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人寿去年净利预增5%至10% 下半年大幅下滑

2016年02月02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赵春燕 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中国人寿近日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4年同期增长约5%至10%,大约338亿至354亿元。

  据此推算,中国人寿2015年第三、四季度单季净利已现大幅下滑。其中,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74.3%。

  海通证券研报称,中国人寿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致业绩低于预期。中信证券研报称,今年起,中国人寿将面临净投资收益率下滑、股市继续下跌、准备金尚有较大补提压力等多重不利因素,业绩增长面临艰巨挑战。

  下半年净利大幅下滑

  中国人寿表示,该公司2015年度利润增加的主要因素包括投资收益增加等。但是,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等精算假设的更新减少了部分该期利润。

  2014年中国人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22.11亿元。由此计算,中国人寿2015年度净利润约为338亿至354亿元。中国人寿提醒,上述业绩预告仅为公司初步估算,有待进一步核查,也未经审计。

  据悉,中国人寿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14.89亿元,三季度为23.48亿元,同比下降74.3%。若按全年实现净利润338亿至354亿元计算,该公司去年四季度实现净利预计不到16亿元,较2014年四季度的46.58亿元大幅下滑。

  海通证券研报称,四季度中国人寿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利率下调导致的准备金假设调整。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下行导致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增加,税前利润相应减少。保险合同准备金基准折现率变动对寿险利润产生较大影响,2015年以来多次降息导致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调。而中国人寿传统险准备金占比超过50%,对于利润的负面影响最大。预计准备金折现率的下调对于中国人寿2015年全年利润的影响超过90亿元,对于四季度单季利润的影响约35亿元。2016年业绩承压

  中信证券认为,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面临利率下行压力。该券商研报提到,由于利率持续下降,中国人寿2015年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为4.37%,同比下降38个基点;前三季度净投资收益率为4.41%,同比下降42个基点。

  “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5%,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中信证券研报称,“如何应对低利率环境的挑战,是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中信证券同时称,利率持续下行可能导致中国人寿2016年和2017年准备金继续补提压力。中国人寿2015年中报和三季报分别补提41.8亿元和56.6亿元。中信证券预计该公司四季度也做了大额补提,但2016年和2017年全年仍有可能产生较大准备金补提压力。

  针对2016年度中国人寿业绩,券商预期并不乐观。海通证券认为,中国人寿今年业绩压力仍大。中信证券则称中国人寿业绩增长面临艰巨挑战。

  海通证券表示,2015年是近年来寿险景气高点,保费和投资收益均实现大幅增长。预计中国人寿2015年总投资收益率达6%以上,而2016年要达到5%有较大难度。同时,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预计仍将继续下行,将导致准备金计提增加和税前利润减少。因此,2016年中国人寿面临较大业绩压力,预计净利润较2015年基本持平或小幅下滑。

  海通证券预计中国人寿将继续推动业务转型,致力于提升该公司新业务价值。预计中国人寿2016年的转型将包括:在个险渠道,预计公司将继续提升长期期缴产品的销售比例,进一步提升产品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在银保渠道,预计公司将提升期缴新单保费的比例,力争通过调整结构实现渠道内部新业务价值的增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