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牛散赵建平加仓宝德股份 已坚守六个季度

2016年02月05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宝德股份(300023)本周四公布的2015年年报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显示,牛散赵建平对其继续加仓,最新持股数量310万股,较上期增加70万股。赵建平从2014年第三季度首次进驻宝德股份,目前持股周期已有六个季度。股价方面,由于推出高送转预案后连续大涨,宝德股份今年以来累计上涨0.65%,而沪指同期跌幅超过两成。

  赵建平为A股市场中非常活跃的牛散,从持股周期来看,其对宝德股份青睐有加。追溯宝德股份历年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可以发现,早在2014年第三季度,赵建平就已进驻宝德股份,当时持有50万股,为第七大流通股东;随后其一路加仓,至2015年末时,持股已达310股,为第二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从宝德股份2015年一季报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赵建平持股数量不变,均为170万股;而在2015年6月中旬开始,A股曾连续暴跌,赵建平在这期间也有调仓动作。宝德股份去年6月下旬的公告显示,赵建平在5月29日的持股量仍为170万股,但随后迅速降至110万股,在当年半年报时其持股量又恢复至170万股。结合宝德股份去年的股价走势分析,赵建平极有可能是在高位成功减掉部分仓位,随后又在低位回补。

  作为市场活跃牛散,赵建平在去年三季报中现身1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从持股分析,赵建平较喜欢投资创业板个股,去年三季报其现身的14只个股中,创业板个股占10只,另外,中小板个股也有3只,沪市个股仅1只。行业方面,赵建平则偏重投资医药个股,上述14只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有5只之多,包括佛慈制药、理邦仪器、迪瑞医疗、博济医药、万孚生物等。而在去年半年报中,赵建平现身个股也多达11只。

  另外,宝德股份最近公布的2015年年报中,赵建平与另一自然人股东赵吉同时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赵吉持股40万股,新进第九大流通股东。在此前,赵建平经常与赵吉同时现身多只个股。例如去年三季报中,两人同时现身佛慈制药、天龙光电、博济医药等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在去年半年报中,两人同时现身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除了上述佛慈制药、天龙光电、博济医药,还有宝德股份。

  知名投资人王亚伟也曾短暂现身过宝德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2014年一季度,王亚伟旗下产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79万股宝德股份,为第五大流通股东,但在下一季度,该产品即退出宝德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

  宝德股份2009年在创业板上市,去年公司完成了收购庆汇租赁90%股权事宜,形成了自动化业务、环保工程设计与施工业务、融资租赁业务三者相互支撑、共同发展、产融结合的业务模式。业绩方面,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26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0万元,同比增241%;同时公司还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且有派现。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主要是合并庆汇租赁所致,同时,报告期内子公司华陆环保对公司利润亦有贡献。

  从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布的机构调研信息来看,宝德股份较受机构关注,去年有八批次的机构到公司调研。在去年12月份的调研中,机构较为关注公司收购庆汇租赁的情况,另外,对于会不会收购与主业相关资产的问题,宝德股份称,如果有合适的资产,公司会积极审慎考虑;自动化技术必须嫁接到某个行业才能得以实现,公司会关注技术含量高、成长空间大的行业。

  民生证券此前的研报认为,宝德股份外延式并购预期强烈;公司在自动化控制领域技术优势明显,但由于油价低迷,下游需求萎缩,公司转型需求强烈。未来,借助上市这一有利的资本平台,公司有意通过外延式并购向自动化相关行业进军,尤其关注技术含量高、成长空间大的行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