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保险监管部门积极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6年02月03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5年,深圳保监局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1410件,其中有效投诉1213件。有效投诉中,有543件通过快速处理机制在5个工作日内得以解决,占有效投诉的45%。” 据深圳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2378热线已经成为保险消费投诉的主要渠道,2015年共接听群众来电8250次,来电人满意度在98%以上,意在进一步扩大12378维权热线的社会影响力,引导消费者多打电话、少走访,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方便消费者反映问题。

  保险消费者是保险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2015年,深圳保险业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保护消费者权益。

  其中,为严肃查处保险公司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深圳保监局开展了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亮剑行动”,采取个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保险消费投诉、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个案进行重点检查。在整个“亮剑行动”期间,共对79件涉嫌违法违规、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消费投诉个案进行了调查,并要求保险公司与投诉人妥善解决纠纷。

  此外,为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和风险提示,提高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在“7.8保险公众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保险公司形成保险消费者教育合力,利用官方网站、报纸专栏、现场活动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保险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平时,针对重疾险、互联网保险等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在报纸开设专栏进行知识讲解;针对非法集资、互联网保险等较为突出的风险问题,在深圳保监局网站、金博会等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风险提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