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西藏药业拟出海收购 私募大佬葛卫东捧场定增

2016年03月01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停牌仅数日,西藏药业便火速拿出定增及收购预案。除计划收购心血管领域一线品牌IMDUR外,私募大佬葛卫东“现身”拟认购定增也成为该方案的亮点之一。

  西藏药业今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35.21元每股的价格,向康哲医药、国金香港、葛卫东、屈向军、张勇和混沌道然非公开发行4260.15万股,募集不超过15亿元资金,用于海外收购及补充流动资金。

  由于康哲医药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且国金香港参与认购的RQFII特定账户资金全部来自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林刚,所以此次定增构成关联交易。而凭借着大笔参与定增,一旦交易完成,林刚通过康哲医药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将高达37.19%。这意味着,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从林刚、陈达彬二人变为林刚一人。

  对于募投项目,西藏药业表示,募资中约12.41亿元将用于收购IMDUR产品、品牌和相关资产(存货另计)。资料显示,IMDUR为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经典药物,至今仍是治疗冠心病有效的药物,在心血管用药中占据重要地位,属于心血管领域的一线品牌。根据出售方ASTRAZENECA提供的数据,IMDUR在2013至2015年的平均毛利率为82.37%,其中,2015年IMDUR在全球市场(美国除外)的销售收入为5667.0182万美元。

  因此,西藏药业表示,此次收购将使公司可以借助标的资产已有的在心血管领域的优势和国际销售网络,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药业这一收购方案也得到了私募大佬的青睐。葛卫东现身本次定增,拟斥资2.2亿元认购624.82万股,由其掌控的混沌道然则拟3000万元,认购85.2万股。交易完成后,葛卫东有望晋身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

  资料显示,葛卫东在投资圈,尤其是期货投资圈成名已久。2015年1月14日,全球铜价雪崩,便使葛卫东及其麾下的混沌投资“一战成名”。

  而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之中,葛卫东曾进入中国平安的股东榜,以7993.54万股的持股量,成为中国平安的第七大股东,而其单单此笔股权的价值就高达约68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西藏药业此次出海收购IMDUR品牌,有望直接给上市公司带来利润提升和协同效应。在当下弱市之中,包括私募大佬在内的机构,也愿意寻找更加确定性的产业成长机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