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宝钢系推演新棋局 隐现内部“换子”思路

2016年02月25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受累于旗下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两家上市公司的严重亏损,宝钢集团去年盈利下降近九成,在去年国内钢铁企业盈利排名中跌至第六。同时,宝钢集团的信用评级遭到多家评级机构下调。

  痛定思痛之后,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近日双双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宝钢集团对整个棋局重新“布子”的思路隐现。

  旗下两上市公司巨亏

  1月29日,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同时宣布,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的通知,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月1日起停牌。

  “2015年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均出现大幅度亏损,如果2016年不采取措施,后面存在较大的退市风险。”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指出,宝钢此举是为了改善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的盈利能力,避免两家上市公司退市,“也反映出宝钢对近几年钢铁业整体形势的预期仍不乐观”。

  据了解,韶钢松山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7.8亿元,公司预计全年亏损21亿元,较2014年13.9亿元的亏损额出现增亏。韶钢松山表示,虽公司采取各种措施应对经营困境,但由于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不断扩大,以及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导致钢铁行业的表现持续低迷,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

  另一家钢企八一钢铁的亏损程度则更加严重,去年前三季度八一钢铁亏损17.23亿元,公司预计去年全年亏损25亿元,而上一年八一钢铁的亏损额为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八一钢铁去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经为-1.23亿元,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净资产仍为负值。根据规定,八一钢铁股票将在2015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八一钢铁称,去年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供需失衡,行业亏损面扩大,新疆市场因出口和运输成本高,企业东进西出受阻,资金紧张情况加剧,继续呈现恶性竞争局面。公司钢材销量锐减,销售价格持续下跌,与产品成本严重倒挂,致使企业盈利能力直线下滑;此外,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了公司本年度经营性亏损。

  据了解,受亏损影响,八一钢铁的全资子公司新疆八钢南疆钢铁拜城有限公司早已于去年7月31日停产。宝钢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去年年末,八一钢铁出台了“冬歇”方案进入低负荷经济运营模式,开拓多元化产业的就业渠道;今年1月26日,八一钢铁成立乌鲁木齐互利安康保安服务公司,目前已有601名职工向保安公司报名转岗,230名职工经过训练合格后转为保安岗位。

  中建材大宗网高级分析师张琳分析指出,近几年新疆钢铁产能扩充厉害,过剩矛盾突出,再加上新疆本地及周边国家的经济放缓,对钢材需求减弱,新疆钢企使用进口矿成本偏高,导致了八一钢铁的严重亏损。

  宝钢股份盈利大降

  宝钢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宝钢股份的盈利也出现大幅下滑。根据宝钢股份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去年净利润为9.61亿元,同比下降83.4%。由此,宝钢集团控股的3家钢铁上市公司中,宝钢股份盈利下滑,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出现严重亏损。

  受累于旗下上市公司的糟糕表现,宝钢集团去年盈利仅有10.42亿元,较上一年的94.16亿元大幅下降88.94%。同时,在去年国内钢企盈利排名中,宝钢集团位列第六,较上一年的第一位退步明显。

  实际上,宝钢集团在业绩等方面一度是国内钢企的龙头,2014年宝钢集团产钢4450万吨,产量位列全球第四;利润总额则高达94.16亿元,位列国内第一。并且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均给予了宝钢全球综合类钢铁企业中最高的信用评级。但近日标准普尔和穆迪均已将宝钢集团的信用评级下调。

  隐现内部“换子”思路

  在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信用评级遭遇下调的情况下,如何安置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这两家亏损上市公司,对宝钢集团而言显得极为迫切。截至目前,八一钢铁尚未详细披露进一步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韶钢松山在2月22日的公告中则透露,“初步意向为出售公司全部钢铁业务资产,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非钢铁业务资产”。

  张琳指出,八一钢铁是新疆当地的龙头钢企,遭遇的是当地产能严重过剩问题,且目前公司已经出现净资产为负的情况,由此,八一钢铁面临的方案可能是“静观市场变化,缩小产能”。而韶钢松山的矿石进口成本高,产品竞争力不强,与宝钢同在广东投产的湛江钢铁项目相比毫无优势。目前来看,湛江项目处在港口,进口原材料成本低,有新装备、新工艺,也有全新的管理,优势比韶钢松山明显,为此,韶钢松山出售钢铁资产、置换成非钢资产,是一种合理的方案。

  据了解,去年宝钢集团旗下宝钢特钢曾与韶钢松山合资组建宝钢特钢长材有限公司。按照韶钢松山披露的信息,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高达28亿元,成立后,可以提高韶钢松山特钢产品的产销研水平,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并提升公司竞争力。

  据悉,特钢长材是在国内钢铁产能过剩背景下,为数不多的需求保持增长的品种之一,目前高端特钢品种仍然严重依赖进口。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指出,韶钢松山虽然于去年底与宝钢特钢谋求合作,但依然没有摆脱困境,宝钢不得不为其谋求出路,以减少集团的亏损。

  邱跃成则直言,此次韶钢松山关于出售公司全部钢铁业务资产的说法,“意味着宝钢对韶钢松山后期通过钢铁主业扭亏不抱信心了,要避免退市只能注入盈利确定性较高的非钢资产。”

  资料显示,宝钢集团的非钢铁资产包括了资源开发及物流业、钢材延伸加工业、工程技术服务业、煤化工业、金融服务业、生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这七大板块业务在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6.4亿元、112.3亿元、107.4亿元、92.2亿元、19.9亿元、90.8亿元、40.7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8.5亿元、3.3亿元、-3.9亿元、5.4亿元、13.5亿元、0.4亿元、3.6亿元。

  由此可见,宝钢集团的金融服务业板块虽然在非钢产业中营收占比最小,但利润总额却最高。据悉,在金融服务业板块,宝钢集团于2007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华宝投资,且该公司旗下拥有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金融机构。至2014年底,华宝投资持有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4.17%的股份,持有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59.41%的股份,持有法兴华宝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50%的股权。

  多位钢铁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对于韶钢松山用钢铁资产置换宝钢集团旗下金融资产的呼声最高。有分析师指出,宝钢集团旗下欧冶云商在华南地区发展地如火如荼,需要借华南的公司开疆拓土,同时也需要一个融资平台。

  目前韶钢松山和八一钢铁均未披露详细的资产重组方案,但实际上,宝钢系的棋局变化已经隐现,除了宝钢包装和宝信软件两家上市公司外,宝钢集团旗下宝钢股份的湛江钢铁项目已于去年9月投产,目前面临产能爬坡过程;宝钢股份和宝钢集团去年共同推出的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已经透露出上市意图。而八一钢铁、韶钢松山此次重组,如果均是置换成宝钢集团的优质资产,宝钢在集团层面如何消化这部分亏损的钢铁资产,保证整体业绩,这些问题均将考验宝钢集团这家龙头钢企的智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