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昆仑万维加码并购 平台型互联网公司轮廓显现

2016年02月22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刚宣布参与收购挪威上市公司Opera,昆仑万维再加码并购,公司于19日晚间公告宣布新成立两家以股权投资为主业的子公司,以加速实现其向平台型互联网公司的战略转型。

  据公告,昆仑万维此次拟投资3000万元成立宁波昆仑点金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成立北京昆仑点金投资有限公司,并将两家香港子公司的业务性质变更为投资。

  昆仑万维是要转型投资公司么?对此疑问,公司方面表示,新增“投资”为主营业务系从公司战略出发,为实现向平台型互联网公司转型而进行的布局。为此,公司已争取到前盛大元老陈芳等加盟各业务条线。

  页游起家的昆仑万维,早已在资本市场颇为显山露水,在游戏、互联网金融、社交平台等多个端口“撒网”。回溯公告,公司先后投资了互联网金融公司洋钱罐、伦敦P2P平台Lendinvest、趣分期、随手记、银客网等;加码社交平台蜜莱坞、GINdr;并在看家业务游戏上合作、自研双头并进。此外,就在2月15日,公司还公告与360、金砖三方合作成立买方团,对挪威的浏览器公司Opera的100%股权进行公开要约收购。

  “买昆仑万维就是买国际市场”,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周亚辉表示,昆仑万维将继续推进“游戏+互联网金融+海外”战略,通过工具软件和社交平台,整合游戏用户、互联网金融用户和视频用户,打造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为此,公司成立股权投资公司,希望通过投资并购形式,迅速完善自身业务链,打造国际化互联网生态系统。

  值得关注的是,昆仑万维还有意重金布局VR产业。周亚辉表示,已考察了包括oculus在内的一批VR游戏公司,但认为估值尚高。尽管如此,未来,公司还是计划投资一家VR秀场,同时会投资VR二次元虚拟形象公司,整体的投资金额会比较大。

  对于投资后的整合,周亚辉表示,2016年的整合重点是Opera,2017年则会对社区类的标的进行整合。公告显示,买方团专项基金已于2月9日与Opera公司签署了《交易协议》,并预计4月30日前完成专项基金融资交割、预计6月30日前完成该项要约收购交易。

  “这些天一直在开Opera的整合会议,Opera技术很强,除了google以外,基本上排第二。”周亚辉表示,Opera不会变成360浏览器海外版,而是要在国际上做一个美誉度可以跟Chrome并驾齐驱的品牌。他预计,Opera未来三年收入至少翻一倍。

  此外,昆仑万维同时宣布了新的公司LOGO启用。公司表示,“科技”、“力量”、“活力”是新LOGO的关键词及新增元素,显示公司的行业特征和公司创新求变的活力,体现公司专注于创新。

  根据昆仑万维的计划,未来几年内将加强五大版块之间的业务整合,促进协同效应的产生,预计到2018年时,五大业务版块将会有规模化业绩贡献,并在2019至2020年使集团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