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暴赚1.15亿元获封股神 深圳惠程九成净利润来自炒股

2016年02月03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A股上市公司中炒股、炒钱、大买理财产品者俯拾皆是,在牛市中赚得盆满钵盈的也不罕见,但在2015年下半年市场暴跌之时全身而退,不仅让普通投资者自叹弗如,也秒杀一众机构,这家“股神公司”就是深圳惠程。

  深圳惠程刚刚出炉的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证券投资收益达到1.15亿元,占全部净利润比例接近九成,且该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几乎空仓,四季度杀入市场、年底再次退出,节奏把握之精准堪称“股神”。

  根据深圳惠程2015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减少33%,净利润为1.28亿元。公司2014年亏损8885万元,去年不仅大幅扭亏,且实现超过亿元的收入。年报称,公司主营电气业务受需求放缓、行业竞争激烈影响,公司产品中标价格、中标数量均出现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剥离聚酰亚胺新材料资产和业务后新增投资业务取得了较大数额的收益,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高额投资收益。据其数据,报告期内深圳惠程买入股票10.94亿元,卖出12.09亿元,共实现证券投资收益11527.96万元,理财产品投资收益2517.05万元,两项合计达到14045.01万元。

  1.15亿元的炒股收益,占据深圳惠程全年净利润的比例高达89.8%。更值得称道的是,2015年至今A股暴涨暴跌,深圳惠程两番杀进杀出均毫发无损。A股去年6月15日开启暴跌模式,8月底止跌回稳,三季度沪指由3000点之下稳步回升至3684点。但进入2016年以来,A股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暴跌至1月末,一个月跌幅达到22.65%。深圳惠程2015年各季度财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证券投资实现投资收益8446.66万元,截至期末账面股票余额29.11万元,全部为中签新股。也就是说,截至2015年6月末,深圳惠程股票账户内除了中签新股,股票已经全部清仓。深圳惠程2015年三季报显示,9月底公司重仓持有ST景谷,账面值4843.6万元,至2015年年末公司股票账户余额为0,意味着深圳惠程已在四季度将ST景谷抛售一空。从ST景谷的走势来看,股价自三季度末启动,至年末涨近一倍,是当期大牛股之一。

  在股票上的操作如此精当,深圳惠程也忍不住为自己“点赞”。其2015年中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证券投资实现投资收益8446.66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面股票余额29.11万元(全部为中签新股),回避了证券市场回调和非理性下跌的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而其年报又称:“2015年12月31日,证券投资账面余额为0,规避了证券市场的调整和非理性下跌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