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9日证券时报要闻汇总

2016年01月29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央行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

  今起扩大SLO质押品范围和参与机构范围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为了做好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工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临时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今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可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除公开市场操作频次增加外,央行还就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质押品范围和参与机构范围予以扩大。其中,自今日起,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被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质押品范围,并增加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恒丰银行等7家银行作为SLO交易商。

  开往中东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启程

  28日10时36分,“义乌-德黑兰”首趟班列满载浙江义乌出口的小商品,从义乌鸣笛启程。这趟班列全程10399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4天,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奔赴伊朗首都德黑兰。这是首列从中国开往中东的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也是义乌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后,又一趟开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新丝路“直通车”。

 

  李克强: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上午应约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通电话,就世界和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克强表示,当前,处于深度调整中的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复苏动力不足,不确定因素增多。推动增长、调整结构、加强合作已成为国际共识。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去年中国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居民收入和储蓄增长均高于经济增速,环境持续得到改善,这些是来之不易的。

  分级基金再现下折潮 9只分级B触发下折

  昨日A股大幅杀跌再创调整新低,使得沪深两市有多达9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其中规模最大的富国军工分级基金也在昨日触发下折,至此,今年以来累计触发下折分级基金数量已达17只,成为去年6月15日股市调整以来第四波集中下折潮。

  根据各家基金公司今日发布的下折折算公告显示,由于股市暴跌,分级基金再现集中下折潮。昨日共有富国军工B、易方达军工B、交银E金融B、工银新能B级、中海高铁B、中融一带B、大成网金B、广发医疗B和华宝兴业医疗B等9只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单位净值跌破0.25元的不定期折算阈值,从而触发下折。

 

  美联储对经济担忧增加 3月加息预期降温

  自去年年底美联储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日渐增长。当地时间27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

  美联储预计,在现有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将继续改善;由于能源价格继续下降,近期通胀仍将维持低位,但随着能源价格下降等暂时性因素的减弱以及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率在中期内有望回升至2%的目标。

  资本系大佬忙啥 半数高杠杆资本运作

  旗下不止一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长袖善舞的能人,也造就了资本市场上各种“系”,时常通过并购重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

  弱市方见裸泳者。一方面,多达一半的资本系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股权进行融资,比例几乎均达到100%,在股价暴跌的行情下压力山大。另一方面,注入实控人其他资产等方式容易获得市场认同,跨行业并购其他标的可能需要更多考量。

  对此,有基金经理在沟通A股市场巨变时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并购重组吸引资金的效果已经非常弱化,高杠杆运作的方式在波动率数倍放大的市场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海通证券去年净利增逾105%

  昨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5.34%,达158.33亿元;每股收益为1.48元。

  数据还显示,海通证券去年营业收入剧增112.29%,达381.67亿元。据介绍,该公司业绩实现较大增长,主要因为证券市场交易量上升以及经纪、自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同时,该公司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构建综合性金融平台,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截至2015年底,海通证券总资产较去年初增加63.71%,达5772亿元。主要得益于该公司经纪业务客户资金规模增加,同时,通过定向增发H股募集资金、发行债券、进行卖出回购等方式增加了公司的权益和负债规模。

  庞大集团终止员工持股计划控股股东出资接力增持

  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火速发展,400余家公司抛出相关方案。但当年6月股市剧烈波动,去年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194家公司,六成以上出现浮亏。

  不愿让员工承受股市剧烈波动的风险,庞大集团决定终止员工持股计划,改由大股东出资承接持股计划。

  庞大集团1月28日晚间公告,由于近期A股市场非理性波动等因素,公司决定终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另外,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和股价稳定,公司控股股东庞庆华已经承诺,承接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3亿元增持份额,为此,其将投入不超过5亿元的资金增持公司股份。

 

  股权质押离全面爆仓有多远?

  自年初以来,屡现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重要股东股权质押濒临平仓警戒线的案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股东所持股份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上市公司占据相当一部分。

  作为常规融资手段,股权质押被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使用。事实上,只要不出现极端行情或严重的信用危机(如大股东无法取得外援融资),股权质押一般不会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及上市公司本身造成财务冲击,包括控股权被迫变更,上市公司先于财务危机等。

  因此,实务中经常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高频次的循环质押股份,甚至还会就单一股权重复质押。无论实务界还是监管层,对股权质押之类的融资方式都较为接纳,并在此基础上引用或创造了更多的融资工具,如债券质押式回购、融资融券、转融通、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股权质押回购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