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饮料业年度利润增长15% 加多宝领衔凉茶销量

2016年03月01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春节的年货销售旺季刚过,加多宝就收到了去年业绩的满意答卷。2月28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度饮料行业运行报告,报告中指出,饮料制造企业在201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其中加多宝在这一年更换为“金罐”后,在凉茶的市场份额中拔得头筹。

  “2015年加多宝凉茶销量大约增长了15%。今年春节期间,每天出货量超过150万箱,可以说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对记者透露道。

  健康成为消费者诉求的增长点

  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饮料行业全年累计总产量 17661.0万吨,同比增长6.23%,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6157.33亿元,同比增长6.21%。值得注意的是,饮料行业的利润总额为567亿元,同比增长15%,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报告的发布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对此分析称,上述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均在增强,是我国消费品中的发展热点和新的增长点。

  同时,在过去的一年中,饮料行业的产品种类和市场占比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产量上看,2015年包装饮用水类的比重继续加大,碳酸饮料和果蔬汁类别的比重均有小幅下降。在其他品类中,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同比增长10.6%,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位居饮料行业第四大品类。其中,加多宝凉茶以52.1%的销售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首位。在罐装凉茶行业市场,加多宝品牌凉茶的销售市场份额为70.6%。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对此分析称,“受消费者对健康诉求的提升影响,2015年以凉茶、纤维饮料、近水饮料为代表的新品类饮料均实现较好发展,加多宝凉茶因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代表这一定位符合消费者健康消费的诉求,因此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

  同时,刘治认为,对于兼具快速消费与生产制造属性的饮料行业而言,创新始终难以摆脱同质化竞争,这一尴尬已成为业界的共识,而正确认识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才是创新的根源。就凉茶而言,创新来源于对品质的坚持,在品质的基础上提升科技和工艺,才造就了现代凉茶。在保证传统凉茶的正宗配方与产品优良品质的基础之上,进行的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也是加多宝此番“夺魁”的关键。

  食品安全是打造品牌的基础

  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回顾2015年的食品饮料行业,“食品安全”成为了多位与会嘉宾发布内容的关键词。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食品安全的监管已经引发了多方重视。对于这个议题,庞振国显得非常认真。

  “食品安全是企业的底线,是加多宝的一个坚持,可以说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后,我们按照新的标准进行生产,强化质量的监督、审计和问责。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食品安全的保障实属理所应当。”庞振国表示。同时,对于食品质量和品质的坚持,他向记者介绍道,加多宝依托行业正宗配方,推出了饮料行业首个“金标准”体系,采用了集中提取分散灌装的生产模式,在更换为金罐后,凉茶的品质和口感更加得以提升,而质量的保障也为加快国际化战略布局和塑造国际化品牌奠定了基础。

  “2015年,海外出口量占加多宝凉茶总销量的10%以上,出口国由此前的四十余个增长到五六十个。”庞振国说。在意大利举办的2015世博会上,加多宝曾以中国企业联合馆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加。庞振国对记者称,依托着国际化战略,该公司希望将“金罐加多宝”打造成世界级的饮料品牌,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张“金名片”。

  此外,为了打造品牌,2015年加多宝推出金罐后,仍延续了娱乐化互动营销模式,依靠跨界体育、娱乐、文化等营销渠道,例如冠名中国好声音等,无形中让加多宝品牌更为消费者熟知。2016年春节,加多宝又通过一系列创新性主题营销活动,强化自己的品牌,继续在凉茶行业中快速发展。

  “金罐加多宝是2015年快消品领域适应市场发展新常态、新趋势、新消费群体的成功案例。”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分析称。同时他认为,2015年加多宝通过采取“差异化+创新性”的营销策略,让金色成为饮料行业的流行趋势,带动了消费者从多个维度与其产生品牌共鸣,从而培养品牌认同感。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金罐”的标识让加多宝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