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9日中国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1月29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李克强: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推动出口

  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上午应约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通电话,就世界和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克强表示,当前,处于深度调整中的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复苏动力不足,不确定因素增多。推动增长、调整结构、加强合作已成为国际共识。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去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居民收入和储蓄增长均高于经济增速,环境持续得到改善,这些是来之不易的。

  地方两会齐吹国企改革号角

  截至目前,除安徽外,其他省区市均已召开两会。从各地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国企改革和去产能成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成为重要措施。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多元化改革和清理“僵尸企业”将是国企改革两大关键点,未来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将迎来高潮,地方国企资产证券化也有望提速。

  各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国企改革作出的部署显示,国企改革呈现东部地区领衔、中西部地区发力、东北地区进一步加快的局面。

 

  发行力度加大 地方债投资主体待扩容

  各地置换地方债每季至多发行30%规模

  财政部日前就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发布通知称,2016年地方债通过公开发行和定向承销方式发行。鼓励地方财政部门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探索面向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发行地方债。

  通知明确,各地每季度置换债券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当年本地区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上限的30%以内(累计计算),即截至第一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30%,截至第二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60%,截至第三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90%。分析人士预计,2016年地方债置换与新增规模将达到6万亿左右。新增债券将增加地方可用资金,存量置换债则帮助减轻地方债务成本支出,利于稳增长。

  国家能源局: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国家能源局28日发布消息说,2016年要积极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关闭退出灾害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煤矿。

  国家能源局网站2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当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披露,2015年,全国煤矿发生瓦斯事故45起、死亡171人,同比减少4起、101人,分别下降8.2%、37.1%。

 

  1075家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截至1月28日,两市有1651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100家公司公布业绩快报,14家公司公布年报。业绩预告方面,除27家不确定之外,预喜公司(包括续盈)1075家,预喜公司数占比达65.1%。业内人士认为,1月是年报业绩预告披露的密集时段,基本面扎实的公司或现布局良机。

  随着A股进入年报季,一些有摘帽预期的*ST个股将受到市场追捧,另外一些公司可能就没有那么幸运。数据显示,37家公司“披星戴帽”或进入倒计时,*ST舜船等多家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欧佩克露减产意愿 俄罗斯积极响应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前透露出减产意愿,俄罗斯方面也作出积极响应。俄罗斯能源部长和俄各石油公司总裁27日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应对低油价。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托卡列夫会后表示,俄罗斯和欧佩克可能将在2月份讨论石油减产问题。

  稍早前欧佩克秘书长也呼吁,该组织成员国应与非欧佩克国家合作减产。2014年以来,欧佩克一直奉行不减产策略,被市场认为是导致油价大跌的主因之一。

 

  70家公司实现净利同比增长

  截至1月28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止,两市有10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根据万得数据统计,这105家公司中归属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70家,占比为三分之二,其中增长率超过100%的有18家。

  另外,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两市有15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统计显示,有14家归属净利润实现增长,只有1家净利润同比下降。

  万里股份被上交所问询函提多项疑问

  上海证券交易所1月28日对万里股份发出监管问询函,要求公司对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作进一步说明和补充披露,并于2月3日之前作出回复。

  万里股份于1994年上市,目前主营业务为铅酸蓄电池的制造和销售,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刘悉承。近年来公司经营压力较大,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67.05万元、221.34万元和997.34万元。

  融资余额两日降超400亿元 警惕杠杆风险

  2015年12月31日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经连续19日下降,特别是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单日降幅均超过200亿元,融资余额回撤至9300亿元。融资杠杆是把“双刃剑”,当市场大幅波动时,去杠杆压力会愈发明显,考虑到当前市场谨慎情绪显著升温,建议投资者警惕两类品种,一是近期融资余额大幅下降的品种,二是融资余额占流通股比例较高的品种。

 

  多地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密集出台

  岁末年初,各地纷纷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措施、发展规划等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其中,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过程中,充电基础设施一直是最大的瓶颈,由此也成为各地政策支持的重点。

  北京市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最为重点的省市之一,岁末年初已经发布了多项扶持政策。1月7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了关于2016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明确了2016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9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河北省的政策支持力度也颇大,《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近日发布,明确到2020年形成50万辆各类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其中乘用车35万辆、专用车10万辆、客车5万辆,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

  资金面安稳跨节几无忧

  非常时期非常做法 公开市场操作“天天见”

  28日,央行继续开展以28天跨节品种为主的逆回购操作,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4400亿元,创下三年多新高。央行流动性供给充裕,保障了货币市场稳定运行,资金面供求均衡偏松,货币市场利率波动较小。

  同时,央行28日公告,将在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和SLO质押品,并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春节前资金最紧张期已过,而公开市场操作临时增加操作场次、扩大操作对象和质押品范围,也为央行在春节前后提供流动性、平滑到期回笼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有助于保持春节前后流动性平稳过渡。目前来看,春节前后流动性已不大可能再出现显著趋紧及大幅波动的情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