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利好引爆有色板块近9亿资金抢筹10只个股

2016年02月05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赖少华

  受美元大幅下跌等消息刺激,有色板块昨日全线大涨,板块整体涨幅高达5.21%,成为两市最大的热点。个股掀起涨停潮,锌业股份、宏达股份、驰宏锌锗、华泽钴镍、赣锋锂业、中金岭南、广晟有色等18只个股集体涨停。

  消息面上,美联储三号人物杜德利表示,全球经济大幅下行和美元走强将损害美国经济。此言论扭转了美元继续走高的预期,大宗市场迎来喘息之机。周三,美元指数收跌1.7%至97.18,盘中一度暴跌2%,创下近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受美元下跌影响,黄金、原油以及其他大宗商品出现暴涨行情。

  此外,全球矿企纷纷限产减少了市场供给,对于稳定有色金属价格有一定的积极作用。除嘉能可之前宣布锌矿减产外,近期美国大型锌生产商Horsehead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铁矿石第二大巨头力拓也收紧了2016年目标产量。国内方面,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进、近期不限购城市购房政策的松动等因素,也加强了今年在有色金属消费端或有起色的预期。

  资金流向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有色股受到市场资金热捧,板块净流入资金近16亿元,板块内超七成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有10只个股当日净流入资金超5000万元。其中,云南铜业净流入1.16亿元,天齐锂业(1.15亿元),驰宏锌锗(1.13亿元),赣锋锂业(1.10亿元),中金岭南(1.01亿元),云铝股份(6727.73万元),太原刚玉(6441.15万元),广晟有色(6163.71万元),锌业股份(5742.19万元),北方稀土(5401.01万元),上述10只个股累计净流入资金8.60亿元。

  海通证券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或将影响美联储年内加息决定。如果美国上半年不再加息,欧央行3月加码宽松再得以兑现,那么全球金融市场或迎来难得的喘息窗口。1月份有色金属板块整体降幅达到30%,个别个股跌幅达到60%。这样的急杀下,风险收益比在不断提高,习惯左侧交易的投资者难免心动,因此板块短期反弹行情可期。

  民生证券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先前严重过剩的电解铝等行业将加快去产能步伐,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电解铝总共减少产能500万吨,今明两年仍然是去产能大年。其他金属行业亦将根据电解铝的步伐,全面开展去产能的工作。预计今年金属价格将持续上升,股价亦将同步体现。

  策略方面,光大证券认为,有色板块短期无需过度悲观。近期进入年报预披露集中期,受需求低迷、价格下降影响,多数有色企业业绩仍处下滑通道,选股方向上短期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确定的个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