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方网力拟定增18亿元 发展智能大数据和机器人项目

2016年02月02日 20: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东方网力(300367)2月2日晚间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30亿元。募投项目中,14.23亿元拟投入视频大数据及智能终端产业化项目,1.57亿元拟投入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2.5亿元拟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视频大数据及智能终端产业化项目投资预算总额为14.23亿元,本项目由公安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视图机器识别云服务平台、视频云联网服务平台、警用智能硬件四部分组成。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网力(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建设期 1 年,达产期 3 年,建设完成后第一年释放产能 35%,第二年释放产能 70%,第三年实现达产。本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增加净利润2.41亿元。

  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投资总额为1.57亿元,项目的实施是在现有视频技术业务基础上,进一步布局智能服务机器人市场,进行家庭机器人 JIBO 与安防服务机器人的研发与销售,在强化公司城市视频监控管理平台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采用“互联网+”模式,围绕视频技术与产品构建商业模式。项目由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瓦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建设期 1 年,达产期 4 年,建设完成后第一年释放产能 15%,第二年释放产能 45%,第三年释放产能 80%,第四年实现达产。本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47亿元,增加净利润 5423.66万元。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凭借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取得技术突破在行业市场和消费者市场分别打造视频大数据和服务机器人等核心产品,进一步深化公司科技型创新公司的市场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

  东方网力同日披露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92%;营业利润24,840.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80%;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00%。

  报告期内,公司深入挖掘用户业务需求,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围绕视频的智能化应用着力开展技术研发和产品化,在持续深入满足公安行业用户需求的同时,将视频管理平台产品拓展至交通等其他行业。此外,公司依托在视频技术和视频产品方面积累的竞争优势,加快视频类智能硬件布局,新设全资子公司瓦力机器人开展服务机器人相关的技术研究和业务开发,并投资了JIBO家庭机器人、Knightscope安保服务机器人、爱耳目家庭摄像机、盯盯拍行车记录仪等智能硬件产品,进入消费者市场并实现了良好开端。

  公司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为:以 322366991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1.25 元(含税),送红股 0 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15 股。

  东方网力同日披露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 - 40%,盈利2819.37 万元–3588.29 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为2563.06 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坚持发展主营业务,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同时,公司 2015 年收购的几家公司业务发展良好,提升了公司整体业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