、压贷现象不断增加,且小担公司同时亦受到了担保行业系统性风险集中爆发带来的严重冲击。

  “小担公司在报告期内根据代偿支出的可收回性确认了大量的赔付支出,并根据风险情况补充了计提担保赔偿准备金,从而导致标的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下滑,出现了5.71亿元的亏损。”博瑞传播有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全国担保行业预计进入比较稳健发展阶段,小担公司2015年第四季度初步核算已经实现盈利。”

  而在此前,成都一位了解小担公司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爆发于2014年上半年的当地知名企业腾中重工破产事件,曾给成都市乃至四川省担保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近百家担保企业跑路,小担公司这次的巨亏或许跟这个有关系”。

  对此,上述博瑞传播有关人士给予了明确否认,其表示,小担公司亏损与“腾中重工跑路事件”无任何直接或间接关系,且小担公司与腾中重工无业务合作关系。

  “报告期内,小担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占同期全部担保业务收入的比例仅为8.42%,不到10%,由此可知小担公司的客户较为分散,其亏损并非因为是由于代偿某单一客户而造成亏损。”上述博瑞传播有关人士称。

  释疑“巨额”业绩承诺

  由于小担公司近三年业绩连年大幅下滑,且在2015年前三季度巨亏5.71亿元,不论是监管层还是投资者,均对小担公司在上文重组预案中未来三年高达5.41亿元的业绩承诺表示了担心。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博瑞传播自2012年便涉足准金融行业,并以此成立了小贷公司。但同样在近两年中,博瑞传播的小贷业务营收份额从7.9%降至4.05%。

  对此,上述博瑞传播有关人士对此解释称,博瑞传播小贷业务业绩份额的下滑,与小担公司亏损的原因近乎一致,即在宏观经济下滑和担保行业代偿风险高发的背景下,逾期贷款大幅增加。

  “如果心里没底,小担公司和中小担也不会参与业绩对赌,且中小担更不会承诺业绩补偿。”上述博瑞传播有关人士却对于今后三年小担公司的业绩给出了足够的信心:“担保行业未来将呈现"国进民退"的趋势,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严峻,需要融资担保机构特别是国有大型融资担保机构牵线搭桥。而且未来小担公司实现净利润不只依赖保费,还包括对担保的中小企业进行投资,以此提高小担公司的投资收益,这可以大大缓解小但公司实现净利润的压力。”

  “小担公司三年5.41亿元的业绩对赌,是经过中介机构基于其目前实际情况而得出的较为谨慎和保守的结论,并承诺本次重组成功,公司将对小担公司增资以补充流动性。”上述有关人士透露:“只要小保公司的担保责任余额不缩减或有所增加,我们认为完成三年对赌承诺是没有问题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