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杠杆增持”被强平 鼎立股份大股东再诺增持

2016年02月02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随着大市持续调整,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杠杆增持股份遭平仓的情况也陆续出现。不过,其中,也有强势股东前脚刚被平仓,后脚即宣布新的增持计划,向市场释放出强烈的“护价”信号。

  鼎立股份今日公告,接第一大股东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鼎立控股”)的通知,由于公司股价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前期通过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增持的约1735万股股份,已于1月29日收盘前被平仓。不过,公司同时披露,鼎立控股拟在未来六个月内,斥资8000万到1.5亿元再行增持,并依然通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实施。

  公告显示,鼎立控股在2015年7月起的六个月承诺期内,多次以“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鼎立1号”资管账户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股份,截至2016年1月13日,鼎立控股以该资管账户共增持公司A股股份173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已完成增持承诺。

  公告称,1月29日,鼎立控股接到深圳红塔资管的通知,鉴于公司股票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以“鼎立1号”资管账户增持的股份因平仓线被击穿,据相关约定,所增持股份已于1月29日收盘前被深圳红塔资管强制平仓。期间,鼎立控股虽采取积极措施,但因时间过于仓促未能及时在盘中补仓。截至公告日,上述资管计划增持的1735股已全部清仓。

  鼎立股份最后表示,在上述资管计划账户被平仓后,鼎立控股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332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01%,比原有持股减少0.99%,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回溯资料,鼎立股份于去年7月14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的公告》,鼎立控股多次以“鼎立1号”资管账户,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

  此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告大股东杠杆持股低于平仓线。如1月29日,茂业通信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函告,中兆投资质押的公司部分股份已低于平仓线,出现平仓风险,公司股票于1月29日起停牌。同日,深华发A也公告,因控股股东武汉中恒新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给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票低于预警线接近平仓线,公司股票于1月29日起停牌。

  再往前溯,包括同洲电子、金洲管道、海虹控股等多家公司发布了因大股东持股濒临预警线紧急停牌的公告。

  但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仍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渡过危机。金洲管道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自筹资金进行了补仓。同洲电子也已公告,控股股东林氏家族已筹足资金,以备根据质权人要求及时追加保证金,确保其持有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与之类似,此次鼎立控股也是相当强势,据鼎立股份今日公告,为“进一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在未来六个月内,鼎立控股拟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金额为8000万到1.5亿元之间。上述增持计划将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实施。

  另一方面,或是基于大股东平仓压力过大,也有公司不得不以停牌筹划重组的方式应对危机。如慧球科技1月18日公告,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去年12月通过德邦慧金1号资管计划增持的841.5万股低于平仓线,由于顾国平未按合同约定补仓而遭遇“强行平仓”。顾国平的实际控制股份比例从8.79%降为6.66%。1月19日,公司即公告,接顾国平通知,其拟将其控制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资产与公司进行重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