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市公司密集“换帅” 1月41家董事长调整

2016年02月02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掌舵人不会轻易丢弃航船。但短短新年第一个月中,已经有41家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发生了变更,其中21家为国有及地方国资企业“一把手”。这些人之中,有的到龄退休为后生让路,有人是在集团间调任。有人因重组完成身退,也有些深陷牢狱,甚至归于尘土。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A股只有7家公司公告董事长辞职;而从2015年1月1日至今的累计数据看,至少有21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发生变更,其中超半数为国企,包括51家中央国有企业,61家为地方国有企业。

  谁能让执掌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离职?非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莫属。在国资改革和国企反腐并行的背景下,国资部门密集调整国企干部,成为市场揣测“国资改革方向”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看似较为简单的民营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更迭,则大多伴随着股权变化或业务调整等,及为重组“让路”。

  国企密集换帅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1月涉及“一把手”调整的上市公司中,包括15家中央国有企业,以及黄山旅游、三爱富等6家地方国有企业。除了中国医药的张本智因为“身体原因”申请辞职外,大多为央企集团内部的人事调整。

  “工作变动”四个字,往往是国企上市公司董事长最常见的请辞。披露的较为详尽的,属招商轮船1月22日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因“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领导在下属公司兼职分工相关工作调整变动原因”,公司董事长李晓鹏请辞。资料显示,李晓鹏于2014年空降至招商局担任总经理,并兼任了上市公司招商轮船的董事长,金融出身的他去年11月担任招商银行的副董事长,将精力从下属航运公司转移至招商银行,也是情理之中。中集集团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该公司董事长变动是由于工作安排需要,避免兼职过多。

  如果仔细观察,不少国企董事长及管理层的卸任或许有迹可循。譬如中航飞机的董事长方玉峰去年12月任期届满3年,但公司称“由于提名工作尚未结束”,延期举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

  另一些人事调整来自于大型央企间的合并重组。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年近退休的马泽华被自然免除了原中远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他于今年1月正式向上市公司提交了辞呈。而最近,入选央企改革试点单位的选为国药集团旗下现代制药董事长杨逢奇也因“工作原因”辞职,而该公司亦正停牌策划重组,不免引发国药系整合的遐想。

  和央企换帅相似,不少地方国有企业的董事长离职,也常被市场解读为地方国企换帅和区域国企改革联系在一起,更充满着“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憧憬。

  曾身兼黄山旅游董事长及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职务的黄林沐,1月19日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由原公司总裁叶正军接任董事长。安信证券研报则称,此举反映了公司有望尽早实现政企的分类改革和分类监管,将进入以企业经营为前端导向、政治力量为约束力的开放式发展阶段。

  反腐成契机

  作为重启国企改革的2015年,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负责人的跨领域、跨系统的调整,某种程度上被可以视为助推国资及军工集团改革,重构内部秩序的措施。与改革携手同行的反腐风暴,却也成了国企密集换帅的契机。

  典型案例包括“联通教父”常小兵。去年8月他由中国联通调任至中国电信任董事长,激发了资本市场对电信、联通合并的想象。但在去年12月27日,中纪委宣布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直到今年1月30日,中国电信公告称其已辞去董事长职务。而就其辞任一事,并“无须提请本公司股东注意的其他事宜“。

  实际上,在“塌方式腐败”成中国腐败常态的情况下,企业董事长被查往往并不代表反腐告结,反而有可能是新一轮高潮的发端,其后公司或仍将持续经历人事动荡。去年9月,武钢股份董事长邓崎琳被调查后,今年1月公司再度宣告监事会主席被刑事拘留。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航空称董事长司献民今年1月15日因“个人原因”辞职。实际上,去年11月中纪委已宣告,司献民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在1月初辞任长江证券前董事长杨泽柱,在已被宣布“严重违纪”的情况下,公司仍称其辞职是“个人原因”。

  中纪委1月26日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去年中央巡视组开展了3轮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单位全覆盖。而各省市级的国资委巡视也从未停息。这令人不禁猜测,若不是纪委通知来的突然,掩藏在“个人原因”中的辞职又有多少呢?

  城头变幻大王旗

  人事变动故事多,但投资者若想挖出变动背后的深意却极为困难。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致电多家任期未满董事长就匆匆离场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大多以“以公告为准”而婉拒了采访。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等渠道上,详细回答上述提问者更是寥寥。

  这并不妨碍投资者们继续猜测老帅离场,新帅赴任对公司的影响。前任董事长做出的增持承诺怎么办?领导团队的思路和布局是否会变化?是否影响公司重组兼并的进程?

  由于规定“上市公司董事或高管三十六个月内收到过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的,都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在此情况下,去年来皖江物流、金宇车城多家董事长的离任,确是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打基础”,往往是增发提速的兆头。

  实际控制人变更、借壳后的原管理层辞职,新控股股东正式派员进驻,则透露着整合渐入尾声。2015年,新中植系入主宇顺电子,新力金融借道巢东股份上市的人事调整,单纯从股价表现来说,确实短期内刺激了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

  从Wind数据来看,去年1月至今更换董事长的公司中,身处医药和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最多,其次是纺织、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大多处在充分竞争行业。如果刨除国有上市公司,去年1月至今更换董事长的102家民营及公众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中,大部分业绩确实业绩堪忧,江泉实业、黑牛食品等52家上市公司最新一期的净利润为亏损,34家已经预计今年净利润可能亏损或略减。

  这可能是民营企业家愿意“让贤”的直接原因。但掌舵者辞职究竟是何布局,大多投资者依旧只能“后知后觉”,雾里看花。南通锻压实际控制人、前董事长郭庆去年7月20日申请辞职,公司次日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原董事长郭庆先生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和促进公司核心管理层年轻化的考虑而辞去职务”。但时隔两日,7月23日公司即停牌披露郭庆正在商谈股权转让事项,随后又停牌策划收购广告公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