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煤炭“去产能”:3至5年内清理10亿吨

2016年02月05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本轮煤炭去产能将有近100万煤炭产业工人受到影响,需要占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近70%的支出
2015年10月23日,龙煤集团附近的煤场,一名工人从装载车上下来。Jason Lee/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鲁晓曦)春节前夕,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陆续出台。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提出工作目标:未来3至5年,退出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对于未来3年内的新增产能将采取严格控制。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确需新建煤矿,一律实行减量置换。

  《意见》多处传递“压小保大、效率优先”的去产能思路,并探索实行煤炭行业“存去挂钩”,即对于落后产能,按照各企业产能存量制定去产能计划和目标,产能越大越可能成为压减重点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存去挂钩”并不针对工艺先进、生产效率高、资源利用率高、安全保障能力强、环境保护水平高、单位产品能源消耗低的先进产能。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