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GAP认证取消 中药材质量如何保证

2016年02月19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实行14年的GAP认证已经形同虚设,取消后或有更为符合市场环境的管理办法出台

  【财新网】(记者 李妍)长久以来,如何吃到“放心中药”一直是业界难题:药效不稳、重金属和农残超标、肥料施用不科学等中药种植领域存在的痼疾难以破解。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与生产迫在眉睫。2月16日,国家食药总局宣布,依据国务院《关于取消13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10号),取消对中药材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认证。

  GAP认证曾被视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与生产的利器,此番“取消令”令业内震惊。多位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GAP认证形同虚设,对中药材规范化影响有限,早就应该取消。但业内人士也告诉财新记者中药规范化是大势所趋,取消GAP认证只是从行政审批层面在做简化处理,GAP认证备案制细则已经在商定中,规范化对于国家、行业、企业而言都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