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天润曲轴2015年净利逆势增长13%

2016年02月29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天润曲轴2月28日晚发布业绩快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4.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3.08%。

  2016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新产品和新客户的开发力度,以保证业绩的稳定增长。同时,公司还将通过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快业务转型升级。

  业绩逆势增长

  作为曲轴行业龙头企业,2015年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重卡市场的下滑给公司业绩带来不小的压力。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2.39万辆和345.1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和9%。其中,客车产销量比上年分别下降2.7%和1.9%,货车产销量分别下降11.4%和10.3%,重型卡车产销量分别下降39.63%和38.36%。

  在此背景下,发动机曲轴行业盈利普遍下滑。以福达股份为例,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33亿元,同比下降22.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8.32万元,同比下降53.99%。福达股份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因素影响,商用车产销量严重下滑,特别是重型载货车下滑幅度较大,公司配套的重型卡车零部件产品销售收入也随之下降。经营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收入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另一方面是产销量下降导致固定成本费用占总成本的比重上升,使得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

  与同行业相比,天润曲轴2015年业绩逆势增长。公司表示,2015年,公司加强市场开发力度,新客户、新产品销售稳定增长;公司加强技术创新、成本管理,产品成本下降;公司对生产线实行自动化改造、调整人员结构、降低人力成本。

  川财证券指出,重卡发动机曲轴是天润曲轴的强势产品,目前公司曲轴产品在重卡市场的占有率是58%。同时,随着公司近两年来加大对轻卡和乘用车发动机曲轴市场的开拓,轻卡和轿车曲轴产量增长显著,几乎达到每年翻倍的增长速度,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此外,公司连杆和曲轴毛坯的外销增长显著,连杆和曲轴毛坯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增长至25%以上。

  新产品新客户助力

  过去几年,天润曲轴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新客户,实现了业绩的快速提升。2016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新产品和新客户的开发力度,以保证业绩的稳定增长。

  近年来,公司加大了新产品和新客户的开发力度。市场人士介绍,2015年,公司新产品发货额达到1.4亿元,同比2014年几乎翻番,预计2016年将接近4亿元。其中,戴姆勒、卡特、江淮纳威司达、云内动力、长城汽车的客户项目增长最为突出,产品覆盖铸件、乘用车、轻卡、中重卡、工程机械等板块,新客户新产品项目在2-3年内成为了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天润曲轴在曲轴市场的竞争力也不断提升。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为国外高端OEM客户进行批量配套的曲轴连杆生产厂家,公司与戴姆勒、卡特彼勒等国际知名汽车巨头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去年年底,公司还获得戴姆勒的亚太区优秀供货商奖,基本跻身全球最高标准生产商之列。

  业内人士指出,获得戴姆勒集团的奖励是对天润曲轴极大的肯定,对天润曲轴在国际市场知名度的提高及深入配套戴姆勒集团其他产品奠定良好基础,标志着天润曲轴无论是从产品还是在质量上真正意义实现了高端配套。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公司正着力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快业务转型升级。2015年12月,公司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材料、汽车上下游核心零部件等高端装备领域及海外投资等方面合作。

  川财证券指出,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着手于工业自动化改造,未来公司有将近40亿元的设备要进行自动化改造,公司今年计划拿3到5个亿做智能化改造。生产线自动化改造,一方面可以提高自身的生产效率,同时也可以积累相关经验,未来不排除向同行业公司进行生产线改造服务的可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