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股连续大涨 有望迎摘星脱帽潮

2016年02月25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陈文斌

  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对ST股来说无疑是一次重生,每年一季度,摘星脱帽行情都是A股不曾缺席的热门题材之一,今年也不例外。统计数据显示,2月以来,*ST霞客涨幅高达52%,*ST光学、*ST川化、*ST星美等涨幅均超30%,也足以让大部分非ST股汗颜。

  ST股不惧大盘震荡

  连日来,无论A股行情如何震荡,ST股都始终风景独好。即将于2月25日摘帽的*ST霞客已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公司股价自2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52%,凭这个涨幅几乎可跟深深宝A、深物业A、英飞拓等“妖股”齐名。

  同样将在2月25日摘帽的*ST星美、*ST春晖2月以来股价涨幅也分别高达32.78%、29.90%。此外,可能在今年摘星脱帽的公司中,*ST光学、*ST秦岭2月以来涨幅均超30%,*ST天化、*ST松辽、*ST乐电涨幅均超25%。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认为,未来3个月将迎来ST板块公司的“脱帽摘星”潮。目前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扭亏为盈的ST公司超过20家,均有摘帽可能。

  ST公司迎摘星脱帽潮

  *ST广夏于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将公司证券简称由“*ST广夏”变更为“银广夏A”。受此消息影响,*ST广夏已连续两天一字涨停。

  *ST霞客2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获准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于2月24日停牌一天,股票简称自2月25日起变更为“霞客环保”,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ST星美2月23日晚间公告,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已获核准。公司股票于2月24日停牌一天,公司股票简称自2月25日开市起由“*ST星美”变更为“星美联合”。当晚,*ST春晖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提交的关于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已获核准,证券简称自2月25日起由“*ST春晖”变更为“春晖股份”。

  除了上述4家公司外,在此之前已有*ST融捷、*ST京蓝、*ST金化成功摘帽。而根据目前的业绩预告,还有35家ST股有望摘星或脱帽,它们分别为ST生化、ST荣华、*ST中鲁、*ST元达、*ST银鸽、*ST阳化、*ST天化、*ST松辽、*ST水井、*ST狮头、*ST申科等。

  多因素促成大涨行情

  对于ST股连续火爆的行情表现,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林丽梅于2月23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主要有三个因素促成每年“摘星脱帽”行情。

  首先是重组、借壳和资产注入预期。上市公司被ST后,如果最新会计年度经营状况仍得不到改善就会被退市,因此ST(包括*ST)公司本身存在重组保壳预期。一旦预期为真,这种类型的摘星脱帽股会取得巨大涨幅,2015年的协鑫集成,2014年的华泽钴镍,2012年的华数传媒,2011年的新华联、国海证券、华夏幸福、浙报传媒和大地传媒等当年涨幅排名靠前的个股都属于此种类型。

  其次是经营状况好转扭转预期差。某些上市公司由于经营上出现的一些失误或错误, 导致经营利润为负。一旦上市公司连续一年实现盈利, 结束亏损,就可以向交易所提出解除风险警示申请,经营状况边际好转带来超额收益。

  第三是自身价值的合理回归带来收益。很多上市公司被戴上 ST(包括*ST)的帽子后, 同时因其负面消息众多,也导致了股价短期的大幅度回撤。但亏损的ST股票也有一个相对合理的性价比, 当性价比大于某一界限时,ST股票股价会向合理价值回归。

  每年的2-5月份是ST公司脱帽摘星的高发月份,未来3月很可能将迎来ST板块公司的“脱帽摘星”潮。申万宏源指出,提前1-3个月布局ST摘帽概念板块能有显著超额收益,摘帽完成后超额收益则不明显。例如2012-2015年摘帽样本在摘帽前3个月内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中值分别为13%、16%、18%和37%,而摘帽后1个月内超额收益中值锐减至1%、-2%、-6%和3%。

  从进攻的角度,近5年中除2013年外每年涨幅前10的个股中都有ST摘帽股的身影。如果能成功抓住1-2只这样的个股,无疑对投资组合的贡献是巨大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