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9日上海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1月29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李克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上午应约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通电话,就世界和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克强表示,当前,处于深度调整中的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复苏动力不足,不确定因素增多。推动增长、调整结构、加强合作已成为国际共识。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去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居民收入和储蓄增长均高于经济增速,环境持续得到改善,这些是来之不易的。

  公开市场临时增加操作场次 央行再稳春节流动性预期

  央行在公开市场再施新政,大力确保春节期间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昨日央行公告,将增加春节前后的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即从今日起至2月19日,除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同时央行还扩大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下称SLO)质押品和参与机构范围。

  业内人士称,此举有利于改善流动性结构性分布不均,解决部分机构质押品不足的问题,为春节期间短期流动性投放做铺垫,保持流动性合理均衡,同时也彰显出央行稳定春节期间流动性的决心。

 

  从地方两会看供给侧改革如何发力

  “供给侧改革”是各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标配”。对于如何发力供给侧改革,地方纷纷使出真招。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三方面,多个省份都有实质性动作。其中,去产能方面,多地瞄准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河北、宁夏等地还明确了落后产能压减的具体目标;去库存的工作则主要聚焦在房地产领域,江西、青海、河南等地拟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补短板方面,加大技改投资和培育新兴产业是两个抓手,多地提出今年将加大技改投资规模。

  获配比例超预期资金转投网下打新

  随着IPO新规下首只采用网上、网下同步发行的新股——东方时尚的网下发行配售结果出炉,网下打新收益率随之揭晓。机构人士认为,即便打新门槛所需的市值会有所波动,因无需预交款,网下入围对象百分百中签,加之新股低市盈率发行致上市涨幅可观,网下打新有望取得不俗收益。

  东方时尚网上、网下发行认购火爆。根据配售公告,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远超150倍,因而启动回拨机制。回拨后,东方时尚网上中签率为0.073%,网下平均中签率为0.0165%。其中,公募、社保等A类投资者、险资、年金等B类投资者的获配比例以及高净值个人客户等C类投资者的获配比例分别为0.02%、0.014%、0.008%。网下获配比例高于此前市场预期。昨日晚间,采用同样方式发行的南方传媒公布网上中签率,为0.1329%,是新发行体制下发行的五只新股中的最高中签率。

 

  不得超过当年置换债券的30% 地方债置换设“季度发行上限”

  财政部1月28日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应根据资金需求、存量债务到期情况等,按照大致均衡原则发行地方债。对于置换债券,每季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当年本地该类债券发行规模上限的30%以内。

  专家分析认为,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不再下达准确置换规模,而代以制定置换上限,各地在上限以内按照当地债务分布具体确定置换额度,这就代表2016年的地方债供给将会存在较大变数,但总体债务规模依然按照限额管理。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5.4万亿元。其中,2015年有3.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到期,2016年到期2.8万亿元。

  人民币持续企稳市场摸索汇率新“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周以来持续企稳,预计在农历新年之前将维持稳定。市场人士认为,在放弃美元这个“锚”之后,当务之急是为人民币汇率找到新的“锚”。如果能说服市场相信人民币汇率锚定一篮子货币,那么市场预期就会被相应锚定,从而就不会大幅波动。

  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企稳,尤其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小幅上升趋势明显。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助于缓解资金跨境流动压力。同时,最新美联储1月会议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变,也为中国汇率政策转向提供时间。

 

  机构密集调研布局智能汽车或成“新风口”

  市场持续震荡之下该如何投资布局?据记者了解,科技巨头和产业资本竞相进入、潜在消费空间巨大的智能汽车领域有望成为新的投资风口,吸引众多机构积极布局。从机构近期调研情况看,切入该领域的亚太股份、得润电子、金固股份、四维图新等公司,均吸引了数十家机构的组团调研。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来,机构密集调研智能汽车相关的上市公司,不管是传统的汽车零部件厂商跨界并购,还是汽车电子公司跨界收购,以及汽车后服务领域公司发力车联网等,都受到机构的密集调研。

  疫苗板块有资金逢低建仓迹象

  昨日两市共成交3993.7亿元,量能相比周三小幅萎缩。仍呈现出净流出态势。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87.58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计算机、电子信息、机械、券商、交通工具等板块。其中,计算机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8.81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金证股份、万达信息、浪潮软件。电子信息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7.74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新科技、铜峰电子、飞乐音响。机械板块净流出6.47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一拖股份。

  盘面也显示,一些产业前景乐观且近期有产业催化剂的品种,有部分资金开始逢低建仓,使得此类个股的走势略强于大盘。比如说天坛生物、华兰生物、智飞生物等疫苗概念股。

 

  股价跌得“看不下去”多家公司将实施回购

  随着市场持续下跌,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大幅“缩水”。对此,部分公司看不下去了,因股价与公司内在价值的“严重背离”而计划实施回购,拟动用资金从亿级至10亿级不等。

  今日,美克家居发布股份回购预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亿至4亿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为不超过12元每股,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公司股票将于1月29日复牌,停牌前股价为11.44元每股。

  美克家居表示,受近期受股票市场下跌影响,公司股价与内在价值出现了严重背离,为增强投资者信心,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经综合考虑公司战略发展、经营状况、财务状况等因素,推出本次回购计划。

  重庆港九全年业绩预增约五成

  重庆港九1月28日晚间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增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增长50%左右。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9557.9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22元。照此测算,公司2105年净利润约1.43亿元,每股收益0.33元。

  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重庆港九表示,主要是公司对下属九龙坡港土地收储款确认了部分收益。根据公司与重庆市地产集团签订的《土地收购储备协议》,公司将九龙坡港土地及地面设施设备以评估值7.82亿元交由地产集团储备,九龙坡港则分步停止营运、撤出码头。目前,该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线已停止作业,该作业线的全部设备设施闲置、人员已经分流。根据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公司对九龙坡港区集装箱码头的相关资产进行处置并核销,并对九龙坡港土地收储款确认相应的收益。

 

  亿元级大宗交易,谁在卖?

  记者发现,最大的抛售力量还是来自一些持股刚刚获得解禁的股东,大宗交易成为其快速撤退的渠道。与直接在二级市场上抛售相比,大宗交易无疑缓解了主要股东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交易所已加强对大股东大宗交易接盘方后续交易行为的监管。

  自1月9日减持新规实施以来,大宗交易几乎成为大股东(持股5%以上)快速套现的主要通道。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在沪深两市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的合计约210家上市公司中,有62家公司的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额超过1亿元。细析这些大宗交易的卖方,其中明确为控股股东减持的公司仅有6家,整体占比并不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有近100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承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减持。

  ST景谷终止筹划资产重组

  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仅仅四天,ST景谷即于今日公告称,公司将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份即日起复牌交易。这或许与公司大股东广东宏巨最新的一笔股权转让“失效”有关。

  公告显示,ST景谷因筹划重大事项,于2016年1月25日起停牌,并于1月26日公告该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1月29日公司宣布,决定终止进行上述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1月29日复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