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被深圳亿通拖欠1191万 江粉磁材净利将受影响

2016年02月24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深圳亿通科技(300211)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亿通)资不抵债停止经营,拖欠多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其中,江粉磁材2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深圳亿通尚拖欠其全资子公司帝晶光电约1191万元货款,帝晶光电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讨。

  江粉磁材称,上述应收账款存在回收风险,并将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但不影响帝晶光电2015年度实现1亿元净利润对赌承诺的完成。去年9月份,为改变主业单一化局面,江粉磁材以15.5亿元高价并购帝晶光电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圳亿通曾经是帝晶光电第6大客户。作为平板供应商的帝晶光电,存在着客户集中度和应收账款占比双高的风险。江粉磁材2015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应收账款期内剧增6.04亿元,主要是合并帝晶光电所致。

  不过,江粉磁材证券部人士昨日(2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回应,“除了公告的深圳亿通,帝晶光电其他客户的应收账款还是控制得比较好的。”

  收归麾下半年就“踩雷”

  江粉磁材称,帝晶光电于去年9月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并入上市公司,深圳亿通所拖欠的货款存在回收风险,并将影响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但对净利润的影响不会导致需要调整前期对2015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的情况。

  根据帝晶光电2015年预审的利润情况判断,如该笔应收款项作坏账计提,也不会影响其2015年实现1亿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

  去年9月,江粉磁材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以15.5亿元的对价并购帝晶光电100%股权,欲借并购实现从磁性材料生产制造单一业务向磁性材料与平板显示器件并行的双主业的转变,实现主营业务多元化发展。

  如今不到半年,就摊上帝晶光电的客户之一深圳亿通的停产,上市公司间接“踩雷”。

  据江粉磁材当时披露资料介绍,帝晶光电是液晶显示模组和触摸屏行业内规模较大的公司,2013年及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1亿元、21.7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仅为6928.5万元和9061.5万元。

  根据当时双方签署的业绩对赌承诺,2015~2017年,帝晶光电需要实现的扣除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3亿元和1.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深圳亿通2013年时还是帝晶光电第6大客户,当年度为帝晶光电贡献了7668.1万元销售金额,占帝晶光电销售总金额的4.48%。2014年跌出帝晶光电前10大客户之列。

  记者欲进一步了解深圳亿通停产对帝晶光电整体业务的影响,不过,帝晶光电相关人士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江粉磁材方面也表示对子公司内部经营情况不太清楚。

  去年应收账款剧增

  在成功揽入帝晶光电后,江粉磁材的应收账款也随之大增。

  江粉磁材披露的2015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6.04亿元,增幅为117%,主要原因是当期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帝晶光电所致。

  对此,江粉磁材证券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去年前三季度新增的6.04亿元应收账款不止是帝晶光电的应收账款,还包括其他子公司的应收账款。“除了我们公告的深圳亿通外,(子公司)其他客户的应收账款还是控制得比较好的。”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中小手机品牌及代工厂面临洗牌的环境下,帝晶光电或许仍需要面临着应收账款坏账的高风险。

  此前,江粉磁材并购帝晶光电时也在公告中坦言,帝晶光电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13~2014年帝晶光电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60%和49%,主要客户的终端手机品牌包括联想、酷派、康佳、华为和海信等。“虽然主要客户综合实力雄厚,但如果客户因行业洗牌、意外事件等原因出现停产、经营困难、财务情况恶化等情形,将会在短期内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盈利能力。”

  江粉磁材指出,帝晶光电给予客户一定的赊销信用期。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7亿元和4.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82%和19.86%,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高达539%和475%。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