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退市第一股”水仙电器拟重组复活

2016年02月02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就像是寓言故事一般,在黯然“凋零”15年后的一个冬日,身为“退市第一股”的水仙电器,在远离主板的市场角落悄然苏醒,重又生出“花蕾”——1月底,公司发布重组预案,将通过定增方式收购江苏鑫美德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主营将变更为平行进口车的经销服务。在重组预案中,已将“实现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目标明确宣布。尽管目前看这一目标遥远并充满着不确定性,然而,背负着沉重历史的水仙尚且有一颗“重新绽放”的心,不能不令寒冬中的人们感到些许春意。

  从行业骄子到市场弃儿

  如今在退市公司板块挂牌的水仙A3,全名“上海水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为上海洗衣机总厂,主营双缸洗衣机,一度是上海电器业的骄傲。1992年5月,上海洗衣机总厂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994年,水仙电器A股和B股分别挂牌上市。

  然而,上市之后,水仙的“花香”未能在资本市场上长久留芳。1995年,水仙电器效益开始明显走下坡路,1997年首度出现亏损。由于经营不善、合资失败、新产品开发滞后导致产品单一等多重原因,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愈感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对外投资的失败,亦让公司债台高筑,财务状况不断恶化,这些都使得此前风光无限的水仙电器一步步陷入泥潭,高额的债务更是先后让十余家潜在重组方望而却步。2000年5月12日起,因1997年至1999年连续三年亏损且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公司股票暂停上市,股票简称变更为“PT水仙”。而至2001年4月,公司公布2000年年报,宣布连续第四年亏损。

  据当时规定,2000年亏损的PT公司应在2000年年报公布后的45天内,向交易所申请自公布年报之日起六个月的宽限期。但2001年4月20日,公司提交的《申请延长暂停上市期限的报告》未获交易所批准。由此,2001年4月23日起,PT水仙被终止上市,从而开启境内证券市场退市之先例。

  退市后,2001年12月10日起,公司股份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此后于2013年9月,进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退市公司板块挂牌交易。目前,公司主业早已停止经营,2014年底,总资产436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6425万元,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3949万元,净利润966万元。公司现总股本2.36亿股,控股股东为上海纳赛斯投资发展中心,持有公司21.6%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

  多年努力终见希望

  退市已近15年的水仙电器,为了寻觅出路,一直在退市板块苦苦支撑。而在2012年时,公司相关人士曾坦言公司无力自救,只能依靠重组。但是,无产品、无资产、负债高、风险大的现状,让公司为重组所做的努力都无疾而终。如今,伴随着今年1月27日披露的一纸重组预案,水仙电器终于迎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重组方。

  据预案,公司将向南京广鑫顺实业有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驰睿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张家港保税区鹏睿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自然人沙天琴和王栋定向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鑫美德100%股权,交易完成后,鑫美德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持有标的公司28.5%股份的广鑫顺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鑫美德注册资本1亿,注册地位为张家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主要从事平行进口汽车经销服务。经初步协商,此次标的资产交易价格6.5亿元,最终交易价格、股票发行价格等将在重组报告中予以披露。

  水仙电器称,本次交易前,公司主营业务已经停滞,日常运营主要依靠上海轻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的资助,已无持续经营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导入新的主营业务平行进口车的经销服务,将摆脱原有的主营业务停滞的困境。

  公告称,本次重组完成后,将根据《上市规则》、《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定的要求,在各项条件具备时,将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不过,就目前情况看,水仙电器要重新上市还需要满足设置的“硬指标”,公司是否以及何时能够在满足所有条件后提出这一项申请都是未知数。

  “水仙”简历

  1993年、1994年,水仙电器A股和B股分别挂牌上市

  1997年至1999年,连续三年亏损且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

  2000年5月12日起,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2001年4月23日起,被终止上市,从而开启境内证券市场退市之先例

  重组影响

  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导入新的主营业务平行进口车的经销服务,从而摆脱原有主营业务停滞的困境

  未来打算

  本次重组完成后,将在各项条件具备时,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