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5日中国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1月25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国务院确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措施

  再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 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更大释放内需潜力;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促进企业脱困和产业升级。

  会议指出,城镇化是中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抓住农民工融入城镇这一关键,通过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会议确定,一是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对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的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等落户限制。国务院已颁布居住证暂行条例,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细则,使有别于以往各类暂住证、含金量更高的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让他们尽早在居住地享有义务教育、就业、医疗、法律援助等多项基本公共服务。二是加快城镇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将棚改政策支持范围扩大到全国重点镇。降低准入门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地下管网等建设。运用“互联网+”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保障水平。三是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范围,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开展赋予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特大镇部分县级管理权限试点,以特色城镇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四是完善土地、城镇住房等制度,鼓励地方利用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设立城镇化发展基金。财政转移支付、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中央预算内相关投资向转移人口落户较多的城镇倾斜。为“新市民”更好融入“新城镇”创造条件。

  第三批自贸区有望近期落地

  年初以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申建自贸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不少省份的两会中被提及。

  业内人士认为,在地方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并明确提出继续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因此,《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地方政府申建自贸区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第三批自贸区的尽快推出。

  此外,作为国家三大战略之一的“一带一路”建设同样提高了地方政府参与的积极性。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政策红利成为不少地方两会的焦点。

 

  多层次布局房地产 险资运用迎来更大空间

  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中密切关注房地产板块,不断为其在房地产发展中谋取更大话语权。在多路保险资金增持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份的同时,保险公司也通过合作等多种方式介入房地产投资。分析人士认为,险企利用多种形式投资房地产,既有获取稳定投资收益的想法,也有共享资源,为健康、养老用地产积累资源的考虑,产业链的通畅有利于其扩大布局。未来在海外不动产投资方面,保险资金运用有望迎来更大的空间。

  银行业利润增长料进入“个位数”时代

  中国银行业协会24日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简称《报告》)显示,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三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至3%之间,说明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另外,预计银行业营收及利润增长进入“个位数”时代。

  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是2015年银行业面临的最主要信用风险事件。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经营环境更趋艰难,行业整体信用风险不断攀升。当前环境下,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呈持续上升态势,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也是应该重点关注的信用风险。房地产市场虽然已经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调整,但房地产开发性贷款风险仍然受到较高关注,其行业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调低预期 基金经理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

  2015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基金的调仓换股路径逐渐浮现。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股市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基金持仓的大部分行业市值均大幅上涨,其中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的增长最为突出;金融、交运、采矿等行业市值则小幅下降。另外,排名居前三的行业总市值由三季度的7515.24亿元缩水至10002.67亿元,行业集中度(前三名总值占净值比例)上升5.04个百分点至50.48%。

  重仓股方面,兴业银行再度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石基信息和奥飞动漫位列第二、三名,中国平安下滑至第四名。

  纳入统计的3202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共实现盈利4979.95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成为赚钱的中坚力量,盈利占比超过六成。

 

  超级寒潮“惹火”大宗商品

  “热水泼到空中马上成冰粒、冻梨当铁锤把钉子敲进木板、企鹅在哈尔滨冻得直打哆嗦、神农架的金丝猴抱在一起取暖。”近期,类似的新闻形象地反映了今年冬天的寒冷。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1月20日大寒过后,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席卷中国。一边被朋友圈吐槽寒潮的段子和大雪纷飞的图片刷屏,一边听着身边南方人对今冬气候的感叹,中国证券报记者深入江苏省调研,杭州市萧山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降雪开始后,附近的超市出现粮食蔬菜大抢购,就连牛奶也被一抢而空。已经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近几日将出现停水。”

  2008年超级寒潮之后,时隔七年,中国居民再次遭遇如此酷冷的严冬。多地区居民及贸易商的“冬储”行动令相关大宗商品价格应声崛起,国内多地区水果蔬菜价格上个月以来涨幅明显,盘面上,动力煤及鸡蛋期货率先发动“炒雪”行情。

  缩量震荡 沪综指周涨0.54%  

  连续三周下跌之后,上周上证综指终结周K线三连阴,小幅上涨,120周均线处获得支撑,量能环比前一周小幅萎缩。具体来看,上周一沪综指开盘即跌破2850点,探至2844.70点阶段新低后反弹,收盘上涨0.44%,收复2900点;上周二高开高走,收报3007.74点,上涨3.22%;上周三震荡回调,失守3000点;上周四冲高后快速跳水,跌破2900点;上周五高开后震荡下行,午后震荡回升,收报2916.56点,上涨1.25%。至此,上证综指上周累计上涨0.54%,总计成交1.00万亿元,环比前一周的1.14万亿元小幅萎缩。

  股权之争+机构抢筹 康达尔周涨50.36%  

  康达尔1月7日起股价连续快速回落,至1月14日及15日企稳于120日均线位置,上周一开始,康达尔开启连涨模式,连续跳空高开并快速走高,从周一开盘时的29.10元一路上涨至周五收盘时的41.35元,距离1月7日的开盘价44.78元仅一步之遥。至此,上周康达尔上涨50.36%,居于全部A股前列。

  中国化工集团将整合旗下资产

  福州蓝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蓝星(天津)化工有限公司50%股权1月25日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方均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旗下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中化装备将仍持有两标的公司各50%股权。与此同时,中国化工集团近期资产收购动作颇为频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