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不应以“消化过剩产能”为目的投资非洲和拉美

2016年03月01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非洲和拉美地区投资,各个国家的政局、法律体制和政策差异对投资会产生很多不确定性的影响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在非洲和拉美地区投资,如果只是抱着输出过剩产能的心态,恐怕是一个误区。投资就像谈恋爱,必须对当地情况有充分了解,包括市场、政策等,全面评估收益和风险。” 在近日举办的“非洲及拉美投资及争议解决”主题会议上,多位长期从事非洲和拉美投资的律师提醒中国企业。

  2016年伊始仅两月,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热度已然骤升。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统计,截至2月18日,今年已经有102起中企发起海外并购,交易总额达81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7倍。除了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的并购交易日趋活跃之外,拉美和非洲国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目光。

  在“一带一路”和“去产能”等战略之下,部分投资者认为,到非洲和拉美等第三世界国家的投资,主要出于输出过剩产能的考虑。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冠春表示,国内的产能过剩并非最近才出现,很多年前一些工程企业已经在海外布局。“抱着消化过剩产能的心态去海外投资,是没必要的。因为投资必须要对海外市场和当地情况有所了解,才能准确判断投资回报率,判断投资是否值得做。”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